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跨境集团电话诈骗达一千万 受害者多为女性(图)

深圳警方破获国内最大宗电话诈骗案作案者呈集团化趋势发展

  跨境集团电话诈骗千万元(组图)

    受害者多为珠三角地区女性 单个被骗金额高达327万元

  深圳警方万里追逃连端三个特大诈骗团伙


  本报深圳讯(记者刘启达通讯员林钊、温现青、任冠元摄影报道)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局干警万里追逃,跨越多个省、市破获国内最大宗电话系列诈骗案,跨境集团电话诈骗内地群众金额高达1000万元,受害者多为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女性,其中深圳龙岗某妇女被骗金额高达327万元。



  40万元骗案牵出惊天大案

  据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第一副局长朱建伟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利用网络电话冒充国家机关、电信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案件在深圳时有发生,由于此类犯罪作案手法新型,诈骗数额大,群众损失巨大,深圳福田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自今年5月起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并案侦查。

  今年8月23日,一名女事主刘某玲报案:当日中午,接到自称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女工作人员、自称某市公安局刘警官和自称某市检察院女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事主与一个经济案件有关系,事主的银行账户可能有问题,要监管其银行账户,让其把银行账户的钱转到交通银行的一个户主为聂某莲的卡号上,刘某玲在福中路交通银行海莲支行营业厅将406900元转入该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大笔钱被转入别人账户。

  随后,深圳连续发生巨额诈骗案,8月28日,深圳事主李某琴被骗59万元;9月17日,深圳龙岗事主张某珍被骗327万元;9月23日,深圳事主郭某珊被骗45万元……后据深圳警方统计,仅在深圳目前查实的此类诈骗案共发生17宗,被骗金额逾500万元。

  随着深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及福田分局专案组的调查深入,一个由境外高智商犯罪集团提供技术、境内诈骗团伙实施诈骗的黑色利益链逐渐浮出水面。

  作案手法经过精心设计

  据深圳市福田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陈顺勋介绍,这类犯罪团伙作案手法均经过精心设计,一般人根本看不出破绽。今年9月15日,深圳龙岗事主张某珍在接到诈骗团伙的转款电话后深信不疑,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将327万元巨款分成多个小金额存入诈骗分子的多个账户,整个过程用了两天的时间方完成最后一笔转款,直到目前,张某珍仍然不大相信自己的款被别人转走。

  与张某珍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广州海珠区的叶某萍被诈骗147万元案。叶某萍同样接到自称为国家公职人员的“警示电话”,要求为其提供财产保全,让她将款项转入所谓安全账户,结果147万元在汇出后被诈骗团伙半小时内全部提光,汇入的账户马上被诈骗者销户。

  诈骗集团高层均来自台湾

  朱建伟称,自刘某玲诈骗案发生后,深圳警方全面介入侦查,并先后赶赴福建、浙江、上海、北京以及我省广州、佛山、东莞、珠海多地进行追踪,分析此类案件以台湾籍人员洪某佑等人为首。

  自8月24日起,深圳警方与厦门警方合作先后3次在厦门破获3个大型跨境诈骗团伙,3个诈骗团伙实施成员均来自内地,三团伙同时均受控于以台湾籍人员洪某佑等5人为首的境外诈骗集团,三团伙虽同时服务于洪某佑但三团伙互不认识。

  警方万里追逃端三诈骗团伙

  8月24日起,深圳警方赶到厦门,在厦门市交通银行分行营业厅柜台抓获正在取款的犯罪嫌疑人宋某璁、熊某才,当场冻结了嫌疑账号存款40万元,随后,“阿得”、“长哥”、“青蛙”等人先后在广州、厦门落网。

  “9·23”郭某珊被诈骗45万元案发生后,经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专案组确定了“9·23”郭某珊被诈骗45万元案属台湾籍人员洪某佑、朱某宗等一伙所为。专案组今年10月在厦门金榜路某花园抓获嫌疑人洪某佑和郝某,现场缴获赃款103000元及作案手机6部、作案银行卡33张。

  11月5日晚上,专案组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文、李某、彭某飞等3名诈骗嫌疑人,现场缴获手机5部(手机IP电话卡9张)、银行卡71张、银行“U盾”7个(网上转账专用)等一批作案工具。经查,杨某文等3人交代了其在广东佛山、贵州都匀等地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后据警方了解,三团伙同时均受控于以台湾籍人员洪某佑等5人为首的境外诈骗集团,三团伙虽同时服务于洪某佑但三团伙互不认识,三团伙作案高达73宗。

