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蒋华北——为世界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川报集团记者 周丽萍 屈咏梅

  美国有个说法:学习成绩得A的当教授,得B的当工程师、得C的当老板。而要成为学科带头人,更得是优秀者中的拔尖人物。

  蒋华北,就是这样一个顶尖级的学科带头人。不久前,他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聘为讲席教授,这是美国大学教授的最高级别。


  双料博士

  高中时,渠县少年蒋华北特别崇拜爱迪生,希望成为像他那样的科学家。

  考上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后,蒋华北啼音初试,一鸣惊人——第一篇独立完成的科学论文就登上当时国内最有名的科学杂志之一《物理学报》。他仍记得当时的心情:“无比激动,是那种经历了播种、施肥、最终丰收后的喜悦,很难用语言表达。”

  中科院院士刘盛刚非常欣赏蒋华北的才华,在他硕士研究生未毕业时,便将其破格录为自己的博士研究生。大学毕业仅4年,25岁的蒋华北便取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研究生期间,蒋华北在国内外科学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引起世界电子科学界的关注,德国、日本、美国等国一些大学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选择了美国的中佛罗里达大学。后又去美国常春藤联盟名校达特茅斯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成为一位双料博士。

  不轻易言败

  在美国科学界,蒋华北的名字熠熠生辉:美国卫生部杰出博士后奖,美国光学学会会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他还是乳腺癌早期探测最佳方法的发明者,为世界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谈癌色变”。现今唯一可行的治癌办法,就是通过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把癌细胞歼灭在萌芽状态。但过往的X光摄影成像和B超成像,因早期确诊有效率低,往往会贻误最佳治疗时期。能不能把物理上激光的应用发展成一种新的光电成像,应用于医学工程?在读第二个博士学位期间,蒋华北决心在电子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方面开创一条新路。

  最大的困难是,激光断层扫描成像,要求软件和硬件高度精密结合,失之毫厘,就会谬之千里。

  “科研中不要轻易说失败”,这是蒋华北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蒋华北和他的团队经历1000多个日日夜夜,经受一次次挫折之后,发展了一整套漂亮的算法,以及一系列连接软件和硬件的优化方法,使激光断层扫描成像成功用于临床人体试验,使乳腺癌诊断的敏感性和可靠性大幅提高,成为目前世界上早期探测乳腺癌的最佳方法。

  “成功不仅仅需要天赋和机遇,更需要一份坚持。”蒋华北说。

  目前,他带有5个不同领域的研究课题,指导5名博士后、4名博士生、数名硕士研究生,拥有来自美国卫生部、国防部、个人专项基金会等近6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他的研究成果多次被美联社、芝加哥论坛报等知名媒体报道。

  关注渠县网站

  “在美国,我一天不吃辣,胃就不对。”只言片语中,蕴涵着浓浓的家乡情怀。他随时关注着家乡的一切,年初,在得知渠县建了网站后,他经常都要登录去看。

  身在大洋彼岸,蒋华北以身为华人而自豪。他说,现在华裔科学家在美国是各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主力,不少还成为各自领域的顶级人物。针对国内的科研事业,他说,很多学科的硬件和水准已经很接近美国,但软环境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科研机构的行政设置上。“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非常重要。”蒋华北语重心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华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