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中国罕见力度再降率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发力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韩洁 王宇 李延霞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宣布,从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同时从12月5日起,对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本月宣布对货币政策实行由“从紧”向“适度宽松”的重大转折后,首度对具体货币工具施以“大手笔”调控举措。此次下调双率也是中国今年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指出,此举旨在“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此次央行下调双率距上次下调双率不足一个月时间,如此频繁调整政策,表明了中国政府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力促经济增长的决心和信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前几次降息下调0.27个百分点相比,此次下调利率幅度达到1.08个百分点,空前力度超过业内的预期。李扬指出,此次调整延续了央行前期放松信贷的调控基调,但在调控力度上进一步加大,也表明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不同寻常,政府大力度调控举措意在解“燃眉之急”。

  自今年9月份以来,在全球联手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央行连续三次降息,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本月取消了信贷规模的限制。与去年连续多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当前中国货币政策的实施工具正呈现方向性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在货币供给取向上,将不再是以控制供应、收缩信贷为基调,而是以对资金供给的释放、信贷的放松为基调,最终是为了达到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目的。

  种种迹象表明,基于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担忧,当近期主要经济体将“防通缩”确定为货币政策调控重点时,刚刚走出物价过快上涨阴影的中国也正将调控重点转向“防通缩”。

  央行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当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明显缓解,货币政策在近期要防止通货紧缩,以合理增加货币信贷供应,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实施降息等货币政策具备了调整空间。

  他指出,尽管近期频繁下降双率,但中国货币政策还有调整的空间,调整后的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空间。由于货币政策对经济的调控具有一定滞后性,不会马上见到效果,因此预计未来还会有一系列放松信贷的政策出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还同时下调了中央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这反映了此次政策调整的全方位性,下调再贷款和再贴现率体现出央行对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关注,此次降息幅度巨大,对股市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是对扶植企业承诺的兑现。

  从此次央行再次实施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政策上看,也凸显央行扩大中小企业融资的用心。央行明确,区别于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中小型存款金融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幅度将达到2个百分点。

  庄健指出,不对称的调整政策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当前融资困境的决心。目前,国内中小型出口企业仍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亟待政府进一步放松信贷闸门,给予更多扶持。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近期中国各地纷纷出台放松信贷举措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广东省财政部门计划出资10亿元建立省级再担保公司,争取明年开始运作,并力争到2012年前建成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面对一系列放松信贷闸门的举措,不少专家也强调,中国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信贷的全面放松。从此次政策调控的基调上仍可看出,央行仍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原则。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在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时,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灾后重建、就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节能减排等的信贷支持,同时继续限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