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实录)

    金融危机对我们造成的影响是肯定的

  汪同三:

  美国金融危机对于我们造成的影响,从定量上讲,它会多大?这是现在很难说清楚的。

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绝大多数预测机构,包括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资金组织等机构都在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预测。也就是说,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造成的影响是肯定的,但是影响最终在数量上怎么表述它,这是一个到现在为止很难说清楚的事情,但是总的方向是很清楚的。

  汪同三:

  如果要是讲能够说清楚的,我想有两点:第一,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第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应对政策也是非常明确的。我想这两点不用我多说,从事新闻宣传报道的朋友们都是非常清楚的。

  汪同三:

  先说第一点: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这个很确定。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一位数了,在10%以下,这是大家基本的共识。而且从一些具体数字来看,比如季度的GDP增长数字、月数的工业增加值增长数字以及投资的月数数字,都在不同程度上呈现着一种逐步减慢的趋势。这是很清楚的。

  汪同三:

  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对策也是非常清楚的。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就是积极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4万亿”现在是很流行的词,我可以经常听到这个词,这是响遍全世界的词,实际就是中国的4万亿,中国的刺激政策。所以我们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关于我们扩大内需,办好中国自己制定的具体政策的内容也是越来越清晰的,从各方面的报道都可以看出来。

    中国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肯定会产生明显的效果

  汪同三:

  我们也相信,中国目前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肯定会产生效果,甚至可以说肯定会产生明显的效果。但是这个效果最后体现在GDP增长上是多少,现在也只能做一个预测。实际上,从预测的术语上讲,就是建立在概率基础上的,也就是它可能是多少,没有办法讲它确定就是多少。

  如果说2009年的GDP增长就是几点几,一个确定的数,那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必须建立在宏观经济形势做了充分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在充分的理解、正确的理解中央和国务院采取的各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精神的基础上,才能够提出可能的预测结果。

  汪同三:

  比如在蓝皮书里面,我们对于2009年GDP增长的预测是在9%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形势的状况和已经采取的政策,以及对于即将采取的政策的判断上,我现在在这里可以认为实现9%的增长,甚至再多一点的增长,在2009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保守一点讲,应该在70%以上,2009年GDP的增长速度可以保持在9%。

  当然,要想实现这样一个预测,有两个基本条件。从国外的条件讲,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会再更严重的急剧恶化,这一点很难。因为次贷危机是在2007年夏天就暴露得比较充分,但是在那个时候包括美国人自己在内,很少能够预测到当初的次贷危机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迫使美国也要搞计划经济,有了一个7000亿美元,现在又有了80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民主党向来比共和党做得更多,他们还会在财政政策方面有新的大动作。

  汪同三:

  我们现在很难准确预测美国的金融危机还会继续恶化到什么程度。比如说,现在大家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没有超过负1%,基本上在零左右。美国的经济会不会变成3%的负增长、5%的负增长?这样的可能是存在的。但是我们的研究所和我们的同事是做中国国内的宏观经济,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向,我们不具备作出比较细致和准确的预测能力,要看它的发展。

  汪同三:

  第二,从国内的条件看,我们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政策落实的情况怎么样;这些政策肯定会起作用,但是起多大作用;这个作用是好的,还是不是很理想的?那还要看各地、各部门对于政策的落实情况。

  总的来看,我们现在要有信心,相信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平稳的,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增长。

  汪同三:

  我在这里讲一个小故事。有一个狗熊追两个人,其中一个人一边跑一边说“这下糟糕了,我们哪里跑得过狗熊啊。”另一个人说“没关系,只要我跑得比你快就行。”所以中国经济要想在全世界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你想跑过狗熊,也不大现实。但是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别的人好,这就足够了。

  怎么样理解中国经济是比较好的?当然和以前的11%、11.9%的增长对比,现在确实问题比较大。但是我们和全世界其他大型经济去比,比欧洲、日本、美国、俄罗斯、印度这些大型的新兴国家的经济,我们的经济还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这一点我们要有信心,要充分利用这样一个好的基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了,中国就对世界经济作出了最主要的贡献。

  谢谢大家。

  谢寿光:

  汪所长很客气,非常简练,而且把最具体的数字告诉了大家,他至少给出一个很好的判断,举了非常生动的例子。但愿明天的股市能够受汪所长的判断往上走。

  《经济蓝皮书》早在90年代对香港的股市就产生过影响,我们发表下一年度预测的时候,的确影响了股市。所以我想通过媒体,把这种好的声音,而且应该是有大量的数据和分析家们经过深思熟虑判断的结果告诉大家。

  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是出口,现在就有请裴长洪博士谈外贸问题,大家欢迎!

