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在民生的坐标上驰骋——太原铁路局在发展中确立“…

  时间:2009-01-15 03:0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由“服务国民经济”到“改善和服务民生”,太原铁路局不仅在提高局内职工生活水平上体现出民生价值,更在大民生观的指导下发展企业、服务社会。


  “问题越解决越多”,一些干部常以此为由,回避和搪塞基层的矛盾和问题。实际的情况是,你为职工办的实事、解决的问题越多,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的智慧就越大。

  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在我省“两会”期间开始了。仿佛是“两会”上浓浓民生关注的同期声,这边的春运一开始,旅客就感受到了更多的亲情和关怀。

  在归心似箭的期待中,2008年渐渐远去。这是一个让人永远铭记的年份,在如期和不期而至的大喜大悲中,中国征服了复杂的世界目光。这一年,“民生”作为高频出现的词汇,走下报告、文件和讲话,在民众生活的每个层面得以有形历练;这一年的1月31日,为了抗击南方地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总书记迎寒亲临大秦铁路,这一感人场面,延展升华了太原铁路局发展的民生大坐标。

  一份嘱托 语重心长

  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发生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煤炭告急,电力告急!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迎着凛冽的寒风,亲临大秦铁路考察慰问。他语重心长地说:“有了煤,才能发电,有了电,灾区人民才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这段动情的谈话,激励着全体太铁职工。短时间内,太原铁路局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和最周密的部署,调集各种资源,全力以赴分国忧、解民难,为支援灾区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做出了贡献。

  紧张的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战役取得了胜利,总书记充满深情的那句话,在太原铁路局引起反响。2008年7月,一篇“加快铁路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的文章在《今日中国论坛》发表,作者武汛正是太原铁路局局长。

  这篇有数据、有分析的文章从调查、酝酿到成稿,历时3个多月,第一次将民生问题和铁路发展联系到一起,其中关于铁路发展的民生观点令人豁然开朗。而此前对于铁路运输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更多的表述是“服务国民经济”。武汛局长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谈话言犹在耳。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而这个大动脉又处在一个怎样的坐标上呢?”“服务国民经济和改善服务民生,虽然终极目标一致,但却又有不同,后者更明确了铁路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使发展的目标模式和方向更加紧扣民生主题。”

  铁路货运关系国计民生,铁路客运直接服务民生,铁路安全时刻牵动民生。太原铁路局担负着全路1/6的货运和近1/3的煤炭运输任务,在全力保证完成任务的同时,坚持客运服务质量不降低。面对客车配属、列车等级、服务设施、沿线环境等客观条件不足不利的情况,创新“硬件不足软件补”的服务方式,深入开展“便人行、解人忧、顺人意、暖人心”的优质服务活动。在铁路旅客运输站车服务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太原铁路局在全路18个铁路局中位居第二,太原站在全路67个主要客运大站中连续4年位居第一,全局有7对旅客列车被铁道部授予先进列车称号。

  一种理念 聚力汇智

  两件“天大的事”是太原铁路局确立的执政理念,除了安全生产,另一件就是职工利益。“安全生产是共性的铁路工作重点,但是把职工利益也当成天大的事,并且确立为执政理念,这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座谈中,职工们掰着手指向记者讲述一件件“天大的事”的落实情况:每年为职工群众办10件以上实事;积极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累计竣工53栋、2759户、30.4万平方米;逐步完善小单身、小淋浴、小食堂、小庭院、小文化室等“五小”设施建设,并做出“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的“三不让”承诺。

  把职工利益当作“天大的事”并且确立为执政理念,是武汛局长在座谈、走访中逐步形成的。刚开始曾有人担心“职工的问题往往是越解决越多,不能太主动”,武汛局长批评说:“这种认识表象是掩耳盗铃,本质是不关心群众冷暖。”此后,针对职工的收入、住房和就医问题等,分别制定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并逐步落实。

  2008年5月,20个职能部门的23部民生电话开通了,同时公布的还有《民生问题电话受理考核办法》,要求做到“日整理、旬分析、月总结”。紧接着又在路局办公网主页设立了局长信箱,每日由专人负责下载后直接呈报路局主要领导。据了解,民生电话和局长信箱公布运行以来,职工群众对接待处理问题的满意度达到了95%。它带来的变化是,反映问题的越来越少,感谢和建议的信件逐渐增加,许多新见解、新点子成为了决策的依据或者参考。

  把职工的利益看作是天大的事并确立为执政理念,使太原铁路局聚集了民力,汇集了民智,极大地促进了和谐路局建设。

  一种局风 “事不过夜”

  “路内的事不能过夜,客户的事同样不能过夜。”一次次连夜处理疑难、解决问题,形成了太原铁路局特有的局风——“事不过夜”。

  大秦线一些班组地处山区,职工就医看病十分困难。一次武汛局长带队调研时听到职工反映,当即责成局社保处连夜制定出台了解决办法,并把解决沿线职工看病难的问题作为路局当年所办10件实事的重点内容,制定出八项具体措施,每月中旬到大秦线29个站区进行巡回医疗。

  “事不过夜”不仅体现了对路局内职工的关心,更体现在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上。“武局长你好!我在2008年3月17日曾给你发信反映霍州车站的事。当天该站就安排人和我取得了联系,先后通过短信、电话并当面向我道歉。通过贵局自上而下对这件事情的处理,首先让我认定你将自己的信箱公布在铁路局的网站首页,决不是作秀走形式。”记者无法了解这位写信人当时遇到了什么困难,但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真诚,足见其作为“上帝”的那份惬意。

  万里铁路,纵横驰骋。太原铁路局对内让“职工群众得实惠”,对社会“立足民生、搞好服务”,在发展壮大中确立“大民生观”,从根本上回答了发展为什么、怎样能发展的课题,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建局3年来,该局的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赢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在全社会普遍重视民生问题的氛围下,该局对于发展和民生关系的全新定位,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李为民 陈建宇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