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渤海五省区经济渐被国有官营化

  纳税人不该再埋单

  勾新雨

  投资者报(评论员 勾新雨)中国的国企改革与政府财政收入之间,一直保持着隐秘而微妙的关系。

  30年前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国库凋敝,中国的国企改革从放权让利、企业实行承包制开始,继而抓大放小,再而国退民进,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占资源总量20%的民营企业创造了60%的经济效益。中国的财政收入由此直线上升,近几年,每年增幅都在20%以上,2007年达到32.4%,远超平均10%的GDP的增速。

  财税充裕之时,也正是国企大举扩张之日,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国企改革思路由此发生微妙变化,先是增加国企尤其是央企的控制力,进而在部分行业国进民退,央企扩张提速。

  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国资委成立5年以来,央企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13000亿元,年均增速20%左右。

  以央企中钢集团为例,5年间从2003年的130亿元销售收入直线激增到了2007年的1200亿元,4年增长867%。中钢集团的爆发性增长,一方面来源于抓住了过去5年中国经济尤其是重化工行业景气周期,更重要的是大举扩张收购,迅速把盘子做大。从2004年起,中钢集团并购了邢台轧辊、西安冶金、洛阳耐火、遵义铁合金厂等国内冶金行业7家龙头生产企业。

  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国企之所以能够迅速扩张,政府的隐性财政支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央企兼并或国企重组之时,往往都是银行授信之日。2008年8月,河北钢铁集团刚刚重组完成不久,即获得中国银行480亿元的巨额授信额度,这是有史以来河北省企业获得银行数额最大的授信额度;2008年12月,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民营钢铁公司日照钢铁还未敲定细节,就获得了超过100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

  虽然中国的国企早已改为“拨改贷”,但在相当多国企眼里,银行贷款仍是财政支持的代名词,做就做大,“借100万是孙子,借100亿就是爷”。企业的窟窿最后由银行来补,银行的窟窿由财政来补,这就相当于全体纳税人在为国企扩张埋单。很多心甘情愿被央企收编的地方国企或民企,看重的就是央企的政策与资金动员能力。

  关铝股份副总张久明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访问时说,以前我们对银行“点头哈腰”,对方还不一定搭理你,而银行对央企的态度,则是“麻烦你贷一点儿吧”。

  这家山西省最大的综合型有色冶炼加工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了央企,代价就是将大股东关铝集团的股份无偿划转给了央企中国五矿集团。此前,这家公司因为一个项目贷不到款而被迫和一家央企合资,曾被凭空多拿走了几个亿的利润。成了央企,虽然变成了一个生产车间,但却“不用自己去势单力薄地去和市场争,那样风险太大了。”

  新一轮国有化,一方面央企有迅速做大、争取行业前三以免被国资委枪毙淘汰的动力、另一方面有地方国企抱团取暖、割据一方,谋求相对市场垄断的欲望,还有一方面是被整合方希望有靠上一个大树、捧上一个国企或央企铁饭碗的需求。再加上中央与地方政府支持、民企生存环境恶劣、经济形势下行,种种力量交织在一起,在资源行业出现了民企国企化、国企央企化、央企政府化、政府重型化的现象。近两三年之内,仅辽宁就有抚顺铝厂、本溪钢铁、营口中厚板厂等六七家企业被央企收编,成了央企的一个生产车间。

  民企靠国企、国企靠央企、央企靠政府,而政府靠经济连年增长下的财税增长。政府由此偏爱投资拉动,尤其是事关经济命脉和拉动央企增长的基础设施、能源重化工项目;二是难以快速摆脱大政府、小社会,政府无所不包、无所不为的治理模式。

  值得欣慰的是,虽然民企、地方国企都有靠上政府的微妙心理,但中央政府从未承诺要为央企扩张和国企整合兜底和埋单。

  随着今年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加剧,往日风光无限、只谋求数量扩张的央企正在品尝苦果。近日有消息报道曾大举收编地方企业的中铝集团各地方炼厂纷纷减产停产,甚至近两个月总亏损愈20个亿。

  中国钢铁业也陷入了亏损的考验,不过业界正在呼吁和酝酿国家实现钢材收储计划,以此拯救钢铁业。在此,我们反对钢材收储计划,反对财政以及纳税人为钢铁业的疯狂扩张埋单。

  钢铁业的亏损来自市场需求疲软、钢价暴跌,但真实原因却是国有钢厂囤积铁矿石失手,这就是在这次亏损中,为什么民企反而率先点火复苏的原因。中国的铁矿石有双轨制,国企能够进口便宜的长协矿,并且囤积倒卖给民企,不料今年现货矿跌破长协矿,国企要为压在港口的8000万吨和压在自己仓库里超过4个月的铁矿石库存埋单。往年,国企赌对了长协矿涨价,下游行业埋单,今年国企赌输了,如果国家收储的话,就是财政埋单,而铁矿石的双轨制正是国企兼并民企的一个成本优势。

  所幸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还没有被钢铁业和中钢协忽悠,在谈到钢材收储计划时,李毅中给出的答案是正在研究。

[上一页] [1] [2] [3] [4] [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营 | 勾新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