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行卡犯罪形势严峻 刑事执法司法解释将出台

  2008年11月27日,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和成果。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政府网张泳摄

  新华网消息 11月27日,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从2008年4月1日至9月30日起,在全国范围重点针对6个奥运项目举办城市和部分重点旅游城市开展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中国政府网 张泳 摄

  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欧阳卫民司长介绍了从2008年4月1日至9月30日起,在全国范围重点针对6个奥运项目举办城市和部分重点旅游城市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做法和成效。

  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商业银行积极开展银行卡业务风险自查整改和突发风险事件应急演练,防堵安全漏洞,风险管理和案件防范水平全面增强。

  (二)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银行卡安全知识技能,社会公众安全用卡意识和技能有效提高。

  (三)保持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集中侦破大案要案,有力震慑犯罪。

  (四)加强信息沟通和检查督导,确保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地区整治办以工作简报、案件周报等形式,及时报告专项行动重大工作和案件信息。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上报案件信息及工作动态简报471份,经全国整治办筛选、汇总后,编发全国专项工作动态简报54份。

  (五)全面部署奥运期间银行卡安全支付保障工作,确保奥运期间银行卡使用安全。

  图为公安部经侦局张涛副局长介绍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中国政府网 张泳 摄

  在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涛通报了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工作情况。

  张涛介绍说,今年4月以来,按照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与人民银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努力,整治行动取得了重大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战果显著,有力地打击了银行卡犯罪的嚣张气焰。

  二、打掉了一批境外或境内外勾结的银行卡犯罪团伙。

  三、提高了基层公安机关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水平和能力。

  四、密切了警银协作,初步建立了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防控体系。

  五、加强了安全用卡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张涛表示,还继续将涉及银行卡的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并继续与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联手采取多种措施,打击和防范银行卡犯罪,为银行卡业的发展,为群众的安全用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 张泳 摄

  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欧阳司长表示打击银行卡犯罪需加快立法、建立跨部门防控长效机制。

  欧阳卫民司长说,通过专项行动,反映出我国银行卡业务在法规制度、内控管理、技术手段和风险防控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

  (一)促进商业银行改进风险管理措施和手段。

  (二)完善银行卡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研究出台有关银行卡案件受理、立案、侦办具体操作指导细则,加大对银行卡案件的管理打击力度。

  (三)加快立法,严惩银行卡犯罪。

  (四)建立跨部门银行卡联合防控长效机制。

  图为公安部经侦局张涛副局长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 张泳 摄

  在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涛指出当前银行卡犯罪呈现职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的趋势和特点。

  张涛说,随着我国银行卡业的迅猛发展,银行卡犯罪相对呈现一种高发的态势。从趋势来看,应该说还有增长的势头,尽管我们两家联合开展了整治行动,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犯罪分子是不会罢休的。所以应该说我们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通过已有的案件来看,银行卡犯罪的特点有一种职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特点。从作案的表现来看,有以下几方面需要大家注意:

  一是针对ATM机实施的犯罪现在居高不下。

  二是利用网上银行系统实施的犯罪也在增多。

  三是在互联网设立假的金融机构网站,骗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这一种比前两种要多。

  还有一点就是涉外银行卡犯罪日益突出。

  在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涛表示,针对银行卡犯罪行为,警方将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国家警方合作,共同打击银行卡犯罪。

  首先,针对这类犯罪我们要严厉打击,特别是针对一些现实作案采取快速反映,成功地侦破了一批案件。像今年北京破获的境外团伙银行卡犯罪案件就是如此,现场就把他们抓获了,他们在北京作案了三次,被我们抓获之后到了所住的饭店一看,制造伪卡的机器全在客房中。

  其次,要加强跟境内外卡组织和有关金融部门的情况交流,及时分析他们的作案手法以及相关信息,采取应对措施。

  再次,加强和周边地区和国家的警方合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的平台,向相关国家通报伪卡犯罪的手法和犯罪嫌疑人的名单,通过这样的交流共同联手打击这类犯罪。这方面我们也在努力地去做。

  还有,就是要加强宣传防范,包括各个银行都要有防范的意识,尽管可能我们在这上面不受损失,但是针对这种犯罪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发现以后快速反映,及时报案,使公安机关能够迅速采取行动,使他们的犯罪不能得手,或者不能扩大,及早地铲除犯罪的苗头。

  最后,公安机关、职能部门在这方面要加强情报信息的基础工作,对有关的涉及境外的犯罪情报信息资料进行积累、搜集、研究、研判,摸清这些团伙的规律和特点,为打击这些犯罪活动作好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