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各地妇联创新实干助返乡农民工就业显实效

  新华网合肥2月5日电(记者熊润频)巢湖市含山县仙踪镇骆集村20岁的夏仁妹失业回乡3个月之后,4日下午在镇妇联的帮助下获得了一份新工作--在巢湖市桃园大酒店里当服务员。

  去年年底,因金融危机影响,在常州纺织厂打工四五年的夏仁妹既没有拿到工钱,也失去了工作,令贫困的家庭为之着急。
她听村里人说妇联帮好多人找到了好工作,年还没过完便顺道来这里试试。

  从失业返乡到重新上岗就业,夏仁妹的经历,是安徽各地妇联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解决因金融危机影响陆续返乡的农民工就业问题的一个缩影。

  在太和县,近年来外出打工的农家女有6万多名,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已有5400多人返乡。为解决这些返乡女工就业问题,太和县妇联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她们的就业意向,并举办专场招聘会发动当地女企业家接纳返乡女工,并对尚存劳动争议的返乡女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在怀宁县,妇联配合劳动就业部门在全县20个乡镇专门设立返乡女工回流基础台账,通过强化动态监控和统计分析,随时掌握返乡人员的就业需求。

  望江县妇联将11个企业招工基本情况制成招工手册和就业意向书发到各乡镇、村及村民小组,并走村入户与签订意向书的女农民工取得联系,确保她们能正式签订劳动合同。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培训,提高返乡女工的劳动技能,累计培训农民工近千人,就业率达到80%以上。

  在巢湖,据巢湖妇联主席万新介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巢湖全市约有29万农民工返乡,占全市外出农民工总人数的29.7%。这其中包括约13万名女农民工。

  面对新情况,巢湖市妇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配合相关部门,通过妇联所属的人才大市场、专场招聘会以及各级妇联系统建立的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就业网络,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

  一方面,巢湖妇联与当地民营女企业家合作,将妇联的推介信誉与民营女企业家提供的场地、管理体系优势结合,建立妇联亿信人才大市场,加强用工信息的收集和对返乡农民工的宣传,免费为农民工提供用工信息、联系用工单位并免费对其进行培训。除了每周举行二次大型招聘会外,今年正月初七开始,又将连续8天举办2009年春季人才暨返乡农民工招聘周。

  据亿信人才大市场总经理、市妇联退休干部童宗英介绍,招聘会举办以来,每天都有40多个单位进场、提供2000多个岗位。目前,每天入场求职人员都在数千人,500多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签订了意向性用工协议。

  另一方面,巢湖市妇联利用2001年创立的妇联巾帼家政中心以及各级妇联家政服务网络,为基层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针对金融危机,去年9月,巢湖市妇联在全市四县一区建立了20个妇联系统基层就业服务站,与家政服务中心、人才大市场合而为一,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在基层农村搭建了就业信息平台,这在全省是首创。

  “我们开展工作的立足点,是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是对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拾遗补缺,利用我们女同志的细心、爱心、耐心去做别人不愿做或者尚未顾及的工作。比如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返乡女工就业方面,只要我们想做事、会做事,就一定能够做成事。”巢湖市妇联主席万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仁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