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校规划建筑设计导则发布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吴晶)教育部网站26日公布了由9家高校建筑设计研究机构编写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校规划建筑设计导则》,指出灾区中小学重建和维护要以安全为首,但同时杜绝浪费。

  导则指出,地震灾区的中小学重建和维护,安全原则为首位原则。
要把地震灾区学校建设成最安全、最牢固和最让群众放心的建筑,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导则表示,地震灾区中小学重建和维护时,建筑和环境应综合采取抗震、防火、防洪、抗风雪和防雷击等安全措施。教育部同时要求严控投资,在安全使用和经济的前提下,确定事宜的建设规模和装修标准,避免奢华浪费和高标准建设校舍。

  导则在重建学校的选址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包括避开不良地质带,远离污染源和潜在污染源,严禁建造在地震危险地段,应避开山脉及丘陵的阴坡面、滑坡面、悬崖边及崖底、泥石流沟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地段。

  此外,灾区学校的重建不应与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生产经营贮藏有毒有害危险品及易燃易爆品的场所、医院传染病房、太平间、殡仪馆、公安看守所、消防站等不利于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以及危及学生安全和不良环境的场所相毗邻。导则也对学校的规模、容量以及服务半径等作出明确规定。

  导则由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