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东莞外来工凌晨排队10小时退社保(图)

昨日下午2时许,塘厦社保分局办事大厅内退保人群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昨日下午2时许,塘厦社保分局办事大厅内退保人群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昨天,塘厦社保分局前赶来退保的工人排起了长龙,很多都是从凌晨3时多就赶来排队,10多个小时过去,还是只能挤在队伍中苦苦等待。

  由于退保人数太多,每个窗口每天只能办理100多人,因此,排队的人都会分到一个号码。每天上午和下午发一次号。这竟催生了一些炒号的“黄牛”,一个号码能卖到100元。为了尽早退保,不少新莞人只能从他们手里买号。

  昨天下午,记者暗访时,这些退保“黄牛”表示,他们在塘厦社保分局已经“驻扎”了好几年,“每天半夜就赶来排队抢位置,赚这个钱也不容易”。

  文/记者汪万里、刘洁

  图/记者卢政

  现象:凌晨三时排队退社保

  昨日下午1时30分,记者来到塘厦社保分局门口,每个窗口前排了100多人,还有一些工人守在边上。

  在3号窗口队伍的中间位置,在台资厂工作的赵女士面容憔悴,神情沮丧。“我凌晨5时多赶过来,领到的是55号。但你看,到现在还是在这里,不知道今天能不能轮到我,否则就要熬通宵了。”

  她告诉记者,上午一个窗口只发50到70个号,下午差不多再发同样的号。领到号却也不一定就能在当天办理退保。“退社保实在太辛苦。”她感叹。

  记者问到排在前面的工人,他们是在凌晨3时多开始排队。而上午已经退完保的人,都是前一天晚上10时就赶来排队的工人。

  “黄牛”炒号赚钱:一个号码100元

  下午2时,社保分局的保安开始发下午的号,记者看到每个窗口只发了50个号码。一些没有领到号码的工人不愿离开,他告诉记者:“我们只能等着领晚上的小号,这样明天能早点。”

  在队伍外面游荡的一些工人模样的人中,有一些是“黄牛”,专门来炒号赚钱的。在马路边,一名瘦小的“黄牛”刚卖出一个号。

  买号的工人告诉记者,自己可以退1000多元,元旦快放假了,时间来不及,只好买个号码。“反正不管其他的,退完保以后就给他100元。”

  另一名炒号的盘姓男子告诉记者,炒号的一共有10多个人,都住在社保分局附近,每天也是请亲朋过来,从晚上10时多开始排队,“你明天8时来,我保证你排第一位,一个号码100元。”盘某说。

  暗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炒号的“黄牛”“驻扎”在塘厦社保分局已经好几年,“这个钱不好挣啊。”炒号的盘某说。由于在这里炒号太久,保安已经认识了他们几个人,“要是我们在排队,他根本不发号码给我们,还把我们赶出队伍。”盘某说,为了蒙混过关,他们只能去找些陌生的面孔,争取能取到号。

  个案:

  为退500元排队8小时

  排了近8个小时队的陈小姐蹲在队伍中间,“站得太累了,钱也很少,只有500多元”。她辞职后还不清楚以后怎么办,“还是先把钱领走,如果明年再过来打工就重新参保。”

  在退保的队伍中,有一位是一家台资企业的主管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塘厦的这家工厂已经做了6年多,每个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大概可以退到7000元,打算先领了钱回家。“工厂最近几个月没有什么生意,订单少了很多,我的工资也降了很多,只好先辞职回家”。

  排队这么长时间,有没有想过买个“黄牛”的号。对此,陈小姐和刘先生都说“不想”。“我能退的也就500元,拿出100元来买号,太不值。”刘先生也是这样的想法,“在工厂辛苦一天也就100元啊。”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