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2008年楼市疑惑重重 今年五一前后价格有望稳固

名为《观望》的行为艺术,2008年可以观望的东西很多,观望楼市,观望股票,观望前途。邓勃/摄
名为《观望》的行为艺术,2008年可以观望的东西很多,观望楼市,观望股票,观望前途。邓勃/摄

  本版撰文 新快报记者 陈齐

  疑惑,一个让你满脑子充满了问号的话题。在2008年的楼市中,我们的许多疑惑得以解答,也有不少非但没有消除,反而使疑云更甚,这些疑惑将延续到2009年。关于楼价,关于抄底,关于政策……只有当我们把这些问号收集起来,才能看清楚一点楼市的方向。

  追问

  1 楼价还会继续跌吗?

  楼市何时触底?作为一个从事房地产新闻报道的记者,笔者每天都会被买家或开发商问到这个问题。但要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确实非常困难。
有人说,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与社会经济密切相关的支柱行业,其发展离不开大环境的影响。在全球经济危机对内地经济造成冲击没有结束前,楼市很难看到触底的希望。也有人说,中国的房地产是政策市,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出台大量政策大力救市,现在利好出尽,正是要兑现的时候,楼市在2009年“五一”前后有望站稳。

  2009年里,预计有两类产品会在市场上有比较好的表现,一是解决人们基本居住问题的中小户型,二是改善型住宅。未来开发商应该多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越是贴合购房人需求的产品,越是具有极强针对性和差异化的产品,就越能在市场上得到认可。这两类产品,无疑是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只要这样的产品能站稳脚,那市场就有了复苏的希望。

  简而言之,楼价在2009年会否继续下跌,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看“天”,也就是宏观经济的表现,居民收入的增长;二是看“人”,楼价是否达到刚性需求者的置业能力,产品是否适销对路,只要降价及时到位,产品又能激发刚性需求买家的购买欲望,楼价就有可能站稳脚跟;三是看“地”,要看政府在房地产政策上的决策,要看未来的住房供应量及土地供应情况。

  2 2009年能抄底吗?

  抄底,多么诱人的字眼。经过一年多甚至几年的煎熬等待,不知道有多少持币待购的买家正盼望着在2009年能松一松僵硬的脖子,揉一揉充满血丝的双眼,亲手抄到一套“底价房”。2009年楼价能否抄底?从大环境来说,2009年何尝不是一个大底!开发商降价后,不少房子就算没有达到其楼房的实际价值,但价格也基本到位,再降空间不大;政府不断推出各种利好措施,减轻了购房负担,现在买房能得到不少首付和利率上的实惠。

  在不少人眼里,抄底其实有一些误区。因为不管是在楼价的最高点还是最低点,其成交量都是很小的,也就是说,极少有人会真正高位接盘,也甚少会有人能在楼价最低的时候成交。不要说普通人难以判断楼价的高峰低谷何时到来,就连许多专业人士包括开发商本身,都难以给予准确的评估和判断。

  尽管现今的市场情况不是很乐观,但购房人对房子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如果买家过于执着抄底,不仅耽误了自己改善住房的迫切需求,更有可能错过较为合适的买楼时机。不妨换个角度思考,在如今的市道下,只要能在自己承受能力范围内买到合适的物业,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抄底了!

  3 开发商会不会倒大片?

  尽管2008年被不少开发商称为“过冬”之年,但并没有多少开发商日子难过得关门结业,特别是大开发商,依然活得比较“滋润”。在2009年,会不会有人顶不住而倒下呢?

