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洛阳瘫痪机场缘于地方政府制造财政幻觉

  洛阳瘫痪机场缘于地方政府制造财政幻觉

   彭兴庭

  一个本该退出市场的“瘫痪机场”,却因为两份政府文件而定班飞行。“航空业是一个城市实力的重要标志”,就为了这么一句口号,一种幻觉,洛阳市政府接二连三地下发通知,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压缩其他不必要开支,因公出行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的航班,机票全额报销,并为来洛阳的航班支付每小时3.9万元的价格补贴。

对组织来洛阳旅游的包机,奖励组团旅行社1万元。(《法制晚报》4月4日)

  “发展是硬道理”,然而许多人却把这句话简单地理解成了宏大的飞机场、宽阔的大道以及不切实际的高楼大厦。“洛阳不能没有飞机,要用政府行为把路铺开”。政绩冲动带来了“形象工程的冲动”,这种“发展的幻觉”统领着很大一部分官员的思维。不可否认,中国20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是,在中国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时刻,传统的发展观已经越来越遭人质疑。可是,从使用红头文件抢救“瘫痪机场”的行为来看,这样的“发展”却走向了反面,或者说只是一种发展的幻觉。

  发展的幻觉,其生存基础却是财政幻觉。地方政府为了保持这种“发展幻觉”,“倒贴两亿元”来维持机场运行,这种政府透支,在经济发展水平没有跟上的情况下,势必导致政府的支付危机,从而增加纳税人的负担。纳税人缴纳税款,本来是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提供的有用的公共产品。然而政府和公民之间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飞机场到底有没有用?用处有多大?作为普通老百姓并不明白。地方政府部门为了维持这种发展幻觉,把飞机场当作“现代化城市的标志”,认为“不能没有”。而在飞机场的运作中,地方政府这架机器会自觉地依靠财政收支的含混性,轻而易举地让纳税人只看到公共支出所带来的利益,却看不到相应的成本。“当纳税义务人遗忘公共支出的增加,势必引起税负的提高,或误以为自己不需负担全部的支出成本,而极力争取政府扩大公共建设的支出,此现象即谓财政幻觉。”在这种财政幻觉下,公民看到的只是来来往往的飞机,并因此为自己的城市感到骄傲,而对于税赋的增加却浑然不觉。

  其实,不仅飞机场,例子还有很多。现在许多城市都在搞美化亮化工程,高楼盖起来了,广场建起来了,景观灯也亮起来了,人们走在宽敞的大道上,就会觉得政府办了实事,自己缴纳税款似乎也挺值得,却不知道存在这种可能性,缴纳的税款有时候生产的却并不是很有用的公共产品。就拿飞机场来说吧,既然“入不敷出”,早该一关了之。如果把浪费在飞机场上的钱用来建更多的公用设施,纳税人本来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然而,公民没有想到政府每一元公共支出背后所带来的机会成本。政府通过“飞机场”这个形象工程来制造“财政幻觉”,这种幻觉会使纳税人觉得所承担的税赋比实际的负担轻,也使受益人觉得提供给他们的物品和服务的价值比实际价值大。在这种财政幻觉的掩护之下,政府名正言顺地扩大预算。

  倡导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从上层建筑的角度高屋建瓴。然而,认识到这种“瘫痪机场”或者“发展幻觉”中的公民财政幻觉,也不是没有意义。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政绩工程”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税收体系和单位财政支出的不明晰所致。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