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浙江工商局长:金融危机下浙江经济应率先复苏

  “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尤未定”,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新春座谈会上,用一句诗形容了眼下国内的经济形势。“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郑宇民告诫民营企业家,经济“回暖”的趋势性是清晰的,但是“还寒”的现实性是严峻的,危机还未见底,不能盲目乐观,要保持一份清醒与冷静!同时郑宇民也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沿海地区起步的,首先复苏也会是沿海地区,“浙江要率先复苏”!

  “乍暖还寒时候,切忌盲目乐观,需防范再次受寒”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经济“回暖”的趋势性是清晰的,但是“还寒”的现实性是严峻的。
为什么?

  郑宇民列了几组数据:一、贷款新增一万二千亿,投资方向是“铁公基”(即铁路、公路、基本建设)、“国中西”(即国有企业、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依然可望不可及。一万二千亿,对全国来讲是一个向好,对中小企业来讲可能还没有见到向好的、利好的一面。二、民工潮的反常。零八年春节前从浙江出去的返乡民工每天十至十一万,数量前所未有,而且大部分都是大包裹、小行李,不打算回来。春节后每天回来五万人,都是小行李。以往,民工返城都要超过返乡,回去十万人,回来十一万,这直接反映了我们中小企业制造业的用工不景气。另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表示,全国一点三亿农民工当中,百分之十五点三已经失去工作,不打算回城。

  “这些都是内部的,我们还要看外部环境。”据他介绍,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二号美国世贸通过了对进口特定的钢管增收高达百分之四十的反补贴税,二十三号宣布对从中国进收隔板和网架增收高达百分之一百九十七的反补贴税。另据有关媒体一月二十六日的报道,印度政府对中国玩具实行为期六个月的禁令,而且有分析家分析可能会变成延长为永久性的禁令。巴西一月二十七律号也宣布将对包括玩具、鞋子、衬衣和各种进口产品,对中国的产品实行许可证制度。

  “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正从发达国家延伸到发展中国家,外贸行业生存环境趋于恶化,这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中国是一次严重的阻碍。”郑宇民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千万不能盲目乐观,国际经济危机的这个谷底没有显现,中国的经济危机也还没有见底,第二波寒潮随时袭来的可能性已经初露端倪,作为民企更要保持一份清醒与冷静,防范再次受寒!

  经济危机下让企业优胜劣汰是不作为的托词

  “现在有一个观点,认为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是我们产业洗牌最好的时候,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优胜劣汰最好的时候,政府可以不作为,任凭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优胜劣汰。我不否认市场经济的规则是优胜劣汰,但我认为这个观点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是非常有害。”

  郑宇民举了个例子:大海航行,遭遇风暴,谁生谁死,船长可以做出决定,但是这个时候的船长绝对不能说优胜劣汰,让身强力壮的生存,让老弱的先死。而是扶弱,是救妇女和儿童,这是危机救济时候的一个特殊的规则。“所以简单的说这个时候说优胜劣汰是一个不作为的托词,是对本土生产力不负责任的一个表现。”政府部门在特殊时期要奉行企业人道主义,要有救助情怀,要像农村里保护耕牛一样保护企业。“农民都知道要保护耕牛,我们为什么不能好好的保护我们的企业家呢?”

  “乍暖还寒”,对民企来说是最困难、最难熬的时候,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郑宇民认为对企业要有一些特殊的扶持政策。“对于前段时间省工商出台的"不处罚,不吊销,不追缴"的"三不政策",有些争议。我认为作为省工商,法律的底线绝对不碰,但是执法可以有度。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企业喘一口气是必须的。”

  “改革开放源自沿海,浙江要率先复苏”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沿海地区起步的,首先复苏也会是沿海地区,而浙江要率先复苏”!郑宇民认为,浙江的企业一定要强化率先复苏的意识。

  “中央对九大行业的提振规划都已经出台,我相信在强化行业复苏的同时,接下去考虑的肯定是地区复苏政策。”中国地域开阔,差异性很大,中国的发展战略首先就是通过差异性来实现沿海地区的发展,然后带动中西部的发展。中国经济,首建奇功的是沿海地区,经济危机下,首先复苏的也应是沿海地区。

  “浙江没有复苏,广东没有复苏,你说全国都复苏了?不可能!”郑宇民表示,浙江应该要把握住机会率先复苏!“最大的机会是率先复苏,最大的政治资本是率先复苏,最大的环境优势是率先复苏,最大的政策资源也是率先复苏。”民营企业家要唱率先复苏的基调和主旋律,才能获得差异性的支持,才能获得省委省政府率先复苏、地区复苏战略构想的一致性,才能获得银行各有关方面的价值取向的一致,才能在今年政策决策上面先人一招。(记者童静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宇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