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组图)

  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李道军:不怕死的警营“超人”
本报见习记者 张亮 本报记者 徐伟

  “对讲机是他的"女朋友"。”

  现任广西阳朔县公安局政委的李道军对这种善意的戏谑早已习以为常。

  原来,李道军虽然已经38岁了,但仍然是个单身汉。他痴迷工作,天天挎着对讲机,吃住基本都在办公室,领导和同事几次帮他介绍女友,但他不是临时有任务失约,就是见了面之后因工作忙没了下文。

  李道军是个厉害的破案高手。在担任桂林市公安局巡警支队110警务大队大队长期间,他利用巡逻时发现的线索和群众提供的信息,现场抓获过11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调任秀峰分局副局长后,李道军的破案专长得到了充分发挥。

  2006年11月,辖区内接连发生两起命案,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恐慌。作为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道军当即就向领导立下军令状:“及时侦破案件,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当时正在发高烧的他,揣上药瓶就赶到了犯罪现场。三天两夜,他只休息了6个小时,通过细致艰苦的工作,最终将两起命案成功告破。

  李道军说:“怕死当不了好警察,警察要勇敢地冲锋陷阵。”在同事眼中,李道军简直就是个不怕死的“超人”。

  两名抢劫20万元巨款并持刀伤人的犯罪嫌疑人流窜至秀峰。李道军接到情况汇报后,立即制定紧急抓捕方案,并带领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当两名疑犯行至路人稀少处时,李道军迅速冲到大个嫌疑犯身后,将疑犯摔倒在地,飞快从疑犯腰间搜出一把大号牛角刀,并将其死死压在身下。事后两疑犯曾嚣张地说:“如果你们公安慢10秒钟,结局就不一样。”

  李道军非常注意区分不同的处警情况。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他是正义凛然;对因一时情绪失控而行为失常的群众,他则是爱护有加。

  河南青年小李因与同乡发生争吵,情绪失控,手持两把砍刀见人就追砍。接报后的李道军带着民警很快到达现场。小李的叔叔着急地拉着李道军的手说:“警察同志,您一定得帮帮我们啊,求你尽量别伤着他。”完成外围部署后,李道军径直走到了小李面前,做起了说服工作。一个小时过去了,小李的情绪却越来越激动,他一手持刀朝着李道军挥舞,一手持刀直抵自己颈动脉处,正在大家为李道军和小李的安危担心时,李道军突然下潜挺身,折腕顶腹,夺刀压身,动作一气呵成,小李毫发未伤。现场远处围观的群众惊呼道:“这警察和超人一样的。”

  自2008年6月调任阳朔县公安局政委以来,李道军带领民警打黑除恶,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200多起,侦破了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被同志们誉为“超人”警察。

  江华:抗震一线的禁毒英雄
本报记者 柴黎

  自1997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他的足迹印遍了陇南的深山密林,汗水洒遍了陇南的沟沟壑壑,带领陇南禁毒民警,全力开展“禁种、禁贩、禁吸、禁制”及禁毒宣传工作。“5·12”地震发生后,他又临危受命,带领陇南市公安机关抗震救灾突击队,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竭尽全力保障灾区及周边地区道路畅通和社会治安秩序。

  他就是曾获甘肃省禁毒委“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抗震救灾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的江华,现任甘肃省陇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5月12日的汶川地震给陇南市8县1区的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陇南市各县区电力、通讯、道路中断。地震发生后,正在承担武都城区社会治安安全保卫任务的江华临危受命,带领11名突击队员向灾情最严重的文县挺进。

  一路上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巨石飞落,路面被飞石砸得千疮百孔,60公里路程,经过整整8个小时的行驶后,突击队终于抵达文县临江乡。5月14日一大早,道路抢通后,救援车队起程赶赴文县县城。当得知此次地震遭受灾害最严重的是距县城80公里的碧口镇时,江华再次请缨,带领突击队直奔碧口。

  到达碧口后,江华带着突击队立即展开救援工作,一边配合碧口、中庙派出所民警抗震救灾,一边协助维护当地的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保障救援飞机运输救灾物资。

  5月17日,第二批突击队赶赴碧口与江华汇合。江华担任陇南公安抢险救灾突击队副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兼突击队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每排除一处险情,他都要仔细观察,认真布置,确定最佳方案进行施救,既要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又要保证全体突击队员的安全。

  一次,当江华正在快要坍塌的房顶上帮群众溜瓦时,突然发生的余震让队员们都替他揪着心,他却大声喊着让同志们避开。截至5月21日,江华带领突击队共救助村民21户,拆除危房71间,帮助搭建帐蓬63顶,抢出粮食42400多公斤,抢救出的各类物品价值人民币100多万元。

  村民张学春家只有3口人,儿子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年迈的张学春夫妇,他们的4间房屋完全倒塌,粮食和生活用品全部被埋在了一片废墟之中,正当老两口欲哭无泪、焦急万分时,突击队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在队员们的努力下,他们的粮食全部被挖出,衣物和一些生活必需品也大部分被抢挖出来。老两口激动地说:“要不是警察的到来,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人民警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