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渤海五省区经济渐被国有官营化

  环渤海五省区,国有官营的经济

  勾新雨

  投资者报(记者勾新雨)货架上落了厚厚一层尘土,46岁的朱女士穿着红色的旧羽绒服,站在寒风中,期待着马路上的顾客。

  10年前,朱女士从辽宁地方国企抚顺铝厂下岗,2年前,抚顺铝厂被央企中铝公司收购,但这并没有给朱女士带来好运,多年的社保和医保依然没有着落,更可怕的是,铝厂现在“炼一吨赔两三千块钱,停了100多个槽子”,很多工人开始放假了,这直接影响了朱女士的生意。

  “现在每天只能赚10块钱”,12月下旬的一天,朱女士站在马路边上一片由旧塑料布支起的杂货摊前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这里是抚顺铝厂的宿舍区,大部分是上世纪50年代灰色的火柴盒式楼房,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来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

  抚顺铝厂被中铝收购曾被寄予厚望,当时国家发改委、中铝和辽宁省高层都出席了这个“中国最大的铝业公司与中国最老的电解铝厂”实行合作的签字仪式,辽宁省试图通过央企给老工业基地带来活力,中铝高层也承诺帮助抚顺铝厂脱困,同时把国企做大做强。

  而现在的形势并不乐观,国内铝价每吨已累计下跌逾2500元,中铝各地子公司纷纷面临减产乃至停产的困境。

  而同在抚顺市,同样面临钢价暴跌,但被民营企业建龙公司整合的抚顺钢厂却仍能正常生产,因为民营企业的高效率和重视自用矿山的开发,使他们能够在经济寒冬中咬牙坚持。

  朱女士和她所工作过的抚顺铝厂的命运只是中国目前国有官营现象的一个缩影,仅在辽宁省一省从2006年至今就有近4成的国企重新回到央企的怀抱。在环渤海的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等省区,能源重化工领域的国企官营化正呈风起云涌之势。

  与“国进民退”不同,国有官营更多的发生在国有企业之间,一是地方企业投奔央企,二是地方企业联合成可以和央企抗衡的“小央企”。

  虽然都是国有,但更重要的是官营,在通过各种整合重组之后,企业的行政级别几乎都向上走了一步,市级国企要变省级国企,省级国企要变央企或省级托拉斯式的“小央企”。国资委成立的5年来,央企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都保持在20%左右,是全国平均GDP增速的两倍左右。

  内蒙古、山西:煤炭业的国有化

  一位煤炭业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要看内蒙古的产业国有化,就看神华和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煤炭产量连续4年蝉联全国地级市第一,已探明储量1244亿吨,约占全国探明储量的1/6, 2006年全市生产煤炭1.76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从2005年3月开始,两年间关闭地方煤矿276座,关井比例达到50%,比国务院确立的“时间表”提前了两年。借助这样的整肃风暴,中国煤炭业老大神华集团正在大举扩张。

  从2005年11月开始,整个内蒙古800多个小煤矿的命运就发生了改变,这些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要么将被大型煤炭企业整合,要么将在两年内就地消失。2000年,由于煤炭行业不景气,鄂尔多斯市政府招商引资,吸引这些民间资金进入煤炭开发领域,经过两年建设投产正好迎来了2003年整个行业的好转,而在此时,神华开始虎视眈眈,而地方政府也欲关井整合。

  令民营矿主感到难以接受的,除了神华报出的价格,还有收购方式,“神华已经不和这些煤矿主谈了,他们转向了当地政府部门”,如果用在当地的投资作为筹码,政府会不会在行政许可上把这些煤矿给卡死?一旦年检不给通过,这些煤矿只能被动转让。

  按照当时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规划,在未来10年内,煤矿数量将由目前的近1000个整合改造为200个以内。目前,美国前4家煤炭企业市场占有程度为47%;澳大利亚前5家煤炭企业占有度为72%。而我国神华、大同、山西焦煤、兖矿、中煤能源、淮南、平顶山和开滦等8家特大型、大型煤炭企业,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只有20%左右。

  2007年,神华、伊泰等内蒙古自治区确定的30户重点企业煤炭产量达到2.9亿吨,占全区煤炭总产量的80%以上。2008年,内蒙古全区3000多家煤炭采选企业目前已经整合为448家,其中鄂尔多斯市将1900多家企业整合为276家。

  2008年10月26日,神华在内蒙古再下一城,乌海地区的乌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海勃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神华乌海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和神华蒙西煤化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整合重组为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公司一举成为目前内蒙古最大的焦煤生产基地。

  山西的煤矿国有化和内蒙古非常相似。2008年3月山西焦煤开始对古交市、万柏林区两区煤矿进行控股或参股经营,由此拉开全市煤炭资源国有化运作的大幕。按照省、市的整合目标,最迟到后年,太原市西山矿区地方煤矿总数将减少到50座。山西焦煤集团目前正在展开对两区符合条件的煤矿进行控股经营的步骤,列入第一阶段控股的共有9家煤矿。

  2008年4月,山西省临汾市将大部分属于民营性质、年产能低于30万吨的中小企业,列入整合名单,大多数小煤矿,将按照临汾市煤矿体制改革的意见,被国有煤矿收购、控股、租赁或托管。

