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四川两会 > 2009四川两会消息

四川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做十届二次会议工作报告

   二、2009年工作建议

   2009年,是我省推进“两个加快”,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主线,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清形势、增强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助推“两个加快”进程,服务农村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全省经济“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把握形势,增强应对挑战信心

  正确分析和把握形势,是政协服务大局和有效履职的重要条件,也是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的客观要求。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情况复杂、形势严峻,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断加深。我省既面临着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共性问题,又肩负着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特殊使命。“经济下行是最主要的矛盾”、“止滑提速是最紧迫的任务”、“爬坡上行是最实际的要求”、“扩大投资是最有效的手段”。省委准确把握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把“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作出了抓住“两个机遇”、围绕“两个加快”、提高“三个水平”、着力“三个全面推动”、抓紧“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基本指向、应对危机的重大举措、加快重建的主要任务和贯彻落实的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对重大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上来,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增强信心,汇聚力量,为大局而谋,为大局而干,齐心协力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围绕中心,着力推进“两个加快”

   服从和服务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贯彻和落实好“两个加快”要求,明确着力方位,发挥“智库”作用,重点要在助推“三个结合”上着力:一是助推加大投入与扩大内需相结合。要突出扩大投资和止滑回升这两个关键,以服务大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城乡住房、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的建设等,在项目筛选、咨询论证、优化重组、资金筹措,以及参与招商引资和开放合作、牵线搭桥引进项目等方面献智出力。发挥各类人才优势,重点开展“城乡住房建设与扩大内需”、“增加农民收入与扩大农村消费”等专题调研,为扩大内需提出可行建议。二是助推恢复重建与优化结构相结合。要围绕城镇建设、产业发展、重点设施、公益事业、服务体系、生态修复等,认真研究国家支持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完善配套举措,及时建言献策。以推动“7+3”产业规划实施为抓手,围绕水电、天然气、钒钛“三大战略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技术和产品升级等,组织深入研究,提交建议案、提案,促进工业止滑提速、促进结构调整优化、促进运行质量提升。三是助推加快进度与确保质量相结合。在努力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开工建设的同时,着力围绕严格建设标准、完善招投标制度、强化质量监管、讲求综合效益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促使加快进度与保证质量相统一,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三)发挥优势,服务农村改革发展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是着眼全局的重点任务,也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明确服务方位,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夯实农业基础,突出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针对构建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公共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科学务实、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和实施建议。特别要重视农村扩大内需、土地流转、劳动力稳定就业以及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等问题的研究。要推动投入落实,围绕强农惠农政策的执行兑现,着力促进公共财政、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和改善民生上。要促进权益保障,重点在改善基本生存条件、共享城乡公共服务、适应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组织视察调研,促进农民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四)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协调关系、促进和谐是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金融危机的冲击,将从不同层面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新的压力。要加强思想引导,坚持求同存异、团结合作,发挥各级政协组织的作用和委员的影响力,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充分认识和谐稳定是全社会的共同利益,从而自觉、积极维护全省特别是藏区、灾区的社会稳定。要促进民生改善,通过积极宣传和民主监督,推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藏区发展、民族宗教、灾后补偿、恢复重建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发挥效益;积极关注就业形势,协力促进扩大就业,重点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围绕社会保障、职业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以及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彝区“三房改造行动计划”等组织视察,推进“八项民生工程”有效实施。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映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利益诉求,特别关注受灾群众、五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通达民意,排忧解难,协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理解、理顺情绪的工作。

  (五)求真务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求真务实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继续解放思想。在纪念建国60周年的同时,办好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四川省政协成立55周年等重大活动,总结经验,增进共识,推动工作在解放思想中探索、在实践创新中发展。要健全制度机制。调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的落实情况,总结有益做法,提出改进意见,配合开好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推动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运行规范,促进政协“三化”建设。注重整合资源,协同互动,加强对基层政协的工作指导。要增强履职效能。坚持学习制度,注重实践锻炼,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表达群众诉求的能力和综合协调服务的能力。围绕深入解决“三个不相适应”的问题,整改薄弱环节、强化制度约束,监控运行程序、加强效能建设,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继续坚持“四个特别”,以“非常时刻非常之举、关键时期超常工作”,服务全省大局,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

   止滑提速,事关全局;加快发展,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履职为民、爬坡实干,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不断发展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两个加快”进程、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