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实录)

    只有出口贸易的增长,才能够挽救中小企业

  裴长洪:

  现在国家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来促进出口贸易。

在十项措施之前,已经出台了两项措施。一个是调高了出口退税率,覆盖面比较大。另外,取消了一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关税,原来有些出口商品限制了出口,现在也做了一些调整。

  在10项措施里面,笼统提了一下还要稳定出口。所以从未来看,2009年经过我们的努力实现9%的增长速度,甚至还高一点还是有希望的。我同意这个看法,但是我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仍然要重视出口贸易。

  裴长洪:

  外需方面,现在我们虽然采取的整个政策措施是在启动内需,但是外需不能小看。因为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从生产能力来看,国际市场都是不能丢掉的。所以怎么样支持出口贸易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也仍然需要做一些政策调整。好在我们的政府调整的空间比较大,还能做一些事情。

  出口贸易大家有一些比较灰色的认识,觉得外资没有需求了,出口贸易还能不能增长,我认为是可以的。外部需求确实在下降,但是无论任何一个贸易伙伴的市场都是存在的。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体现为价格竞争力。我们的价格比较便宜,在这几年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当中,一方面形成了中国商品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特别是对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依赖。但同时,也形成了这些贸易伙伴的居民对中国商品的消费依赖。

  裴长洪:

  因为发生了金融危机,居民收入下降了,手里钱少了,所以要买便宜货。中国商品便宜,他就爱买;别人的商品贵,他就不爱买。在08年,我们的商品到美国市场上已经是这样了。我们对沃尔玛采购的商品虽然也涨价了,但比别的国家同样的商品涨价少,我们就有价格竞争。

  在同一个市场上,虽然总需求下降,但是并不排除中国出口商品的份额会提高,无非是把别人挤掉。一个市场的份额比如有10,需求下降到7,我们原来的份额是2,我们也完全可以在资产是7的情况下,把份额从2变成3。所以我想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不能说我们可以忽视外部需求,主要是怎么样进一步调整好我们的政策,增加出口贸易的增长。因为只有出口贸易的增长,才能够挽救中小企业。

  裴长洪:

  十项措施里面可能对大企业、大项目有带动作用,但是能不能够对中小企业有意义,同时对增加就业有意义,关键还要靠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特别是东部的中小企业,又都主要是外向型,所以出口贸易的增长不能忽视。

  这就是今天我在这里要说的意见。谢谢大家!

  谢寿光:

  感谢裴长洪给我们提供的有关外贸情况。新闻界的朋友,这两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和大家见面。我们现在还有时间,哪个媒体有问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一些带有普通性、各家媒体都感兴趣的问题。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刚才我看稿子说,明年可能M2有一个上升的循环,以后面对GDP的增长可能下降,会不会滞胀的情况?另外一个,我们看电视,昨天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有大幅度的下降,打破了人民币今年以来只升不跌的神话。我想问一下,人民币汇率往下掉,是不是为了国家扩大外贸数字的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这会不会是长期的、可以成为宏观调控的手段?谢谢。

  汪同三: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滞胀,看你怎么定义这个市场。如果把它定义为高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负增长,中国绝对没有这种可能。因为现在中国的CPI呈现出一个下降的趋势,CPI已经到了4%,所以不存在胀的问题。关于滞,中国的经济哪怕像现在最悲观的预测,也是7%,还没有6%。如果按照这种形势看,这也是一个相对不低的增长速度。所以我想,无论是严格的滞胀定义,还是其他的,中国都不会出现滞胀的问题。

  裴长洪:

  我觉得人民币汇率对于美元汇率的调整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因为正如我刚才说的,从7月份以后西方主要货币之间的发生了变化,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做调整的话,只是一味着人民币对欧洲主要货币升值,这样就对于我们原来讲,要实行一揽子货币政策,就没有做大了。这样做的目的是按照原来说的,参考了一揽子货币,只有兑美元或率做调整这样的做法,才能够符合平衡人民币和欧洲之间的关系。

  作为宏观政策调整的手段,这很重要,也很正常,也是合理的,因为我们对美汇率已经升值了20%,现在做一些回调是完全正常的。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会不会是长期的,还是一次的,以后就不会再有了?

  裴长洪:

  不好说,一方面要看外汇市场的情况,另一方面要国际汇率变化情况。如果国际货币上美对西方欧洲主要货币仍然发生很深度的变化,欧元继续贬值,我们还要做调整。如果现在基本上稳定了,我们还会做调整,总而言之要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汇率,同时要考虑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当然也有这样的因素。

  记者:

  您刚才预测到明年是9不是不是包括4万亿的数字在里面,它起到拉动经济作用占的比例是多少?另外,裴长洪所长您刚才说外贸政策调整的空间比较大,这个空间的具体措施指的是哪些?

  汪同三:

  通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很小。不能完全排除通缩情况,但是很小。因为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我们现在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的政策的去向肯定是价格上升的。还有一个因素,从长远来看,要理顺价格形成机制,特别是一些资源性的大众商品的价值和机制,这存在行政方面因素。从大的宏观调控政策看,和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形成看,2009年存在着价格上升的因素,不排除有通缩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我们在当初做预测的时候,4万亿还没有出来,但是那个时候政策导向非常明确,就是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尽快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政府在里面要发挥很大作用,而政府发挥作用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投资,这4万亿现在不能全部定义为投资,还有其他的使用方向,像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等。那个时候没有4万亿,但是我们预测的基础是当和政府要做一些事情,这些事情肯定是扩大内需。现在基础公开讲了中央是4万亿,根据各方媒体的报道,各地的数字最新是18万亿。所以这些因素都是值得我们考虑的,这些因素指向的趋势是明确的,但是具体落实在数字上是多少,这是有表现的,暂时不确定。

  裴长洪:

  关于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空间,除了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率、加工贸易政策和三个直接政策杠杆以外,目前的三个政策杠杆都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别的措施。因为现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推出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比如说怎么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有一定困难,所以已经出现银行贷款,怎么使中小企业能够得到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怎样在生产环节、技术环节方面,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和质量,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些也是可以考虑的。

  所以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当然要根据中央的财力和地方政府的财力去做,这些完善的政策空间,如果我们都能充分的调动和运用起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同三 | 谢寿光 | 裴长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