  上述观察人士说,现在不少山西市县是这样的治理思路,让煤炭国有大矿去托管民营小矿。

  辽宁:老工业基地的路径依赖

  辽宁正在成为地方国企央企化的样本,除了上述的中铝收购抚顺铝厂,近两三年的案例还有营口中厚板厂加入央企五矿集团,本钢加入央企鞍钢集团,沈阳矿山机械集团加入中国建筑材料公司,辽宁华锦化工加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

  央企能够顺利重返辽宁,控制上游原材料的力量是重要因素,在一些领域内,甚至出现了类似计划经济时代统购统销的老办法。

  以抚顺铝厂为例,为了保住并发展这个“生产出中国第一块铝锭”的老厂,抚顺方面必须扩大产能,而作为高耗能行业,国家的审批极为严格,没有央企的资源,很多项目要么望洋兴叹。难怪有的企业要么私下开工,等到干成了,再想办法合法化,比如与央企合资。

  加入中铝后,抚顺铝厂的扩产、环评和自备电厂等问题,很快就有了突破。2006年8月,中铝公司在合并不久就斥资60亿元人民币对新收购的辽宁抚顺铝厂进行改造,并新建年产19万吨电解铝的设施,配套建设两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使抚顺铝厂未来的产能增至30万吨。

  抚顺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张贵成曾公开表示,“其实仅原料一条,就已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入中铝。这甚至是我们惟一的出路。”

  目前在中国,只有两家央企——中铝和五矿拥有氧化铝(生产电解铝的原料)的资源控制权。加入中铝后,原料由中铝内部统一调拨,抚顺铝厂只管生产,再不用为氧化铝的问题到处“磕头作揖”了。

  和抚顺铝厂一样,辽宁华锦化工也是因为受到原料困扰而选择自愿加入央企。作为国内惟一一家独立于两大石化集团之外生产乙烯的厂家,华锦化工15万吨的乙烯产能所需的原油供应很难得到中石油的保障,也调动不了中石油试图兼并的胃口。

  尽管华锦与中石油一直存在每年几十万吨的供油协议,但随着华锦谋求扩张的计划,中石油的原油供应首先保证内部调剂,而不愿再扩大供给。受困于原料的华锦化工只好借此次改制之机,加入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主要军工集团之一,2007年全年业务收入1265亿元,海外石油矿产战略资源正是其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目前石油经营收入已突破百亿元。

  大部分被央企化的地方国企变成了一个生产车间,比如抚顺铝厂现在只负责生产,原料和产品的购销、价格和市场、企业的未来,都统一由中铝负责。而现在,随着铝价暴跌,铝产能过剩,中铝正在选择电解铝减产18%以上,氧化铝减产38%的局面,大批地方生产公司将被迫减产甚至停产。

  河北、山东:隐约的省级托拉斯

  2008年6月30日,由唐钢、邯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由金能集团、峰峰集团整合重组的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石家庄市正式挂牌成立。河北官方媒体称“这标志着河北国有钢铁、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

  愈来愈多的信息表明,在央企垄断石油和电力等一级物资的时候,省级企业正在试图垄断煤炭和钢铁等二级物资。河北省对省内钢铁和煤炭的大重组就是一个典范。

  目前,钢铁是河北省主导产业,河北省也是全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2007年,全省钢产量超亿吨,粗钢、生铁、钢材和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河北钢铁集团的整合思路是将省国资委持有的唐钢、邯钢国有产权划入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新组建的冀中能源集团由金牛能源集团和峰峰集团整合重组而成,两企业整合后,冀中能源煤炭储量达到150亿吨,可采储量20亿吨以上。据了解,河北省争取到2010年,通过兼并、整合、重组将煤矿企业由原来的349个减少到60个,并形成南“冀中”、北“开滦”两个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位于河北煤炭生产量前三位的企业开滦、金能和峰峰,产量分别在3000万吨、2000万吨和1000万吨级别。

  据业内人士预测,河北煤炭行业的重组路线图可能仿照当年的河北钢铁业重组的“三步走战略”,即南部煤炭集团成立为第一步,北部集团成立为第二步,最后南北两大集团进行整合。这几乎相当于河北省冶金局和煤炭局重新翻牌登场。

  河北冶金行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河北钢铁的整合颇为曲折。

  据他介绍,仅在三四年前,河北的钢铁工业还是战国时代,国有企业有六大家,南部以邯钢为首,包括石钢和邢钢,北部地区以唐钢为首,包括承钢和宣钢。河北当时的钢铁整合思路是借助外力尤其是央企,南部邯钢整合,北部唐钢整合,然后以首钢为龙头,整合唐钢集团。

  首钢原本就是冶金行业规划中的华北龙头,又搬迁到河北唐山曹妃甸,建设了一座技术全国领先的钢厂,以首钢整合北部市场,顺理成章。同时吸引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入主邯钢,整合南部,宝钢除了在二级市场上曾持邯钢股票,还与邯钢合资建设了西区新厂,宝钢对南部的整合也是大势所趋。

  但这样的方案遭到河北省内一些人士的反感,“为什么河北自己不能干”,在河北政府换届之后,这样的思维浮出水面,打造河北钢铁托拉斯以雄踞一方的计划逐步成型。

  在看到河北钢铁集团成立之后,山东也迅速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阻击了宝钢对济钢等企业的整合。不但如此,山东钢铁集团还更进一步,将民营企业日钢纳入整合范围。目前相关整合的细则正在制定之中。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营 | 勾新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