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动物园熊猫伤人 肇事熊猫已有两次“前科”




  北京动物园发生第四起熊猫伤人事故 肇事熊猫已有两次“前科”

  男子擅闯领地惹熊猫下嘴

  昨天中午12时55分,北京动物园熊猫馆室外运动场,为了给孩子捡拾掉入熊猫运动场内的一个玩具,一男子冒险翻过护栏。就在他捡起玩具的那一刻,受惊的大熊猫“古古”死死咬住了他的腿。该男子后被饲养员救下,这是“古古”自入园5年来第3次咬人。

  捡玩具瞬间遭熊猫袭击

  伤者张校,安徽萧县人,前两天带着6岁的儿子来京游玩。

昨天和妻弟董俊喜带孩子一起来到北京动物园。第一次见到熊猫的孩子很兴奋,不停地冲着运动场最东侧的“古古”挥舞手中毛绒熊猫,一不小心将玩具掉进场内空地。而此时的“古古”正在悠闲地啃着竹子。张校见“古古”离护栏很远,便迅速跃过2米高的护栏,跳了下去,就在他拿起玩具的一瞬间,“古古”突然从后面冲了过来。

  跑动的“古古”发出了声响,周围游人惊叫:“熊猫在后面!”张校回头欲跑,游人又喊:“千万别跑,熊猫不咬人。”话音刚落,“古古”便扑了上来,一口咬住了他的右脚脖子,他试着反抗,可“古古”刚一松口,又咬住他的左小腿。

  董俊喜称,他连声呼救后未见饲养员,便跳入场内营救姐夫。可当他看见已露出利齿的“古古”时,只敢在大熊猫肩上轻轻拍打了一下。

  随后赶来的值班饲养员跳入运动场内用器械隔离“古古”,古古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慢慢松开了张校。

  5分钟后,120月坛急救站救护车赶到。急救人员当即对张校止血包扎、静脉输液,随后将他送往人民医院急救,而“古古”也被“禁闭”到了兽舍内。

  一位值班饲养员称,大熊猫运动场一般有三四人巡逻,但中午时间只有1人值班,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游客会趁人少突然跳入。事发时受惊过度的“古古”像发狂一样,饲养员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

  伤者不知熊猫为凶猛动物

  记者在人民医院看到,伤者双腿不停流血,两只裤腿已被撕破,棉衣上满是杂草。急诊医生称,伤者左小腿有3处伤口,肌肉外翻,伤口均有7至8厘米。医生说,被大熊猫咬伤与被其他野兽例如狗、野猪等咬伤没有大区别,已为其注射狂犬抗病毒血清。

  由于受到惊吓,孩子许久未开口说话。在采访中,董俊喜和张校均表示不知道大熊猫为动作迅速、行为凶猛的动物,张校称,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

  动物园方面表示,“古古”是在被外来者激怒后才咬的人,这件事与熊猫没关系。而张校跳入熊猫活动区激怒大熊猫,不仅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理》,还违反了《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目前已为伤者垫付5000元医药费,但不会对该游客进行赔偿。

  今天上午,熊猫馆照常对外开放。昨天发生熊猫伤人处的围栏外,几名穿着蓝色制服的管理员在不停地绕栏巡视。虽然室外馆有多处“请勿翻越围栏”的警示牌,但还是有不少成人爬上围栏观看。

  古古受惊过度不肯进食

  据一名饲养员称,“古古”还在兽舍内,由于受惊过度,平日里胃口不错的它一直不肯进食,饲养员只好不停地对它进行安抚,好让“古古”感到安全。

  网民热议“古古”事件

  “古古”事件今天上午被各门户网站相继转载,引起全国网友热议。多数网民指出,对于

  负有管理之责的动物园来说,屡屡发生游客跳入熊猫馆并被熊猫咬伤的事件,动物园难道就没有办法不让人们“多次踏进同一个熊猫馆”吗?一位网友发帖称,“请勿跨越栏杆”的警示牌显然和一般公园内“禁止随地吐痰”的告示牌一样,并没有足够的制约力。网友tina提出了疑问:“为什么把围栏修得那么低?为什么3次游客跳入的都是‘古古’领地?”

  动物园

    “古古”咬人属巧合

  熊猫看似温顺,可毕竟是野兽。对此,动物园表示,伤人事件多次发生在“古古”身上,实属巧合。熊猫馆西侧的室外运动场护栏高度,是经多年摸索在1990年设置的,符合业内公认的标准。如果在户外增加玻璃屏风或者加高护栏,对兽舍的通风和游人的参观都会造成影响。动物园提醒,避免熊猫伤人的唯一办法,就是游客文明观园。

  动物专家

    熊猫咬人并不罕见

  记者就此咨询了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一位动物专家称,大熊猫本性温顺,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如果游人过于接近他们,或误闯入它们的领地,熊猫便可能误以为被攻击,而以咬人作出警告,其实这是它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相关链接

    四次事故“古古”占仨

  “古古”9岁,相当于人类25岁左右,处在成年熊猫的最活跃期。它身高约180厘米,体重110公斤左右,是熊猫馆里最能吃的一个。2004年10月从四川卧龙来到北京,是为了调整种群而选择的配种熊猫。

  2006年9月19日,一名男游客酒后跳进了熊猫运动场内,受惊的“古古”咬伤了他的右小腿。出于安全考虑,熊猫运动场边上设立“禁止跳入”的警示牌用来提示游人。

  2007年10月22日,一名12岁少年跳入运动场内抚摸“古古”头部,被“古古”咬伤双腿。一老外扔出一瓶矿泉水引开熊猫,男孩得以脱险。

  另在2004年,大熊猫“吉妮”咬伤一大学生的右脚掌及踝部。此事件是熊猫馆建馆来,发生的第4起熊猫咬伤事故。

  本报记者宋玮 文并摄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校 | 董俊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