  受骗者多为珠三角女性

  朱建伟称,洪某佑等5人落网后,他们供认了深圳龙岗区“9·17”张某珍被诈骗327万元案、沙头“9·23”郭某珊被诈骗45万元案、广州海珠区“9·24”叶某萍被诈骗147万元案、上海浦东区“10·21”董某被诈骗27万元案等一批重、特大诈骗案件。

  深圳警方同时带破全国该类网络电话诈骗案件73宗(其中深圳市案件17宗),总涉案值达1000万元。目前深圳警方已追缴的总款项约为100万元,其余大部分已无法追回。

  通过对目前侦破的诈骗案分析,诈骗区域多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经济较为活跃的城市,特别是广东珠三角成为此次的“重灾区”,受骗者大多都为妇女,受害人均是接到能改变来电显示的网络电话。

  网络电话诈骗犯罪主要特点

  一、利用“网关”技术,施行跨境语音诈骗。

  二、利用电脑软件,模拟电话号码。

  三、利用假证假卡实施犯罪逃避打击。

  四、利用“地下钱庄”或正当贸易手段转移赃款。

  五、程序化诈骗作业,一环套一环。

  网络电话诈骗犯罪的防范对策:回拨

  公安机关在加强打击该类违法犯罪的同时提醒市民要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上宣传网络电话诈骗犯罪的作案伎俩与危害,增强自身的防骗能力,如冒充国家机关、电信、银行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行为,群众可以采取拨打当地110或电信、移动部门客服热线来确认是否情况属实,或者直接回拨对方电话看能否回拨对方电话,因为大部分诈骗团伙使用的是国际网络电话,如果受害者没开通国际长途是无法接通的。

  所谓“网络电话”是指通过互联网这一载体,利用“网关”技术,实现语音通过网络渠道传播的一种通话方式。近年来,利用网络电话实施诈骗的案件不断发生。网络电话诈骗是诈骗犯罪分子又一新型作案手法,诈骗数额大。

  境内外勾结形成“黑色利益链”

  1.境外设计诈骗程序

  诈骗集团高层设计一套专门程序,该程序以网络电话为基础,可改变来电显示号码,通话质量较高,同时精心设计诈骗者与受害者的对话程序,受害者每进入一个环节均有相关对应程序。整套诈骗程序做好后直接提供给内地诈骗团伙,内地诈骗团伙自发组成,由集团台湾方面提供培训资料,诈骗成功后集团台湾方面提供10%~20%的“彩头”。

  2.境外服务器维护费每月2万元不等

  为保证电脑服务器的正常运作,诈骗分子一般在境外设服务器,每个诈骗电话均通过该服务器发出,服务器架设者每月按流量收取2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维护费。

  3.200元一个收集身份证

  诈骗团伙通过各种手段收集身份证、驾照以及其他个人资料,其中有效身份证200元进行收购,特别是在偏远农村进行整村收购,收购后利用身份证在各家银行开设诈骗账户。

  4.诈骗成员进行分工

  诈骗成员内部再进行分工,有人负责打电话、有人负责办卡、有人负责转款、有人负责分成等等,经过以上4个工作环节后,诈骗正式开始。

  网络电话诈骗犯罪常用方法

  一、冒充国家机关、电信、银行工作人员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电话(大部分是以0019或+019开头)直接拨打事主的家庭或公司固定电话称机主在外地开设的固定电话已欠费,当事主提出质疑时,诈骗分子连续假冒国家机关、电信、银行工作人员等身份欺诈事主。

  二、以汽车、房产退税为借口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前期通过各种非法手段获取到一些城市居民的身份资料、购车信息、房产信息等个人隐私资料,后冒充国家税务机关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电话拨打事主的电话,以事主前期购买的汽车、房产依照当前国家税务政策可以退税为借口,因诈骗分子对事主的个人购车、房的资料“了如指掌”,致使一些事主对“退税”这一虚构事实信以为真,到银行柜员机实施转账操作。

  三、发送到指定账号汇款短信

  诈骗分子利用互联网跨国界、地域的特点,向手机用户群发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短信,如“请将钱汇到××银行,账号:622202201300177×××,户名×××,请尽快办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叶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