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老龄化冲击农村传统养老 专家称集中供养是趋势

  老龄化冲击农村传统养老

  老龄化冲击中国,大量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涌入城市,使得农村留守人口结构进一步高度老龄化。

农村老人长期以来依靠家庭养老的传统老年保障形式受到挑战,空巢家庭、纯老年人家庭在农村不断增加。

  年龄偏大、子女外出、居住分散、无人照料,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引人关注——

  ■ 本报记者 周继坚

  “砰——砰——砰——”,数十发烟花彩弹在夜空竞相绽放,打破了小山村除夕宁静的夜空。今年76岁的周义清老人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漂亮的烟花,满是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菊花。周义清老人所在的是汨罗市玉池乡——湖南北部的一个边远贫困山区,该乡自从四个月前建立敬老院以来,周义清和当地30多名孤寡老人结束了分散供养、单独居住的生活,走进敬老院,过上了温馨而有保障的集体生活。

  边远山区人口老龄化

  总人口不足一万人的玉池乡地处湖南北部,隶属于汨罗市。全乡大部分地区都处在高寒山区,境内群山起伏,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几分之一亩。全乡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偏僻的大山里头,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楠竹等经济作物,收入十分有限。

  由于资源贫乏,交通不便,玉池乡的经济发展一直相对落后。近十年来,随着沿海加工业的大发展,该乡大部分的年轻劳动力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很多人一年都难得回家一趟。当地农民告诉记者,劳动力的缺乏使得当地请人做工的价格,已经接近农民工在城市50元一天的劳动力价格。

  记者了解到,年轻人大量外出,留下老年人在家留守,很多老人还要承担赡养孙儿辈的任务。以该乡鹤源村为例,留下的老年人年龄基本都在50岁以上,年轻人到沿海城市打工,偶尔寄点生活费回家。

  村民周争明今年70岁了,一儿一女都已结婚,儿女婚后留下年幼的小孩给周争明夫妇赡养,南下广东打工去了。周争明年轻时就是靠干的体力活养家糊口,年纪大了身体有很多不适,妻子也体弱多病常年需要药物维持。“家里的地是种不动了,现在老两口看着孙子,主要还是靠外面打工的寄点生活费。”周争明说。

  记者了解到,玉池乡是革命老区,该乡中部丘陵地区白鹤洞曾经是原湘阴县抗日民主政府的所在地,现在成为了全乡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带。这一地区老年人基本上都是依靠家庭养老,“养儿防老”的观念非常浓厚。而当地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赚了钱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家翻新住房,一幢新的楼房往往要耗资十万元左右。事实上,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经济上仍然拮据,不可能给农村父母太多经济上的支援,老年人只要还“干得动”,基本上还处在自力更生的状态。

  大山深处的敬老院

  2008年10月,一座崭新的敬老院在玉池乡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61岁的朱德曼老人和全乡30多名孤寡五保老人成为敬老院的首批住户。但是,边远山区信息相对闭塞,敬老院在这里还是个新事物。

  “我们这里建敬老院,建国以来还是头一回。”朱德曼在敬老院老人当中年龄较轻,敬老院有什么事情,他都会热情地帮助工作人员去做,用他自己的话说,敬老院让他过上了比过去更有保障的生活,他帮着敬老院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应该的。

  朱德曼老人年轻时曾在长沙、岳阳等地做工,但是一直没有结婚生子。1982年,老人因为在汽车修理厂发生工伤事故,腿部受了重伤,就回到了老家,一直靠当年的赔偿金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由于腿脚不灵便,老人平时上山砍柴种菜都不方便,只能靠左邻右舍帮忙,“自己不能劳动,很多事情都不方便。”现在在敬老院,有工作人员协助照料,老年人彼此之间也有照应。

  虽然敬老院在汨罗市大部分地区都已普及,玉池乡周边乡镇也都基本建立了敬老院,但是在经济资源条件相对落后的玉池山区,由于人员居住分散,老人乡土观念浓厚的影响,推行敬老院集中居住仍然比较艰难。

  近两年来,玉池乡政府在乡党委书记韩建中的带领下,通过大力招商引资,进行资源开发,全乡经济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玉池乡敬老院院长周献麒介绍说,敬老院从2008年冰灾后开始筹备建设,敬老院建起来后,拥有一幢两层的老人宿舍,还配备有活动室和专门的厨房,和当地的农户比较,居住条件相对优越。目前,玉池乡敬老院拥有床位40多张,如今已经住入孤寡老人30多人,预计入住的老人人数在2009年还会陆续增加。

  记者在敬老院看到,由于床位相对充足,入住的老人基本都是一人住一个房间,个别身体条件比较差的老人,则安排两个人住一间,方便彼此照应。另外,由于山区昼夜气温变化较大,每个房间都配备了湖南省民政厅统一监制的棉被和生活用品,老人们说,被子盖的很暖和,要是身体差点觉得冷,还可以再要求工作人员添加被子。

  老人们的五彩春节

  大年初一天气晴朗,记者来到玉池乡敬老院时,老人们正一拨一拨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聊天,身体条件差一点的,就围坐在活动室的火炉旁看电视,房间里春意融融。“春节期间,老年人一起围炉向火,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周义清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年味”,湖南农村春节期间时兴吃腊鱼腊肉,玉池乡敬老院也安排了几百斤腊鱼腊肉改善老人们的春节生活。“伙食很好,都是敬老院统一采购,春节期间还给老人们增加了菜的种类,做的更加丰盛。”敬老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敬老院还有自己的菜地,老人闲不住想要活动一下腿脚的,也可以自己去种点青菜。

  “你可别小看这些菜地,一来农村老人有很好的劳动习惯,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可以把种菜当作一种休闲,适度的运动一下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另一方面,也补充了敬老院老人的蔬菜供应,丰富老人们的‘饭桌子’。”周献麒说,虽然并不指望老人们种的菜能补充多少蔬菜,但老人们在运动中锻炼了身体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由于敬老院位置较为偏僻,夜晚非常的安静,敬老院还专门在除夕之夜安排了燃放烟花的节目。“以前我们都住在大山里头,烟花都只在电视里头看过。”燃放烟花的当晚,老人们一早吃过了年夜饭,一个个坐到敬老院的院子里,欣赏由工作人员燃放的烟花,今年62岁的易田梅说,“老年人一个人在家,最怕的就是冷清,现在大家住在一起就热闹了。”

  30多个老人们原本并不相识,如今同住在一个院子里,经过四个月的接触,彼此都已经很熟悉,谁喜欢抽烟,谁喜欢喝点酒,包括哪个老人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大家心里都非常清楚,老人之间很清楚地就能说出对方身体的毛病在哪里。“我身体比较好,种菜也很有经验,我要帮着把敬老院的菜地种好。”刚60出头的刘山军老人笑着说。

  记者在敬老院看到,70多岁的熊德华老人双腿残疾,行动不便,里面的工作人员和其他老人都很关心,给他送饭,给予种种方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敬老院里居住的老人境遇比较接近,有过共同的经历,因此也很有共同话题。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玉池 | 周争明 | 周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