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融寒冬中的企业年终奖 > 企业年终奖消息

金融危机年终奖成往事 《说好的年终奖呢》走红

  年终奖悲喜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宋雪莲 王红茹 侯隽/北京报道

  每到年底,年终奖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今年也是如此,只不过有点特别。相比去年的“你有多少年终奖”“年终奖应该怎么花”、“如何让年终奖钱生钱”之类的大讨论,今年的焦点变成了“今年你有年终奖吗”、“没了年终奖,你如何过年”……

  绝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在合同或者薪酬制度中规定,一定会有年终奖。

但是辛苦一年,大家当然都非常盼望能在年底的时候得到一个大红包,特别是前两年热气腾腾的股市、楼市、车市让不少行业收益颇丰,所以大家对于某某证券公司发15万的年终奖、某某房地产公司发20个月的工资都习以为常了。

  但如今,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受到直接影响的行业和企业自不用说,即使那些受到影响尚不严重的行业,也开始未雨绸缪、勒紧腰带过日子。

  当年终奖已成往事

  信心的失去比真正的失去更可怕。根据“智联招聘”日前推出的一项名为“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人”的系列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6000名职场人中,超过40%的人不再期待年终奖,认为能够保住工作、不降薪就好;而担心未来前景的比例达到了50.1%。

  而智联招聘进行的另外一项针对企业的调查也显示:286家受访企业中有35%表示会下调年终奖奖金,48%持观望态度。

  前程无忧进行的类似调查也充斥着悲观的氛围。前程无忧在对523位个人和56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调查中发现,职场人士对2008年的“红包”期望值普遍偏低,有53%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会降低今年的年终奖,但是其中超过80%的人表示可以接受合理的降低;只有三成不到的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不会减少。

  该项调查还显示,有23%的受调查人表示,所在公司内已经有“合同到期不续签” 或者“经济性裁员”现象发生,28%的人预测公司明年会或者进一步裁员。42%的人担心企业明年的裁员会波及自身。

  而2007年的调查显示:各行业的年终奖普遍水平为5000元左右,有31.19%的在2000元以下,10.09%在1~5万之间。从行业上看,金融行业的年终奖相对较高,5~10万元的达到了14.29%,1~5万元的占到了28.57%。

  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

  最好的坏消息

  200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虽然有难得的3天假期,但Alan还是无限惆怅。他时不时地回头看坐在后面的老板,希望在最后时刻老板能宣布点振奋人心的消息。

  Alan盼望的消息当然是关于年终奖的,“老板不说今年有,但也不说没有。”Alan很不甘心,虽然知道以公司现在的形势,年终奖基本是不靠谱的奢望,但是毕竟还是心存一丝对奇迹出现的冀望。

  Alan所在的广告公司是业界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公司客户大多来自于金融、房地产、汽车、快销等行业,而这些都是广告客户中的“肥肉”,前两年股市、楼市、车市都异常火爆,赚得盆满钵满的客户们自然在广告上毫不吝啬,“几百万、上千万的单子有的是”。

  Alan也跟着过了相当一段长时间的好日子,“那时候我们不仅有年终奖,还有年中奖呢!”Alan对逝去的岁月很是怀念。

  但是这些行业似乎也是此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一些行业,客户纷纷缩减广告宣传投入不说,对未来的广告计划更是慎之又慎。然而,相比那些已经“无米下炊”的小广告公司,躲在大树下的Alan也算是值得庆幸了。

  “今年我们所有Team几乎都没有完成任务,现在活少人多,大家都很担心公司会裁员。现在整个广告行业都不是太好过,很少有公司招人。”Alan说,“同事们大多没有指望年终奖,只是盼着不被裁掉就好了。”

  最终,Alan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年终奖大聚餐的新年,只是几个同事小聚了一下,“没吃大餐,不太热闹,但大家都挺平静的,也挺好的。”Alan说。他说虽然没了年终奖,但是好在公司并没有大规模裁员,“只是走了几个薪水超高的Leader,把几个有关联的组整合了一下,但大多数员工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已经是最好的坏消息了。”

  “说好的年终奖呢?”

