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楼市低迷 房地产消费潮遥遥无期

  作为生活消费的最大支出,房产消费有着其它所有消费行业所不及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它交织着消费与投资的双重属性,又牵动成百上千个产业链分支,其商业利益不仅惠及房地产企业,更事关金融银行、地方财政等更宏观的经济大计,涉足民生又是国家经济的引擎与支柱。
于是,一个小小的房价变局与购房意向的变动,总能引起上至中枢行政机构,下至普通百姓的极大关注。

  2009年春节,对于中国很多人来说也许过的并不轻松。上千万农民工面临岗位危机,制造业为主的多个行业纷传倒闭、裁员,年终奖取消、年终分红推迟、企业年夜饭取消等等,无论是企业主、城市白领甚至他们背后的家人,都已经切切实实感觉到了经济危机已经来到身边。

  章泓(化名),上海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层领导,今年春节,作为拟上市企业的员工,他没有得到企业关于年终分红的兑现,也没有一分钱年终奖。而如果按照此前的惯例来估算,这些收入将达到十余万元。"我原本预计用这笔钱在老家给家人买套房子的,现在看来是没有希望了。"章泓告诉记者。

  在上海、北京、青岛、徐州等地,记者在近日采访中发现,有些类似章泓经历的城市人绝非个案。这些直接导致了各地楼市在春节前后呈现异常低迷的情况。

  据上海“网上房地产”统计,春节长假的后4天,上海商品住宅日成交量分别为1、11、16和49套,远低于去年春节同期。到节后,上海甚至创下单周商品住宅零成交纪录。

  广州一边,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其二手住宅的买卖成交宗数环比减少近三成,租赁成交宗数环比减少了四成多。同样是春节,武汉400多个在售楼盘多数闭门放假,开盘者也多数没有任何成交。市场人士介绍,2008年上半年,武汉市商品房空置房面积同比增长了53.5%,已达121万平方米。随着去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的大幅下降,房屋空置面积正在迅速加大。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介绍,春节前后开发商与购房者对后市的双重不确定预期是导致部分地方“零供应”、“零成交”的主要原因。而根据DTZ戴德梁行研究预测,2009年楼市面临巨大的消化“库存”的压力。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目前积压的在建存量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消化周期大约在9个月。

  一系列迹象表明,全国各地楼市的成交难以短期内出现回暖。“徐州的楼市何止是不景气,简直成了一个冰冻的市场。”一位多年在徐州从事房地产代理业务的上海代理企业高层告诉记者。春节后,他打算从战斗了多年的徐州市场退回上海。包括易居中国、中原地产等多个研究中心出具的分析报告显示,专业人士预测2009年全国多个地方城市的房价将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调,最高降幅可能达到30%。

  专家介绍,2009年可能带动楼市消费热情的因素大致有三个,一是宏观经济面回暖,令城市购房者保持持续还贷的经济能力。二是楼市刺激政策显效,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如果个个落实,购房者会看到房价稳步回调。三是股市回暖,投资收益是楼市消费的重要资金来源。

  “目前,最能直接带动楼市消费的政策是购房退税,但从重庆方案被紧急叫停这一事件来看,中央各部门对于楼市提拔政策仍旧有不同观点。”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同时,多个上海的意向购房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购房退税政策落实,他们将毅然加入楼市投资市场,“在上海,如果能够退回一年的个人所得税,那对于一些企业中高层来说就是十几万甚至更多的收入增加。”一位上海房地产专家表示。

  最新消息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正在牵头酝酿房地产振兴规划,这一规划可能涉及未来五至十年的房地产业格局。市场人士预测,这一规划一旦通过国务院审议并执行,可能引导行业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也会间接拉动楼市消费热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