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走到十字路口 扩大内需是真正大国战略

  1979年,上海虹口区三角地菜场职工,根据群众需要增设组菜、桌菜、包菜,满足顾客需要。本报记者 张刘仁/摄
  2008年11月,上海市柑橘消费明显回暖,各大超市纷纷进行促销,帮橘农解决滞销难题。本报记者 刘颖/摄

  中国经济收获了改革开放30年带来的巨大成就,也集中暴露了30年的问题。金融危机下,转型势在必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程云杰 发自北京

  今年冬天,李方义感觉格外冷。对于这位自12岁开始就拎着篮子走街串巷收购鹅毛鸭毛的中年汉子来说,2008年“出人意料”的寒冷与天气变化无关,是华尔街的次贷危机和随之而来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让他的万利达羽绒制品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


  这股寒流,同样在考验着中国经济。

  来自大洋彼岸的寒流

  “美国和欧洲的羽绒订单从10月份起就全退了,合同金额超过1.2亿元。我们的内外贸销售额也从以前的每月2000多万元锐减到每月几百万元。今年冬天的日子很不好过。”李方义说。

  为了应对这场危机,10月份,李方义关闭了在萧山的工厂,将所有业务转移到今年早些时候在安徽省无为县新建的厂房,这里用工成本相对较低,原材料采购方便,当地政府出资建的污水处理厂还能够帮助降低生产成本。

  实际上,从今年8月开始,很多像万利达羽绒公司一样的出口企业就因外部需求疲软而不得不限产、歇业,甚至倒闭,一些农民工开始向内地回流。出口企业的主要聚集地珠三角和长三角笼罩在阴影中。

  面对全球经济的疲软和国内经济增长的放缓,没有人知道形势什么时候会好转,一切似乎越来越严峻。“大厂小厂关了很多,因为美国日本和欧洲的经济不行了,没有什么订单。”李方义说。

  十几年前,当李方义怀揣着300元钱去江浙沿海一带“闯世界”时,绝对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间工厂的老板,也绝想不到事业正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会遭受到肇始于大洋彼岸的美国的危机的重击。

  经济腾飞打造“救世主”

  李方义出来闯世界的时候,中国以出口为拉动型的经济之路已经走了十几年。这条道路给中国带来了诸多突出利益,不仅拉动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提升了产业结构、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消除了经济发展的外汇缺口,保证了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不曾陷入如同上个世纪80年代的墨西哥、1997年的泰国那样的国际收支危机。

  “这条道路对中国实现经济腾飞非常重要。”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因为30年前,我们对什么是市场经济,如何与国际接轨知之甚少,只有依靠招商引资,利用外来投资的压力才能促使国内企业实现从计划向市场的转轨。”

  30年的时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世界排名由第10上升到第4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至2007年的2360美元,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的行列。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使其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角色从最初的“鲜为人知”成长为推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力量”。

  罗奇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日益上升的影响力至少表现在大宗商品、金融资产和泛亚贸易三个方面。

  统计数字显示,过去7年,全球石油、基本金属和其它工业原材料累计需求增长的近50%来源于中国;中国高达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对于美元资产的定价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总体走势产生了重要影响;而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出口贸易导向型经济区域一体化的程度大幅加深,中国进口的波动一直主导了亚洲出口贸易的波动。

  事实上,正是因为中国国民经济实力的整体提升,无论是今年春季南方地区遭遇的雨雪冰冻灾害还是波及陕甘川的“5·12”汶川大地震都没能撼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而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逐步陷入衰退,中国经济成了2008年全球最值得期待的“亮点”。“中国是救世主”、“只有中国才能救世界经济”等声音屡屡出现在西方媒体上。没有哪一年,中国得到过这么多的溢美之词。

  被金融危机击中软肋

  “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面对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出手救市的期盼,中国政府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中国的“矜持”是有理由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虽然使中国经济腾飞,但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同样在2008年得到集中体现。

  张燕生指出,过去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6%,其中一半以上由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一半以上为加工贸易,即从国外进口技术和零部件为国外品牌进行组装和加工,这意味着外贸出口的本地增值很低,主要是在为别国的GDP做贡献。

  除此而外,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出口和顺差增长的巨大成功使中国陷入了向美欧发达国家供应廉价消费品和低息融资的双重“陷阱”,中国庞大且与日俱增的外汇储备也在次贷危机中风雨飘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尖锐地指出,对外经贸增长已在某些方面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相悖。“我们经济发展的目标本来是提高本国国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但高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却内在地要求最大限度地压低本国国民的收入,以便增强本国出口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他说。

  2008年,经受了一系列大考验的中国经济终于在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暴露了弱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9月份,全国出口仍然处于增长的态势,但是增幅同比回落了4.8个百分点。受出口增长回落影响,2008年前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速度是9.9%,比去年同时期回落了2.3个百分点。

  “由于出口的增长速度回落,导致工业的增长速度出现回落,从而直接导致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回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中国的GDP增速近几年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突然回落到个位数,舆论一篇哗然:中国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发展模式遭遇到了阶段性困境。

  “走新路”势在必行

  “金融危机带给中国最大的机会就是"走新路"。”梅新育说,“转型既要求贸易本身的转型升级,提高贸易的效益,又要求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内需而不是外需拉动。”

  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随后的系列刺激内需、关注民生的系列措施都在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转型。

  “即使没有金融危机,这些事情也要做,这是实现经济转型,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张燕生说。

  需要指出的是,与投资和出口相比,内需的培育并非一朝一夕,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也更加耗时。

  “以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来看,只要中国能够继续坚持改革发展的道路,它的经济增长就会自动转化为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和影响力。”罗奇说。

  扩大内需是真正的大国战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模式一直是靠投资、消费和出口三架马车在拉动。但其中,消费的贡献率相对较低。金融危机再次凸显了中国传统经济模式的不足,那么中国经济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如果说目前中国经济由出口拉动转为内需拉动的转型目标已定。那么,刺激内需的难点在哪里,怎样才能有效地刺激内需?

  张燕生(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要进一步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关键就在于扩大内需。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的大国必须逐步降低对外依存度,走扩大内需之路,这才是真正的大国战略,包括促进中小企业融资;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配置资源;刺激城乡消费,启动农村市场,深化结构改革。

  2008年年底,中央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非常好,我认为2009年第三季度,内需的回暖有可能拖住外部的冲击,明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有可能比全球经济更快地复苏。

  就刺激内需的措施而言,不宜再下猛药,只要把现有措施落实就很好,因为中央措施不仅是保增长,关键还是要调结构,解决制约深化改革的中长期问题,所有措施的核心就是要给市场一个非常好的预期。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这次危机,是我们一次思想解放的机会,能够让人摆脱改革开放以来对“市场”、“美国模式”等的盲目崇拜。

  刺激内需无非是通过投资和消费,就近期而言,无疑是投资;长期而言是消费。难点是两个:第一,避免将投资与消费对立。刺激消费不等于就不储蓄。中国动员国民储蓄和投资的能力极为强大,这是中国的优势。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我们需要依靠这种优势,保持较高的储蓄率和投资率。要提高消费率,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投资来创造就业机会和消费。

  第二,改善收入分配,要防止受到利益集团的阻挠。(程云杰/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方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