  过去的几年我们似乎习惯了听好消息,习惯了今年比去年好、明年比今年好的逻辑,但是,当情形发生变化,每个人都需要适应和改变。尽管网络上少了“晒晒你的年终奖”的大比拼和口水战,但是网友们和职场人们并没有丢失同样宝贵的“娱乐精神”。

  “怎么了 你哭了 说好的年终奖呢

  我懂了 不给了 钱没了 心死了

  你不给了 说好的年终奖呢

  我认了 明白了 放弃了 再见了

  ……

  金融危机下 年终奖要缩水”

  这是一首名为《说好的年终奖呢》的网络红歌,由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热心网友”改变自周杰伦新专辑《魔杰座》中的主打歌《说好的幸福呢》,此改编版把原作中相爱的人被迫分离的无奈被演绎成了没了年终奖的心碎。

  既偶然又必然,这首《说好的年终奖呢》迅速从台湾流传至大陆,窜红两岸三地。据说,周杰伦本人听过之后都不但不介意反而大为赞赏,称“创意很有趣”,并开玩笑称网友帮助自己达成“疗伤系歌手”的目标。

  尽管改编版的唱功和音效都十分粗糙,形式属于流行已久的恶搞,风格走得是时下最火的山寨路线,但由于歌词写得情真意切,反映时下“打工仔”和“打工妹”的心声,因此一经在网络热传,立刻激起共鸣无数,其受欢迎程度甚至大大超过了原作。

  而各大论坛和门户网站的讨论区,宣泄年终悲愤的帖子也大多能引起极大的共鸣和响应,但是,尽管年终奖的信封变薄、消失,大家似乎也已经学会了在灰暗的日子里保持一份小小的希望和乐观。

  《说好的年终奖呢》

  词:不是方文山 曲:还是周杰伦

  你的回话颤抖着 在这个时刻

  我想起被拖吊的破车 零件散落了

  客户莫名的鬼扯 我还卖命呢

  而你摇摇晃晃闷酒喝 资金烧完了

  青春没了 老了 人生面临选择

  你穷了 倒了 我惨了

  离职时的不快乐 你用废纸手写着

  有些钱只给到这 真的没了

  怎么了 你哭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懂了 不给了 钱没了 心死了

  资遣与不资遣一一细数着 你再不舍

  那些加班的感觉都太深刻

  我都还记得

  你不给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认了 明白了 放弃了 再见了

  只是银行的信用卡债循环着

  要怎么付呢

  你穷了 倒了 我惨了

  离职时的不快乐 你用废纸手写着

  有些钱只给到这 真的没了

  怎么了 你哭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懂了 不给了 钱没了 心死了

  你不给了 说好的 年终呢

  我认了 明白了 放弃了 再见了……

  金融危机下

  年终奖要缩水

  国企年终奖:

  固定且严谨

  “单位发年终奖了,发了我15000元,自己挺满意的。”一位在国有企业工作的网友的帖子,在短短一天时间就引来将近4万网友的点击,甚至有网友留言,说自己都“妒忌得眼睛发红啦”。

  据日前某网站对1.2万余名职场人开展为期10天的年终奖特别调查显示,在各单位类型中,发放年终奖比率最高的是国家机关(达到79.3%)和国有企业(达到了71.3%)。

  “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全年经济效益和对员工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而发放的一次性奖金,属于合法劳动报酬范畴。国有企业发放的年终奖金是根据效益来定的,每年都不一样,决定的因素是企业当年的经济效益。一般而言,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年终奖发放的时间和方式相对固定而且严谨。”一位人力资源专家向记者分析。

  年终奖数额严格保密

  孙女士在一家国有企业财务部工作,虽然单位效益一般,但每年几千元的年终奖是“雷打不动”的。

  “可别小看了这几千元,每年买年货都指望这个了。”孙女士乐呵呵地表示,她们单位不到300人,正式职工可以领到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年终奖,甚至那些常年有病或因其他原因休息在家的职工,也可领700、800元。

  “在不同的国有企业,有着不同的薪酬结构和制度。企业一般是在每年春节放假的当月发放,原则上按照员工的上年表现、业绩、对公司的贡献大小按比例计算发放奖金。”一位某国有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告诉记者,目前,有的国有企业普通员工与高管之间的薪酬相差高达数百倍,而国有企业年终奖顶部与底部差距也正在拉大,最低的接近2000元,最高的可达几十万元。

  张先生是北京某设计研究院的一位中层领导,他告诉记者,他每年的年终奖是10万元。“虽然平时每月的工资不高,但是到年底都补回来了,跟效益好的外资企业差不了多少。国企都这样,我有个朋友在某市供电局,平时工资才两千多,一到年底,年终奖就有4万,还不加其它福利。”

  当记者问其他同事的年终奖是多少时,张先生无奈地表示,“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其他同事的年终奖是多少。我们单位每个人的年终奖都是保密的,不公开,除了单位的几位领导知道外,没有人透露自己的年终奖是多少,单位规定不允许透露。”

