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四川两会 > 2009四川两会消息

四川省政协1号提案出炉 请政府帮小企业筹钱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困境,金融风暴袭来,它们最先受到冲击!建议扶持中小企业、扶持民营企业。”昨日,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一号提案”正式出炉,民盟四川省委提交了《对我省中小企业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的建议》。

民盟四川省委研究室主任刘伊表示,建立一套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和融资的较为稳定的机制,对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都是多赢。

  调研:融资让中小企业最头疼

  “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不仅力度小,而且还呈下降趋势。”刘伊表示,近年来,财政金融部门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使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得到了财政扶持和银行贷款,但融资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缓解。2007年省委农办、省发改委、省中小企业局、人行成都分行等部门联合调研的结果表明:我省有1/3以上的中型企业和1/2以上的小型企业认为总体资金不足的问题比上年同期更突出;1080户接受调查的中小企业中,有1062户认为存在资金缺口。“这意味着,争取财政扶持、扩大融资渠道对我省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件棘手的难事。”

  症结:优惠政策“偏爱”大企业

  当前,本土中小企业获取财政、金融支持面临多方面难题。首先是现行宏观政策存在问题,现行政策规定,上市公司注册资本必须达3000万元以上,债券的发行量必须达3亿元以上,这使效益虽好但规模达不到要求的中小企业难以上市直接融资。财政、金融优惠政策还存在向大企业倾斜的问题,导致一些地方主要依据企业规模来制定扶持政策,规模小、扩张慢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政策扶持。

  刘伊表示,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规模小、产业层次低、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信贷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如此一来,近半金融机构不敢贸然向中小企业放贷。另外,金融机构及配套体系中现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难以适应中小企业“短、频、急”贷款的要求。

  建议:政府助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其就业门槛低,就业人员也最多。”刘伊称,面对金融危机,如何帮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为此,民盟四川省委提出了《对我省中小企业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的建议》,让本土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作出经济贡献的同时稳定就业、促进就业。有了工资,市民才能消费,扩大内需。

  建议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指导,助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引导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通过参股合并等方式实现股份制改造,扩大企业规模,帮助其上市直接融资。鼓励省内大型企业集团为其配套的中小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推动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转让、票据贴现、票据质押贷款等方式融资。同时制定地方规章,加强对民间融资的引导和管理,允许其在政府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的共同监督下开展业务。对于银监部门,则应适时搭建银企双向选择平台,为不同的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信贷产品。刘伊最后说,对于中小企业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的方式、渠道有多种,而他们力求提出一些管用的建议。

  相关同主题建议

  政府出钱资助中小企业“搞创新”

  省政协委员骆正明在《关于大力扶持地方中小企业,稳定就业的建议》中建议,对于一些中小企业的产品技术研发和管理结构创新,政府应给予无偿资助。很多地方中小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的状况,有的是进入产品技术创新瓶颈,有的往往有一定的技术或成果,但缺乏经营企业和市场管理经验,资金和信息也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给予一定的补助资金,支持企业的创新活动。

  重灾企业的银行贷款列为呆坏账

  “民营企业受损严重,恢复重建困难较多,急需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四川省工商联昨日提交了《关于促进我省民营企业灾后加快发展的建议》,就如何尽快帮助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灾后重建提出八点建议。在加大灾区企业重建的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建议对于重灾企业的银行贷款列为呆坏账处理;对一般受灾企业因灾不能按期归还的贷款,放宽还贷期限;还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灾区企业恢复重建的财税扶持政策。记者陶玲石莉芳

  两会·今日播报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日程

  上午: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审议通过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听取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午:审议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两会·互动

  “两会”最关心什么?“就业”暂列第一

  本报讯(记者邓宇)2009年的四川“两会”,作为一名四川人,你最期待的是什么呢?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你最关注哪些热点话题?自1月9日本报与腾讯大成网合作开通网上投票与留言平台以来,广大网友热烈回应。截至昨晚10时,腾讯大成网共收到网友投票近3.9万人次,留言近800条。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就业”成为网友今年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总共15项话题投票中得到4185票,得票率为10.79%,暂列第一。住房、反腐两项话题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灾后重建紧随其后暂列第四位。

  两会·现场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记者郝勇)昨日上午,来自广元地震灾区的省政协委员刘伟带着一叠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材料,急匆匆地赶到成都云龙酒店。刘伟刚迈入云龙酒店大厅,迎宾员便热情地上前接过行李,并引领他到报到处报到。当天,出席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到驻地报到,截至昨日19时,委员报到基本完毕。“我们要把灾区群众关心的事带到会上,要为灾区群众多做一些实事。”面对记者,刘伟真诚地说。

  两会·交流

  关注“两会”代表委员与青年“对话”

  本报讯(记者王科实习生李芙蓉)我省青年越来越关注“两会”。会议未开,已有大量青年借助网络表达心声。昨日,为畅通青少年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渠道,团省委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与这些青年直接对话。“5·12志愿者信息联盟”QQ群这两天讨论的是如何整合志愿者资源,以便发挥更大作用,他们希望把这个问题反映到“两会”上去。参加“面对面”的省政协委员、共青团乐山市委书记吴小怡已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并将提交相应的提案。

  “面对面、热点电话、网络沟通,这些有益的尝试,扩大了青年表达诉求的渠道。”省人大代表、四川康维律师事务所主任樊斌说,下一步应实现青年与代表、委员沟通的常态化。

  两会·服务

  服务提示牌送进代表委员房间

  本报讯(陶宁记者李东阳)昨日下午,成都交警应急服务车、交通咨询台以及服务提示牌全面进入代表和委员们下榻的酒店以及房间。省“两会”期间,成都市交管局专门安排了警力驻守代表和委员驻地,24小时为他们提供交通出行咨询和保障服务。该局还设置了交通服务咨询台,为代表和委员们提供交通出行资讯。此外,交管局还制作了交通服务提示牌,上面注明了服务电话,24小时接受咨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