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 利好暂难影响债券理财

  1月19日,随着证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14家上市商业银行经银监会核准后,可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从事债券交易。那么,这一债市的利好是否能在近期惠及普通投资者?此前一直销售火爆的债券类理财产品,能否因此而增加新亮点?

  利好暂难影响债券产品

  “监管部门出台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打通债券市场。
不过,由于交易所市场的容量较小、交易品种也不多,暂时还难以影响到市场上正火爆的债券类理财产品。”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历胡燚分析。

  胡燚表示,从目前的债券市场来看,银行间市场依然是债券市场占比最重的市场,而从此次试点的范围看,银行能够进入的仅是交易所债市中的固定收益平台;并且眼下交易所债市中,从可以投资的债券品种来看却并不多。故而,“市场虽然放开了,银行可以投资的标的也有所扩大,但交易所债市的优势在短期内难以体现,也间接影响到银行快速地将债券类理财产品设计成投资交易所债市的产品。”

  此外有观点认为,由于交易所债市的容量等问题,也制约了银行资金进入相关领域。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表示,银行持有的资金量很大,然而交易所债市的平台有限,因此短期内银行不会在交易所债市有太多动作。另外,尽管放开了相关市场,但是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如何入市操作的一些细则还未出台,例如如何控制资金流向、除银行的自有资金外的代客资金是否能够参与等问题还有待明确。

  交易所债市负起创新重任

  虽然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银行在阔别交易所债市12年后,短期内“动作不会很大”。但是都预期,债券类理财产品的创新却可能落在交易所债市肩上。

  长江证券金融分析师刘俊分析认为,银行目前的债券交易尽管都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但是交易所市场与前者相比,也有不少优势。刘俊指出,交易所债市中的公司债、企业债以及一些中期国债,在收益率方面较银行间市场都更有优势。因此,这类债券品种在未来都可能成为商业银行的重点投资标的。

  而胡燚指出,在当前银行所发行的债券类理财产品中,其投资标的还是以国债、央票、短融等资产为主,所以他也认为未来银行发行的债券类理财产品,若要在收益率等方面实现提高或者进行产品创新,“重担”或许将落在交易所债市上。只是,这个过程的实现,“投资者或许还至少需要等待1-2年的时间。”

  不过,谈及产品创新,张星也强调了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交易所债市的产品,如公司债和企业债,其风险都比银行间市场的国债等品种要高,波动性也更大。”因此张星认为,将来银行在开发相关产品时,对产品风险的把控也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投资债券需兼顾流动性

  一方面,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并不能在短期内影响银行发行的债券类理财产品;那么另一方面,在2009年投资者又该如何投资债券产品呢?

  从近期行情来看,尽管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利好传来,但也只带来昙花一现的行情。近期呈现弱势的交易所国债市场在20日有所上涨外,在21日再度转跌,多数时间都在前日收盘价以下运行,至交易结束,该指数报120.70点,下跌0.13%。而从中长期来看,进入2009年后,债市就出现剧烈的调整,除了短期品种受到的影响较小外,中长期券种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调。同时,上证国债指数和企业债指数都出现高位回落的现象,债券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下跌现象。

  因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去年12月出现的信贷增长引发了本轮债市的下跌,加上2009年上半年虽仍有降息空间,但将越来越小,降息预期对于债券市场的刺激作用也逐渐减小。所以,在2009年投资债券类理财产品或者债券基金等与债券相关的投资品种时,应在调低收益预期的同时,注重资金的流动性。

  “在处于低利率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那些流动性较好的产品来配置。”胡燚表示。他进一步指出,以招行目前发行的大部分理财产品为例,大都仍以债券、票据等为投资标的,但在产品的流动性上更胜一筹。“以现在推出的"岁月流金"系列为例,以7天、30天为投资期限,流动性比之前的常态产品更高。”胡燚分析,现在银行发行的类似产品,都在流动性上倾向于“T+0”,便于投资者及时将资金赎回,“2009年在权益类投资的机会,就靠其他产品的流动性来抓住。”(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 | 张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