  据记者了解,在大多数公司里,年终奖和工资一样被要求严格保密,尤其是公司负责人,更对年终奖话题闪烁其词,不会作答。

  行业、级别决定“红包”大小

  据某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向记者透露,国有企业年终的奖金是跟一个企业的发展周期、经营业绩紧密相联的,相比而言,金融、电力、烟草等行业个人收入较高,发放的年终奖金自然也会比其他行业多。“而在同一单位,年终奖一般是按级别发放的,100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看你是什么级别,差一级,或许要差几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放年终奖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奖励员工,体现的是企业对工作了一年的员工的感谢和尊重,而不仅仅是因为到了年终而发放的一笔奖励。而企业中绝大多数员工也都认可年终奖的奖励作用——年终奖对企业员工来说是一种激励和促进。

  “《劳动法》中并没有强制企业必须发放年终奖的规定,一旦企业因为效益不好决定不再发放,也是合理行为。但是如果企业在聘用员工时,已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年终奖数额的,那就必须按合同执行,不得取消或降低。”某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如是告诉记者。

  民企年终奖:

  苦乐不均

  在王女士看来,年终奖这件事从打自己进入现在这家民营手机运营企业以来,就已经和自己绝缘了。“不过,本来平时工资额度就高,所以这几年对有没有年终奖,也基本不做他想了。”王女士说,和以前在机关那几百元钱的年终奖相比,她宁愿像现在这样平时就有很高的工资,而且她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奋斗,她已经有望取得公司的股份和期权了。“这是比年终奖更实惠的事情。”

  “我们年终发的都是绩效奖金,多的人有5万,少的则一分没有。”北京某投资顾问公司的孙经理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其实根本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年终奖,“这都是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情况来确定的,也就是分红。”孙先生说,“我们严格按照员工的贡献大小来分配绩效奖金,福利型的年终奖金我们是一分没有的。”

  年底多给一个月的工资是大部分企业的做法。“当然,除了一个月的工资以外,其他的红包也会很突然地给。”在一家国内大型物流企业任职的吴先生说,“这些基本就是给所谓的重点员工的,每年的年底基本都是人员跳槽的时候,所以这时多给的红包,基本上是对重点员工的挽留。不过今年的确减少了。”

  “拿不出来”的年终奖

  在山东做旅行社的刘女士今年深刻地感受到了旅游市场的突变,这直接影响了他们年终奖金的发放。

  “奥运限行影响了我们夏季的旅游市场,等到十一爆发旅游潮的时候,我们又无法弄到火车票,眼见着就组不了团。现在金融危机了,人们也不敢轻易走了,所以我们今年的计划没有完成,已经被扣了3000元了。而这个数额就是去年我们的年终奖数额。”刘女士说,“就是今年再发1000元年终奖,还不是在我们工资里扣的吗?”

  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每个人的月薪都已经减少,额度在1000到1500左右,据说等明年完成任务才给补发,“明年有没有年终奖都不知道呢。”

  “一年辛苦,根据绩效对员工奖励是应该的,不过,今年日子还是难过一些。因为去年下半年开始日子比较艰难,我们的奖金额度还是降低了。”广州某民营公司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不过具体减少的额度他们还没有计算出来,他也希望不至于给员工造成心理上更大的影响。

  南方一家服装厂老板语气里则全是叹息,据他介绍,2008年年初,外贸类的服装厂招不到人,只有签合同,提高工资才能招到人。“我们的厂房都是租的,银行里还贷着款,已经每天都在挖肉了,年终奖我已经拿不出来了。”

  河北一家建筑公司的员工则告诉记者,他们已经4个月没有发工资了,“更不能期待年终奖了。”

  年终奖体现企业文化

  民营企业的年终奖一般都是由民企的老板自己定的,这个里面就会涉及到很多问题,如:老板是否大方,愿意拿出一部分钱来激励员工;还有企业的效益,效益好了,老板高兴也可能会有;和自己的业绩挂钩;最重要的一点:企业有没有制定这个制度或者说是计划。

  北京的一家公关公司每年年终的时候除了要给大家多发一个月工资以外,还要评出很多奖项来给员工,比如无私奉献奖,优秀员工奖,最佳部门奖等。“其实这些奖项最高的每个人可能才只有500元,低的可能只有200元,但是因为形成了制度,又给了员工荣誉,大家心理很舒服,也就不计较钱多少了。”供职于该公司的郭女士说,“这样的年终奖已经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了。”

