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五名厅级干部拟任县委书记 均年轻兼高学历

  从正厅级领导干部到县委书记,从重点大学党委书记到党政领导,从企业负责人到政府副市长,从县(市、区)委书记到省直部门……近日,湖南省委一份拟任人选公示名单,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曾摆在人事制度前的一道道鸿沟,就这样似乎在不经意间越过,2008年的湖南,一场干部选任改革再次掀起。


  “不能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能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在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提出“三个不吃亏”。

  在这个导向下,湖南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大胆创新,形成众目聚焦的“用人新政”。

  11月15日,长沙。天气预报说:北方有股冷空气南下。而当日,却有股“热空气”在上升。中共湖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上,正在对有关人事任免事项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五厅级干部任县委书记

  11月16日,一批拟任人选任前公示名单公布。11月17日,红网再次公布了部分名单,其中五名干部引起了普遍关注:

  “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李晖(女)同志为株洲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兼县委书记)拟任人选;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湖南省第四批援疆工作队领队、吐鲁番地委原副书记)李世宏同志为湘潭市委委员、常委(兼县委书记)拟任人选;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彭国甫同志为岳阳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兼县委书记)拟任人选;

  湖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向曙光同志为郴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兼县委书记)拟任人选;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应云同志为怀化市委委员、常委(兼县委书记)拟任人选。”

  这5名拟任人选均是厅级干部,其中包括2名正厅级干部,而拟任职务之一为县委书记。

  “正厅级干部”任职县委书记,这种“交流”在以前是“匪夷所思”的。按常例来说,这是一种“降职”,而且是“连降两级”。

  因此,在这五名厅级干部的拟任职务中,都有一项在市委的兼职——“市委副书记”或“市委常委”,此举在现在的职务上体现了级别,消除了级别上的“跳跃”感。

  年轻、高学历是共同特点

  38岁的李晖,既是管理学博士,也曾是当年最年轻的厅级干部。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应云拟任怀化市委委员、常委(兼县委书记),他也是博士,从事理论工作多年,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五个厅级干部的共性是年龄不大,且都是高学历。

  “拟任县委书记的厅级干部都是年轻优秀干部。”省委组织部介绍情况时证实。

  厅级干部为何去当县委书记?这个问题引起了多数人的好奇。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县委书记走进中央党校,接受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他们将重点学习如何正确处理各种利益矛盾,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按照惯例,中央党校通常只培训部级和厅级官员。正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陈杰人认为,这是在当前中国社会条件下重新审视县委书记地位和作用的明智之策。县委书记既是基层干部,又是一方统帅,他们能力的高低,往往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学杰认为,“这其中还透露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充分表达了省委对县域经济的重视。”

  “降落伞”:“补课”基层经验

  让厅干当县委书记,有人戏称这是“降落伞”,是从省直厅级机关到县委机关的“空降”。

  “选贤任能也是革命”,张春贤指出,要继续重视基层,把选人用人的目光更多投向基层。要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放到基层和急难险重岗位去锻炼。

  从张春贤的话语中不难看出,此次,将优秀年轻的厅级干部选派到基层担任县委书记等重要职务,是着眼长远,有利于他们在基层接受进一步的锻炼。

  王学杰指出,厅级干部任县委书记,这具有导向性意义。“这在向人们强化一个概念——创业在基层。”

  另外可能还包含一些意义,这对于一些没有基层经验的优秀厅级领导来说,也带一种“补课”性质。

  这次干部任用,湖南也在全国首开先河。王学杰指出,前两年的湖南人事制度改革主要解决了基层干部能上的问题,而这次举措,在把基层干部能“上”变成常态的同时,把高层干部能“下”的渠道也畅通了,这种“下”不是传统意义惩罚性质的“下”,而是一种以“基层”为核心的“下”,这对湖南乃至全国的人事改革都将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释疑答问

  14名从基层到省直的干部如何选拔?

  在回答网友的这个问题时,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拔主要是通过5种渠道考察进行的:省委派出28个督查组分赴122个县(市、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市州委进行了推荐;统计部门民意调查;省委巡视组了解情况;组织部门综合考察。这5种渠道的考察情况吻合,推荐意见基本一致。在此基础上,省委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还专门召开了省“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常委会进行了研究,这14名拟任人选均获高票通过。

  厅级干部当县委书记“玄机何在”?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把机关年轻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就是要在选人用人上强化省委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县委书记岗位是年轻干部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舞台,这次下去任县委书记的都是4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素质高、业绩突出、发展潜力大。派他们下去就是要进一步充实基层、加强基层,改善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增强基层领导班子的活力;就是要让他们到第一线干实事、作贡献,加深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在基层、成长在基层。”记者龙源实习生 汤旖

  湖南人才战略进行时

  2006年6月:5名县市区委书记被提拔到省直机关任副厅(局)长。

  2006年7月:5名乡镇党委书记赴省厅(局)任正副处长。

  2007年3月:8名博士后来湘工作。

  2007年4月:28位浙江县处级干部来湘挂职。

  2007年4月:38名湘籍干部前往广东、浙江两省履职。

  2007年4月:江苏四厅干来湘任职。

  2007年5月:3名四川干部来湘任职。

  2007年8月:湖南公选15名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六厅级干部专请党外人才。

  2008年11月:省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潇湘晨报记者 周华平)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应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