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瞭望新闻周刊》改革开放特别报道

  《瞭望》文章:中国特色软实力的延伸

  文/董漫远

  30年改革开放大幅提升了中国的硬实力。

而随之增强的中国软实力,与西方认定的软实力性质不同。

  中国特色软实力本质是和平与和谐,特点是尊重世界多样性、开放包容、友爱无界、慈悲扶困、不逞强、不欺弱、不畏强暴、崇尚礼仪和重义守信;其用途是营造文明间的对话、交流、互鉴、合作,共同推进人类文化和文明的发展与繁荣,有进一步延伸的新空间。

  这30年,中国的国家形象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中国的和平发展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接受。中国的改革开放引起广泛的国际关注,引来无数的国际评价。从总的情况看,积极认知与积极印象压倒消极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提高了民众生活水平,改变了城乡面貌;中国在转变为接受国际规制,融入国际秩序;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活跃力量;中国希望和平,不希望爆发战争;中国主张互利共赢,愿意与世界合作,并致力于从中受益;中国在热点问题上发挥了稳定局势的作用;中国文化有魅力,中国民众对外国客人态度友好,乐于助人;中华民族是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阻遏中国的繁荣强大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有利。

  改革开放使世界对中国文化持欢迎态度。30年前,世界上接触并了解中华文化的人不多,喜爱中国文化并对中国人民有感情的人士更少。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在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大力推进了文化创新,不断增强了中华文化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中国主张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赞成文明之间的对话与相互学习,求同存异,愿与世界各国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与和谐,并为此付出大量资源投入,得到世界人民的友好回应。

  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消除了“十年动乱”造成的精神恶果,继承、培育、更新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大变革,使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迸发出来。改革开放催生民族激情,所铸就的民族精神要素包括:爱国主义情怀,涵盖民族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英雄气概、团结友爱互助意识、奋斗意识,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精神力量;民族凝聚力,涵盖尊严感、忧患意识、不畏强暴意识、图强争先意识;对文明精髓和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弘扬,融入构建和谐社会的意识形态基础;国际主义境界,涵盖愿与世界人民友好相处、服务全人类共同利益的热情和奉献意志、共有家园观念、和平与和谐观念、反对战争与暴力的观念、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观念、公平正义观念、国际关系民主化理念、合作与互利共赢理念、权利与义务相协调理念等,化为与各国共同构建和谐世界的健康性努力。

  中国的制度、道路、模式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冷战结束伊始,西方认为,既然苏联的制度能垮掉,中国的制度很快也会垮掉。冷战结束快20年了,这些预言灰飞烟灭。“北京共识”产生后,西方著名民调机构搞了若干次民调,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民调机构也作了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被访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有强大而成熟的执政能力,有雄厚的民意支持基础,外力想要更迭中国的制度几乎不可能,大国强国想要阻遏中国的发展几乎是徒劳的。(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胡鞍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