  有劳资专业人士认为,在年终奖的发放问题上,即使企业存在困难,也千万不要因此伤了士气。“以合理的方式发放和员工进行协商沟通,总好过以危机的名义单方面减免员工的年终期待。从某种意义上说,年终奖并不只是单纯的物质奖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具有精神激励的作用。”该人士说。

  外企年终奖:

  猜猜信封里有什么

  “我现在关注的不是年终能拿多少年终奖,不被fire(解雇)就万事大吉了。”今年在各大外企白领论坛流行的不再是晒工资,比血拼,而是出谋划策比理财,想方设法明哲保身,度过职场的冬天。

  奖金大缩水

  在一般的外企中,年终奖是一种固定奖金,即对员工全年劳动的超额劳动的报酬。发放标准一般根据员工全年工作的考核结果进行发放,而且具体金额的弹性较大。大多数外资企业在发放年终奖时一般都倾向于采用年底双薪、三薪或四薪制,即按员工平时月薪,在年底加发一个月或两个月、三个月的工资对员工进行奖励,有的还会根据个人业绩采取提成的方式进行特殊奖励,所以每年年终奖金额浮动较大,这也是为外企自己所津津乐道的弹性奖励机制。

  “今年都不抱希望了,业绩只完成了全年计划的四分之三,整天担心收到人事的信封。谁知年会上老板喝得有点儿高,拍着我肩膀跟我说,这一年你表现不错,过了年要给你加薪。结果没两天,公示出来了,虽然没有去年多,但是我很满意了。”在一家外企做销售的Jacky觉得自己挺幸运,在这么恶劣的形势之下,还能拿到年终奖,是一种肯定和鼓励。而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工作的Elyse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的年终奖可谓大缩水,不过大家还是理解的。现在要上市的公司少了一大半,业务量大减,我们觉得公司现在还是可以维持的,不过如果明年经济再下滑的话就不好说了。”

  “往年公司都会组织出国游,虽然今年的塞班岛之旅取消了,但是每人发了4千元的奖金,相比之下可谓大缩水。不过出去玩自己也会消费,还不如取消了,这样也好。”在一家外企做公关的Jessia说。

  与美国及欧洲相比,外企驻中国公司的员工境遇相对来说比较乐观,但仍不免受到影响,不少员工拿到的年终奖大幅“缩水”。在一家全球500强担任人力资源经理的Linda告诉记者,外企目前最为关心的是在这样的境遇下,抛除必要的经济激励手段,如何保持和员工的有效沟通,让员工能明白企业面临的境遇并且有信心突破困境。“一般外企都不会取消年终奖的,因为即使面临经济危机,核心人才的储备对于企业仍至关重要,若是此时再出现因为奖金问题导致重要人才的高比例流失,将会对企业构成双重打击。”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因为年终奖的设立本来就相对弹性,因此很多企业早在去年11月份就出台了在整体预算减少的情况下,尽量保证工作出色人员的奖金水平不下降的发放策略。

  一手年终奖,一手辞退信

  和中国企业一样,外企员工在每年也会进行述职,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2009年1月份,各个公司和往年一样将展开内部审核,审核员工在2008年的业绩情况以决定分红;而今年的审核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又多了一项内容,即根据2008年业绩情况,以及预计2009年不同岗位的业绩情况,决定“裁员名单”。

  “我们部门已经裁员过半了。外资投行中国团队裁员几乎是目前所有外资投行的共同现象,大家心理早有准备:今年的奖金也许是最后的晚餐。”在某外资投行证券部工作的Tim告诉记者。

  “等做完述职报告,可能就开始逐个裁员,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裁,而且是较大批量地裁员。”另一家在华外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和以往不同,从中层开始,看到哪个部门不需要了,就裁掉;看到哪个职位不需要了,就裁掉。一个月内就会有很大的动静!”记者采访发现,北京CBD一些企业已经出现裁员迹象,首当其冲的是金融行业。“估计春节后CBD会出现一个裁员的小高潮。”一家职业招聘网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截至2008年12月25日的调查数据显示,近4成职场人已不再期待年终奖,认为能够保住工作、不降薪就好。

  在望京一家外企工作的ada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形势很不好的时候非常担心企业会裁员,但后来北京代表处的老板说不裁员了,我们半信半疑,现在我们压缩了年终奖,由原来6个月的工资变成了一个月工资奖金。虽然钱少了,但总比收到信封(辞退信)强。”

(责任编辑:刘晓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