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江苏卫视《新闻夜宴》开播 与网络形成互动(图)



  《新闻夜宴》成功开播 创多项“新”纪录

  元旦始,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城市频道联合搜狐网等多家网站共同推出一道新闻大餐——《新闻夜宴》,这道“宴”有点像是“夜宵”,因播出时间是晚间10:20—11:00。该节目在这个时间段设“宴”,当然一定得拿出一定的绝活才行,昨天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发现《新闻夜宴》的确是创下了诸多“新”纪录,它与我们的2009新年一样让人期待。

  新播出环境:

  “巨无霸”电视墙国内第一

  走进《新闻夜宴》的新大楼面积足达600平米的演播厅,会有一种真正的视觉震撼。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播音台后方的“巨无霸”电视墙,据江苏台录制三部王珂主任向记者介绍,这个长8.4米、高2米的德国造电视墙,是目前中国引进的最大也是最先进的设备,造价有600万之巨。记者看到,在节目制作过程中,电视墙不停地变幻着各种画面,是一道近乎“完美”的新闻播出背景,不过它还能发挥另一种功能,即主持人及嘉宾可以通过大屏幕与新闻采写现场进行对话,在同一画面里几方进行互动,这在江苏还是首次,它显然增强了新闻的现场感。

  除却电视墙,大型新闻开放演播厅里还有“秘密”,那就是主持人脚下舞台是可旋转的,这个被称为是“全景式旋转”的播音台直径长达8米,旋转时,主持人的播出背景会由电视墙背景切换到旁侧新闻直播台忙碌的场景。节目总制片人曹矿山说,“这种快速变化背景的方式,让新闻节目这种端庄而相对单调的播出方式,产生了多变的视觉效果,除了更具时代、速度感外,还更适应新闻灵动性的要求。”

  新新闻节目:

  演播室展开群体脱口秀

  《新闻夜宴》由原来江苏卫视《1860新闻眼》原班人马打造。为了区别于城市频道其他的新闻节目类型,它在形式上进行了大胆而意味深长的探索。江苏台新闻中心主任高顺青介绍,《新闻夜宴》是一种“新的节目形态”,他说:“原来我们只单纯做新闻,而现在的《新闻夜宴》则从新闻走向了新闻评论,而这种新闻评论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评论,它进行了另一种表达与呈现。”原来,《新闻夜宴》先播放精心挑选的新闻事实,再通过正在主播室的主持人、嘉宾、记者或多媒体观点引入等环节,对此新闻进行群体评述,于是节目里便有了“群体脱口秀交锋”的一幕,这不仅使节目妙趣横生,脱离了单一观点的新闻解读,更可以给观众留下更多的空间进行思考。新闻中心副主任何可一说,“我们将《新闻夜宴》叫为‘新新闻评论节目’”。

  新互动体现:

  与网络高密度互动

  《新闻夜宴》从节目策划期就得到了全国各大门户网站的鼎立支持,因此节目前10分钟讨论的话题都是已网络新闻为主,选取网民点击量最多,关注度最高的正规网站上的新闻做成24小时新闻排行榜,对重点网络话题在演播室内进行线下讨论,通过视频连线等高科技手段与网站总编辑、网民进行直接沟通,开播至今,收视率超出原先的一倍之多。正如新闻中心副主任何可一所说的,“网民和电视观众是可以相互转换的”。

  元月1日起,《新闻夜宴》的嘉宾席上既有江苏台当家主播孟非,还有南京台18频道的老吴,当然一些民间名嘴、社会学家、资深专家记者也出现在了节目中,这个阵容打破了很多固有的隔阂,呈现出一种包容多样的面貌。节目播出后,在观众中激起很大反响,收视率稳步提升。不少专家认为,《新闻夜宴》在提供给观众最新资讯的同时,也呈现了全面的观点碰撞,同时还强化了舆论监督功能。(《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