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保质保量搞好学校重建

  ———决战2009·恢复重建之二

  本报评论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委要求,灾区学校要在今年9月1日前完成重建任务的95%。决战2009,搞好学校重建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学校,是灾区孩子梦开始的地方。灾区孩子的明天,就是灾区的明天;灾区教育的质量,事关灾区的未来。良好的办学设施和教学条件,是搞好灾区教育的基础。通过恢复重建和无私支援,我们在去年9月1日成功实现了所有灾区孩子就近或异地上学;通过恢复重建,我们还将在地震废墟上新建起一座座明亮、安全的校舍,让灾区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家乡未来的建设者。这既是灾区群众的愿望,也是全省人民的心声。

  标准规范是搞好学校重建的保障。学校建设是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重点,规划、设计、选址以及校舍抗震设防要求等必须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所有新校舍的标准必须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的建设标准。

  保质保量是搞好学校重建的关键。学校重建,建设质量是“生命线”。要高度重视建筑质量,提高抗震设防标准,尤其在重建中要充分考虑避险避难的需要,使新建的学校成为当地最坚固的、能在灾害发生时供群众避险避难的场所。要抱着对灾区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抓好校舍质量,绝不能因为怕花钱就降低标准,绝不能因为抢进度就忽视质量。

  明确进度是搞好学校重建的重点。四川灾区需要恢复重建的学校高达11687所。要完成今年的重建目标任务,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进度,落实责任主体。市(州)、县(市、区)政府是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和工作主体,各市、县要建立起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责任制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学校恢复重建的各项组织和领导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工作责任明确到人。

  搞好学校重建,硬件之外更要重软件,软件的建设比硬件建设更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地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软件建设工作,在校舍拔地而起的同时,同步抓好学校精神的重建、校园文化的重建、学校制度的重建,做到硬件与软件相得益彰。

  窗明几净的教室,书声琅琅的课堂,天真烂漫的笑脸……为了灾区的孩子,为了灾区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投入决战,切实抓好学校恢复重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