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3G牌照万亿蛋糕开切 联通偷笑移动为难

  市场热盼的3G牌照发放近在眼前。昨天(6日)收盘前3G板块的异军突起,就因为昨日午后传出中国移动今日即将率先获得第一张TD-SCDMA牌照。
3G发牌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生重要作用。

  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曾预计,未来三年内,整个3G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2万亿元的社会投资;中金公司预计今年3G的投资将达到1350亿-1650亿元。

  中国移动拿到第一张3G牌照的消息不胫而走。本来走势一般的3G概念股,在“赌一把”的心态推动下,由中国联通(600050)带领开始飙升。整体板块上涨3.55%,上海普天(600680)、兆维科技(600658)封至涨停。新海宜(002089)、国脉科技(002093)、高鸿股份(000851)、亿阳信通(600289)涨幅也均超过7%。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政表示,3G牌照在此时火速发放,表明“扩大内需”至少在近期内压倒“自主创新”,成为第一政策出发点。

  新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将负责建立并运行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的3G网络技术。同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将分别获得全球广泛使用的WCDMA(宽频码多分址)和CDMA2000牌照,负责建立各自的网络。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预计,明后两年完成的3G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左右。3G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已被广泛使用,这可提供复杂的视频和会议服务功能。据中金公司预计,根据各运营商未来两年的初步计划,2009-2010年3家运营商3G网络建设总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其中2009年的投资将达到1350亿-1650亿元。

  “3G发牌事件”对整个产业链则有不同的影响

  长江证券近日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于电信运营业来讲,“3G发牌”如前后间隔时间不长的话,短期可平滑市场竞争格局,有利于当前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长期来看则可拓展电信运营业的营收边际,利好整个行业。

  但一香港投行人士则指出,发牌间隔时间哪怕只相隔一两个月,对中国移动也将很有利。因为其他两家运营商目前无法展开3G相关市场推广,哪怕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差别,对运营商竞争力的影响也会很明显。

  对电信设备业的影响,长江证券认为,就短期而言,该行业是3G全面启动后最直接、最大的受益者;长期而言,将显著提升本土电信设备商的实力,进而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对于移动增值服务业和电信IT服务业,虽然收益阶段要滞后于电信设备业,受益程度短期来看不太明显,但长期想象空间巨大。

  3G简介

  3G全称为3rdGeneration,第三代数字通信。1995年问世的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只能进行语音通话;1996到1997年出现的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制式手机(2G)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如接受电子邮件或网页;第三代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它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实现无缝漫游,并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同时也考虑了与已有第二代系统的良好兼容性。

  国际电信联盟(ITU)目前一共确定了全球四大3G标准,它们分别是WCDMA、CDMA2000和TD-SCDMA和WiMAX。

  投资有道

  3G开启投资“新生活”

  金百灵投资 秦洪

  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高,而3G板块也风声水起,在本周一与周二均有不俗的表现。只不过在周二有分化的特征,华胜天成等品种涨幅略滞后,但中创信测、动力源等个股则有不俗的表现,那么,如何看待这些信息?

  随着3G牌照发放时间的临近,3G板块进入到不紧不慢的炒作周期,眼下3G板块似乎少了前期闻3G牌照发放必暴涨的激情,昨日的中创信测等3G概念股也不过上涨5%左右,虽有领涨的态势,但较前期火爆的炒作行情有了根本性的区别。由此可见,3G板块出现了题材效应递减的特征。

  与此同时,3G板块炒作还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越来越向上游过渡。节后的港股走势显示出中国移动等通讯运营商的股价走势强于通讯设备商。

  正由于此,笔者认为要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解读3G板块。即不能仅仅将视角放在3G牌照发放后对通讯设备行业所带来的增量设备需求,而应该从3G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这一角度来解读,如此方能够正确理解3G牌照发放后的3G概念股演变脉络,以及当前3G板块的演变特征。

  因为在移动网络虚拟世界里面,个人的服务社区化将成为焦点,如博客、QQ群等、聊天室等,到时,我们随时随地可以与世界相联!同时,3G手机将成为继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后的一种崭新媒体,即“第五媒体”,3G媒体直接与用户相连,3G手机广告业务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业务形态,是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得以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其核心就在于手机作为大众化、个性化的媒体是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广告无疑将掀起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全新变革,带领移动互联网业务走向繁荣。凡此种种信息均显示,3G牌照一旦发放,或将催生新的行业性机会,这才是3G概念股的生命力之所在。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从两个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一是从长期的3G效应出发,关注着3G时代的新行业机会,比如说远望谷、拓维信息等个股,他们的主导产品将因3G时代的来临而变得更为重要,投资机会就有望浮现。与此同时,对从事于通讯增值服务的亿阳信通、华胜天成等个股也可跟踪。

  二是从3G牌照发放后对相关设备需求的角度来说,主要是通讯电缆等行业需求有望增长,比如说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品种,尤其是亨通光电在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释放,据此可推断出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相对确定,可密切跟踪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