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瞭望新闻周刊》改革开放特别报道

  《瞭望》文章:“中国奇迹”的记忆之窗

  文/实习生郁雅琴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巍

  今年以来,以“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为主题的图书成为一大出版景观。

新闻出版总署的网站显示,截至4月2日,全国已有220家出版社申报此类选题1120余种,选题范围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

  业已出版的图书,大概可以分为三种:一是见证与揭秘式,例如于光远的《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台前幕后》;二是回顾与总结式,代表性的有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年》;三是经济理论式,比较典型的有《中国改革30年:10位经济学家的思考》。

  这些图书,为人们打开了一扇扇探寻“中国奇迹”的记忆之窗。

  《改革开放30年重大决策始末》

  《改革开放30年重大决策始末》一书,特邀权威人士悉心回顾,意在通过第一现场的细节呈现,还原重大决策始末,以解读历史演进中的偶然之必然。

  本书多由回忆和口述整理构成,又经权威部门审定。内容涉及:邓小平恢复高考、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始末、中国知青上山下乡运动的落幕等。

  在这部书中,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海光在《邓小平与平反冤假错案》一文中记录道:邓小平在中央中共政治局常委召集的打招呼会议上说,历史问题只能搞粗,不能搞细……搞细就要延长时间,这就不利。

  王海光对邓小平“宜粗不宜细”提法表示高度认同:宜粗不宜细,是在历史转折的特定时期所讲的政治策略问题,而不是历史研究,更不是把历史搞成只有概念没有细节的教科书。

  在诸多回忆改革开放30周年的图书中,这本对重大历史事件加以“回忆研究”的图书对于理解改革开放具有提纲挈领式的解读作用。

  《开放中国:改革的30年记忆》

  带着些许特立独行的气质,《开放中国:改革的30年记忆》执意将30个巨细混杂的记忆片段,置放在改革开放30年宏大的叙事框架下加以呈现,唤醒了人们的记忆。

  恢复高考、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上海证券交易所开锣这些历史进程中的大事件,与中国美术馆肖鲁和唐宋枪击事件混杂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历史混沌、无逻辑的本来面目。有人说《开放中国》是以一种崭新方式“回溯中国改革开放的种种变化以及这些变化背后的推动力”。

  与其说《开放中国》尝试去探寻30年巨涛骇浪中蕴藏的深层动因,不如说它只是用儿童般的无畏与执著去拼贴时代的记忆魔盘。

  也许,正是这些带着每个年份知觉的、侧重不一的历史片段,让那些曾经身处其中的人们得以重新回望历史在每一个个体命运上留下的深刻烙印。

  《中国改革30年:10位经济学家的思考》

  张维迎在《中国改革30年:10位经济学家的思考》一书序言中,提到了中国改革关键的五个转变:

  第一,资源配置信号由计划指标转向市场价格;第二,经济决策的主体由政府官员转向企业家;第三,个人权益基础由政府职位转向私人财产;第四,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由中央动员转向地方竞争;第五,经济运行系统由封闭转向开放。

  这本书是在2008年1月北大光华论坛的基础上,约请中国十位著名经济学家,就“改革开放三十年”分别撰写文章,并汇编成册的。书中不但可以看到经济学家的观点交锋,也可以看到他们的共识:都表达了继续推进改革的坚定意志,也几乎无一例外地表达了对“法治”规则建构的思考。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年》

  1978年,当时还是中科院计算所技术人员的柳传志是从《人民日报》介绍养猪的报道中,得出中国改革即将开始的判断,而霍英东判断中央政策的依据是首都机场那幅有女性裸像的壁画是否依然存在……

  这些中国企业家创业初始的不为人知的细节,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一书中。

  这本书记载了中国1978年至2008年间的企业变革,作者细致地描述了中国企业变革的草莽时代,人们从文字中可以重温改革开放初期汹涌的商品大潮和整个社会的躁动与不安,年广久、步鑫生、袁庚等中国改革历史上的风云人物一一重现。同时,作者对海尔、联想、万科等知名企业的创业期有非常生动的记录。

  吴晓波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是当代世界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公司变革历史的混沌,已造成中国经验总结的一个障碍。《激荡三十年》正试图改变这样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胡鞍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