  从大环境上看,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将持续,消费者对楼市复苏的信心不足,观望情绪还将持续。也有利好方面,2009年房企开发性贷款可能会出现松动,开发商有希望继续以银行资金为杠杆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境,而2008年底政府不断出台的救市新政效果在2009年才会真正体现出来,市场的政策环境会有所好转。

  楼市专业人士邓浩志指出,四类房企在今年最有可能率先倒下:一是2007年买了“地王”的企业。2007年的“地王”一个接一个,已经到了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2008年一路调整下来后,这些土地变成了鸡肋。开发这么高的地价,肯定亏损。不开发吗,政府收地。二是土地储备较多的企业。房地产属资本密集型行业,开发项目所需资金多是通过融资完成。现在市场不好,融资困难,这类企业压力最大。三是产品高度集中在别墅类的企业。住宅市场再跌,普通住宅还是有刚性需求的。但别墅产品是奢侈消费品,需求弹性十分大,这类型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在熊市中卖出最熊的产品。四是产品集中在销售写字楼类型的企业。经济下滑,业务量减少,企业缩编,写字楼需求量自然减少。租客减少买家就更少了。乙级或更低端的写字楼面向的是小企业,小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要大于大企业,中小企业不景气,或破产或选择价格更低的商住物业办公。

  4 广州楼市能否迎来亚运契机?

  “广州借亚运契机使更多大型配套移向郊区、以亚运会为契机加快改造城中村、以亚运为契机构建"两心四城"新格局……”对于即将到来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州人心里充满了期待,广州房地产业界同样充满了期待。六运会创造天河、九运会带旺东埔,那么2010年亚运会改变广州的城市格局,从而使楼市迎来“亚运契机”吗?

  由于广州市中心土地储备有限,城市化向周边区域扩张的趋势不可避免。亚运场馆及亚运村的建设,给不少新兴区域带来了契机。近几年来,已有不少楼盘打出亚运板块的概念,希望把诱人的前景转化为花花绿绿的钞票。业内人士认为借亚运会契机,广州的房地产将会向南沙、新塘、花都等外圈区域发展,广州的房地产甚至是城市格局都将发生变化。

  可以预见,广州通过举办亚运会,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将会有所飞跃,亚运场馆及亚运村的集中区域将利好明显。但要提防出现过度炒作的情况出现,特别是不能对仅靠亚运会拉动整个房地产市场寄予过高的期望。最现实的估计是,楼市在局部板块上会出现井喷现象,而对全市来说,亚运会影响有限,楼市依然会按照自己的规律走自己的路。

  5 广州政府会否出台救市新政?

  2008年下半年,国家连续出手救市,降息、减税大大降低了购房者的负担。同时,很多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一系列房地产优惠政策,试图复苏楼市。已经在全国领跌房价的广州,却从未有地方政府救市政策出台。在2009年里,广州市会出台救市新政吗?

  事实上,救市本来就是个充满争议性的话题。赞同者认为广州楼市已经陷入低谷,再加上金融危机冲击,急切需要地方政府出台更实际的救市方略;而反对者则认为,广州目前的降价只是市场理性回归,广州的成交量没有出现大幅萎缩,政府干预市场不符规律,也不符民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州市出台地方救市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广州的房地产业一直发展得比较理性,市场之手的调节作用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次,国家对地方政府救市依然态度模糊,并不是非常支持。从其他城市来看,不少地方政府救市并没有收到好的效果,反而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混乱。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已明确表示2009年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税收、财政等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这也意味着,广州再出救市新政的空间和可能性已不大。

  数字

  2008年广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总金额只有516.46亿元,比2007年的689.25亿元,降低了约25%。

  仲量联行近日发布年度预测报告称,一直坚挺的商业地产和高档住宅在2009年将降价15%-20%。

  声音

  对于那些事业没有最后定型,还有抱负、有理想的年轻人来说,应该在40岁之前租房为好。

  ——2008年1月27日,王石在参加某网访谈时抛出惊人观点,认为当时不是购房最佳时机,建议年轻人先租房,三四年后再买房。

  我觉得做地产的太多了,这些人不懂经营,也不懂管理,就是圈一块地然后到银行去忽悠钱,忽悠到钱一盖楼,没等允许就预售了,然后资金回笼了,然后就赚钱了。

  ——美林证券亚太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认为,相当一部分做房地产的要出局。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