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实录)

    CPI大概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要缓慢下降

  新京报记者:

  在您作出这样的判断时,到现在这段时间又出现一些经济形势的变化,给您对这个指数的信息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这段时间的形式形势,您现在对我们表达什么看法?谢谢。

  汪同三:

  最近一段时间应该有使我感到好的消息,也有坏的消息。我感到好消息是,中央的政策非常明确,而且各地、各部门的行动都积极表示,这是一个好的信息。不好的消息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和扩散,由美国向欧洲扩森,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扩散。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越来越多,我们只知道它会不会再加速,或者爆发出什么新的问题来,这个我们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及保持密切的注视,随时准确采取第二个措施。这两个平衡下来,好消息更多一些。

  谢寿光:

  我们最后定稿是上周,速度是非常快的,都是没有多久的数据。

  记者:

  有三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比较乐观的,预测概率达到60%,刚才汪同三所长说有70%,但是银行有一个数据是7.5%,您为什么这么乐观?在经济杠杆中提到受奥运会影响,这主要表现在哪方面,到底有多大影响?

  汪同三:

  这个蓝皮书不仅有科学院课题组的人在里面,还有其他有关机构的成果,您提出的两个问题不是社科院做的研究,这几个方案我还没有看,我估计是国家信息中心的风格,他们的风格就是有几个方案,然后看哪个方案好。所以我不能代他们来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和他们联系。关于奥运会是那个文章,可能哪一个报告里面的,不是社科院课题组的,所以我不好说。

  汪同三:

  虽然现在讲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政策对价格的总体影响是应该引起价格上升的。但是就目前总的形势看,还不存在CPI掉头向上的趋势。因为CPI大概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要缓慢下降。

  一般来讲,明年应该比今年低一些,今年太高了,但是现在CPI下降的趋势很明显,全年可能在4%可能多一些,明年应该比这个水平再下降。

  存在着通货紧缩,但是可能性很小,应该在3%左右。

  裴长洪:

  要想增加居民收入,最积极的办法就是增加就业,所以财政政策应该考虑在4万亿的投资计划里,应该有一些项目是能够使企业在短期内生产,能够招收工人,这样能够增加社会就业,明天就业压力比较大,只有增加居民就业才能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已经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粮食价格,都是增加居民收入的做法。

  北京商报记者:

  在个税改革方面呢,提高个税起征点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裴长洪:

  现在只限于学术探讨,因为一方面财政增加开支很多,要保证税源,能不能被有关部门接受,提高各地起征点,我估计有一点难度,但是这个建议有一些学者提出来,我也赞成。因为这对我们有实际好处。但是有关主管部门会不会同意,我不知道。

  时报记者:

  现在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开发商投资减少,房价会不会出现大涨的现象?谢谢。

  汪同三:

  房价大涨可能性不大,因为不管是中国总体世界经济的形势怎样,特别是导火索的美国金融危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出现明显的价格上涨可能性不大。我们既不希望房价有明显的反弹,也不希望由于房价的过快跌落,引起宏观经济的跌落。比较稳妥的宏观调控,就是稳定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好的政策导向。

  由于前一段时间,前几年房价上涨过快,已经超过了多数居民的承受能力,已经脱离了它的最广大的需求面,所以房价有适度的回调,我个人认为也是必要的。但是这种回调是稳定啊的,而不是过于快速,这样既有利于我们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房地产对多数居民提供必要的住房条件。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结构的问题,居民收入和政府收入、企业收入之间已经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一直在下降,这几年下降了十多个点,居民消费率也下降到了50%以下。这次采取的措施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结构恶化的趋势,比如增值税。增值税的改革给企业增加的利润大概是1233亿元,企业所得税是966亿元,这些可能会提高企业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因为投资的效率在逐渐下降,所以刚才说到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从很多方面来看,还是比较悲观的。不管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几个方面都不太乐观。我的问题是,有没有可能我们的刺激措施会进一步导致目前的结构失衡的局面的恶化?怎么来提高居民消费在整个拉动经济中的作用?谢谢。

  汪同三:

  这位先生不仅是记者,也可以说算个学者了,考虑问题是比较多的。我们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它会带来其他的问题,这是非常显然的。但是,我们现在首要的问题是要比另一个跑得快。为了实现比另一个跑得快,其他的问题就不是放在最主要的问题来考虑了。我们要防止经济过快下滑,要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

  我们所有的政策和措施首先都是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当然,我们现在采取的政策,扩大内需、4万亿,或者全国各地加起来是18万亿,这些开销肯定会引起问题。比如纪检和检查部门迅速反应,这就意味着这样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出现贪污腐败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要迅速跟进。

  汪同三:

  报纸、媒体上也在充分的讨论如何提高这4万亿的使用效率。结构问题也是一个要关注的问题,但是结构问题在短期还不会显出太严重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如何在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同时,注意到结构调整的问题,这是我们必然要提出来的。胡锦涛总书记已经讲了,他讲了九个字,后三个字就是“调结构”。所以我们实行某一项政策的时候,有它明确的指向和优先性,同时也要分析采取这样的政策,它所可能带来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大概都注意到了,比如贪污腐败问题,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在迅速跟进。可能带来的问题不利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现在已经加强了环境保护部的审批工作,不符合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要求的项目一个不许做,符合的加快审批。我们已经要求各个部门、各地政府要充分注意这些资金使用的效率问题,总书记已经把调结构作为2009年宏观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所以我们现在能够想到一些负面影响,这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都有不同程度的重视。我们也欢迎学者、媒体继续深挖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会产生哪些问题,大家一起来未雨绸缪,使这一轮宏观调控工作能够做得好一点。

  谢寿光:

  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这里还有两个消息要向大家宣布,今天是《经济蓝皮书》的发布,这个月中,这场金融危机以及中国08年,包括奥运会对整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其中还有就业问题、经济收入问题,到这个月中,社会蓝皮书发布还是在这个地方会召开会议。汪所长说到,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策研究所每年都要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情况,也会在这个月中正式推动09年版的《世界经济黄皮书》,所以请大家关注。谢谢大家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同三 | 谢寿光 | 裴长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