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择校费”:是“合理收费”还是“商业贿赂”?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医生、教师吃回扣以受贿罪论处。屡遭诟病的“择校费”再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有人认为“择校费”比回扣更严重,对社会风气、社会公平的影响更恶劣,甚至有人认为应该把“择校费”也纳入商业贿赂范畴。


  那么,不清不楚的“择校费”到底是属于“商业贿赂”还是“合理收费”?

  “择校费”交钱稀里糊涂

  择校现象普遍存在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北京一位家长说,如果户口不在好学校正常招生片区内,想要择校必须交纳一定的“择校费”。仅有钱还不行,还要四处托关系找门路,才有可能求得一个上学名额。

  山东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给儿子报名当天,择校的家长排着队交钱,学校收的钱一摞摞的,看着惊人。给学校交了1.8万元择校费后,只给了一张收据。“"择校费"是买了一次入学机会,还是应该平摊到受教育的6年当中,这些都搞不清楚。”她说。

  “择校费”在各地的标准不一,经济发达地区中小学“择校费”通常高达两三万元。

  有教育工作者透露,“择校费”收多少可以有一定弹性。由于家长的社会关系、领导批条分量、学生分数不同,择校费的标准还会有高低差别。据记者了解,同样一所学校,择校生的收费标次在于主管部门或者主管领导的一句话。

  “择校费”用途不明不白

  “择校费”从上世纪90年代诞生那天起就不断受到质疑。其中,“择校费”的去向和用途鲜有人能说清楚。

  记者向多位热点学校的校长求证,但很多校长闪烁其词不肯正面答复。

  公办名校打着“捐资助学”的旗号收取巨额“择校费”,政府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予以默许,使择校现象愈演愈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只要能交上“择校费”,“跑得比兔子还快”,却对学校收取“择校费”的总金额及用途知之甚少。山东一位小学生家长说:“只要能找门路交上这笔钱,家长就谢天谢地了。至于学校收这笔钱干什么用?是不是用在了学生身上?家长连问都不敢问。”

  据知情人士介绍,尽管各地“择校费”的用途并不一致,但这笔钱往往在政府财政体制外循环,缺乏必要的监管,既没有进行财务公开,也没有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和审计,成为一个难以监管的黑洞。

  在“择校费”的背后,实际上隐藏着一条灰色利益链条。基本上是“自己的钱自己花”。

  “择校费”:合理收费?商业贿赂?

  在《意见》中,明确医生、教师吃回扣以受贿罪论处。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互联网对2185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82.9%的人认为“择校费”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

  北京的律师郝通海认为,“择校费”的收取是没有任何法律、法规依据的。从大的范畴看,起码它属于非法的违规乱收费。从法律的角度上看,以学校的名义收取了“择校费”应该可以认定为属于受贿行为。

  但是,也有部分专家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

  山东省潍坊市教科院院长潘永庆认为,“择校费”的大部分并没有落入个人腰包,而是主要用于改善教学条件,不能看作是商业贿赂。

  还有一些专家认为,在目前还不可能完全杜绝择校现象的情况下,“择校费”的收取、使用、管理都应该公开、合理、透明,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这笔钱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所长尹韵公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取消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随着对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在适当时候应该取消“择校费”,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选择和享受教育资源的机会,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新华社记者 张晓晶 万一(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