  裴长洪:

  我没有汪所长那么权威,所以我说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要说我们的实体经济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首先确实是从外贸部门开始的。今年蓝皮书发布的时候,我们能够得到前8个月的海关数据。现在,前10个月的海关数据也已经出来了。前10个月和前8个月的基本特点都没有改变,我把今年前10个月的外贸出口形势归纳为四个特点。

  裴长洪:

  第一个特点,中国前10个月的出口名义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长22.4%,前10个月是21.9%,10月份稍稍有一点回落,从数据上看比较好。但是今年的21也好,22也好,和去年不能同日而语。因为今年有两个因素比较重要,一个是上半年到7月份为止,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程度比较大,今年以来的升值程度将近7%;第二个是国内的物价上涨。这两个因素使我们的出口商品,更重要的是进口商品,出口量没有增长,但是出口金额增长快得。进口商品的进口量增长远没有进口金额那么快。出口也出现类似的现象。

  裴长洪:

  我在蓝皮书里面列举了很多数据,这里面随便给大家举一个数字,最有意思的一个数字。中国出口鞋,这是我们出口百亿美元以上的大出口品。前8个月鞋的出口量是负增长3.75,但是出口金额增长了13.5%,这是一个最普通的商品。这就说明,我们今年出口无论是进口也好,出口也好,增长速度都是以价值量来衡量的。实际上,这是一种名义上的增长。

  如果按照实际增长来看,今年的进口和出口,出口实际增长率大概只有8%到9%,而不是21%。和往年相比,增长速度大大下降。所以正是因为名义增长率虚高,实际增长率比较低,才出现在沿海省份,相当一部分的中小企业比较困难。有些中小企业半停工、停工,半歇业、歇业的状况。我自己做过调查的是浙江地区,从其他的信息得到一个消息,广东、珠江三角洲也有一部分中小企业比较困难。媒体也报道了关于一个玩具厂歇业倒闭的消息。这是第一个特点,就是名义增长率高,但是实际增长率是比较大幅度的回落。

  裴长洪:

  第二个特点,能够最明显的反映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就是双边贸易,对美国和香港地区的出口增长回落最快。美国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前10个月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0%多一些,比2007年回落了几个百分点,至少是3—4个百分点。对于香港地区出口回落比较快,因为到香港出口反映出一些问题,多数商品是从香港转口到美国。我们对这两个贸易伙伴的出口速度回落比较快。

  对于欧盟、日本的增长速度回落也有,但是相对平缓一些。但是也有一些贸易伙伴,我们和它的贸易还很景气,比如对韩国、东盟还是不错的。这说明金融危机的传导还不是全面性的,从贸易伙伴来讲,是美国和香港地区比较严重。

  裴长洪:

  第三个特点,一般贸易的增长状况好一些,加工贸易要更困难一些。一般贸易在出口方面,国内采购的物料,采购的商品,它的物价上涨可以反映到出口的金额上,所以它在数字上好看一些,企业也好过一些。加工贸易增长速度的回落要更大一些,原因是加工贸易的订单都是事先定好的,国内的物料、原材料上涨不太容易反映到企业的结算上去,所以困难要大一些。加上企业的其他成本上升,比如用工成本上升,所以由企业来消化,不可能反映到交易价格上。所以第三个特点是加工贸易更困难。

  裴长洪:

  第四个特点,导致了国内地区广东出口贸易最困难。因为广东是加工贸易大省,又是主要对香港地区的出口,更重要是对美国的出口。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回落是最大的。1到10月份,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同比增长13%,这个数字就等于是零增长。深圳市只增长10%左右,这意味着是负增长。所以广东的增长速度回落是全国最大的。

  沿海省市,像出口大户,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山东,这些省份中相对比较好的是山东的出口,这几个省市基本上持平。当然也有一些亮点,在西北和西南的一些省区,新疆、广西、四川、重庆、宁夏,这五省区是亮点,增长速度一般超过40%,最高的是新疆,增长83%,这是今年出现的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裴长洪:

  当然它有它的原因,一方面,它的贸易伙伴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像东盟国家市场需求随着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开展,使广西省的出口贸易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广西自治区同比达到40%多。新疆主要是对东亚国家的出口贸易,加上贸易便利化,加上它采取的包税清关。当然,这些省区原来的基数不一样,所以再快也比不了广东的回落。

  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去年是21000亿,按照20%的增长速度,今年应该达到25000亿美元,那就稳座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贸易顺差比去年大约略高一点,这几年,从01年以来,中国的出口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有一定的贡献,07年比较大,大概GDP占2个百分点。今年没有这个业绩,可能没有负贡献就不错了,或者是零贡献,或者稍稍有一点的贡献。贸易顺差只能比去年略高一点,几十亿美元。

  裴长洪:

  下半年有一些新的形势和变化。一方面,外部需求进一步下降,因为各种主要资源产品价格、粮食价格在下跌,主要贸易伙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外部需求在下降。因此,我们今年广交会相对而言是历年比较冷清的,参展的客商减少了几万人,需求在下降。

  裴长洪:

  第二个情况,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西方的主要货币的汇率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动。从今年7月份以后,美元兑欧元、美元兑英镑、美元兑瑞士法郎、美元兑澳元,以及和西方几大货币,美元都出现了升值,欧元、英镑对美元都贬值,这对我们的出口贸易有比较大的影响。

  现在人民币汇率虽然是一揽子货币,但是因为我们的贸易结算90%以上是由美元结算,实际上一揽子不了,更重要体现在这些。我们从7月份以后,兑美元的汇率基本上停止了升值,但是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样我们对欧元、英镑、澳元的货币,就显出我们对他们是升值,人民币对欧元和欧洲的货币在升值,这样我们对欧盟的出口就处于很不利的状况。这是金融危机以后,国际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上发生的新变化对我们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同三 | 谢寿光 | 裴长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