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姐妹浴后煤气中毒双双命亡 男友当场哭晕(图)

出租房内,直排燃气热水器再酿命案

  双胞胎姐妹入住出租房

  从长沙蔡锷南路拐进大古道巷,第一条小巷大古嘉巷11号就是事发地点。这是一栋1985年建成的老式居民楼,一共6层,按南边三套北边两套的布局每一层是五户人家。死者居住的西南角这套房子房产证登记的面积是56平方米。房子的厨房里侧是一个不到2平方米的厕所,姐妹俩还没来得及穿齐衣服,就双双倒在厨房里。无论是厕所还是厨房的窗户离她们都不到两米之遥。邻居说她们姓邹,是岳阳平江人,刚24岁,星期天才搬到这里,姐姐是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妹妹刚考入了司门口的工商银行。
花一般的年纪,花一般的容貌却不幸消逝。

  洗澡中毒后死在逃生口

  据住在事发地一楼的刘爹告诉记者,10日上午9点多钟,派出所的民警带着“急开锁”的人来到姐妹俩居住的6楼。说接到妹妹银行同事的反映,今天没看见妹妹来上班,电话也无人接听。同事联系到妹妹的男友,他也不知道姐妹的去向,只是确定9日9点多他们还通过电话,她一切安好。

  第一道铁门三下五除二就被开锁师傅打开了,左边卧室是没来得及整理的书籍、娃娃,右边卧室是未叠的被子和凌乱的衣物,只有厨房的门是紧紧锁住的,里面还听见哗哗的流水声。开锁师傅撬开了锁却推不开门,只好把门完全卸下来,才发现两个女孩均已倒在厨房里停止了呼吸,而其中一人的头刚好抵住了门。记者在现场看到,厨房门已经被抬走了,靠门边的地方有一滩类似血渍的东西。据法医的初步鉴定,姐妹俩同时在厕所洗澡,兴许是明显感觉到不舒服,想打开厨房门出来,却没来得及,倒在了门口,死亡时间大约在9日晚的10点多钟,发现时尸体已经僵硬。

  老式热水器是罪魁

  记者看到一台锈迹斑斑的热水器挂在厕所的入口处,没有任何强排措施。下面的蓝色液化气瓶子已没什么重量。厕所和厨房的两个窗户都紧紧封闭着,厚厚的灰尘看上去很久没有打开过。

  妹妹的男友见此情景当场就哭晕过去,被邻居们合力抬走了。五六名死者的同事和朋友在院子里哭作一团。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姐姐快要开学了,暂时来跟妹妹一起住几天,她们的东西都还没来得及整理。据住在5楼的住户反映,水哗哗地响了一夜,他们当时以为楼上水管坏了,也没太在意。

  10日上午11点30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将尸体运走了。听说女孩们年迈的父母正颠簸在平江来长的路上。

  -记者张颐佳 实习生李少先摄影 伍霞

  这个冬天长沙有180人中毒

  接诊134次,抢救180人,这是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提供的从2008年11月至今的煤气中毒事件的数据。仅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平均一周就能接收10名左右的煤气中毒患者,高峰时每天能收治两三人。

  8成人发现煤气中毒时就已丧失自救能力

  洗澡红脸当心已是中毒初兆

  “很多煤气中毒死亡的人都被发现是倒在离门窗很近的地方,那是因为绝大多数人发觉自己煤气中毒时就已经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无法自救。”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科的蔡艳蓉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天冷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发现家人洗澡长时间没动静要确认是不是已经中毒晕倒了。“人们通常所说的煤气中毒其实就是一氧化碳中毒,它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因此经常是中毒了还没有发觉。”蔡艳蓉主任说,人体吸入一氧化碳后与血红蛋白结合成难解离的碳氧血红蛋白,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导致人体缺氧。而且碳氧血红蛋白比氧和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300倍,解离又比氧和血红蛋白慢3600倍。所以,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可能危及人的生命。“许多人洗澡时面色红润,可别以为是水温高导致的,很可能就是已经煤气轻微中毒了。”蔡艳蓉主任告诉记者,一氧化碳中毒轻者有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意识有些模糊,颜面桃红色。重度中毒时,皮肤、指甲樱桃红色、惊厥、四肢阵发性痉挛、昏迷甚至深昏迷。危重者可出现呼吸、循环衰竭,上消化道应激性出血,最终导致死亡,“80%的人发现煤气中毒就已丧失自救能力,即便意识比较清醒,可还是只能眼睁睁地等死。”

  所有的煤气中毒一个共同点:关窗

  蔡艳蓉主任说:“所有煤气中毒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室内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导致一氧化碳无法排除。”

  蔡艳蓉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发觉自己煤气中毒,要尽快开门窗。如果无法打开门窗,可以撞碎窗户玻璃,让新鲜空气进入房间,并尽力呼救。如果发现他人中毒时,必须确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救助,迅速开窗、开门让空气流通,减少一氧化碳浓度。尽快把中毒者抬到空气新鲜处,解开患者的衣襟,保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昏迷,要摆成稳定侧卧位,并且头后仰,保持呼吸道畅通。“很多人将燃气热水器直接安装在浴室内,或是使用老式的直排式热水器,这些都可能造成煤气中毒事故,这样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年年都有。”蔡艳蓉主任告诉记者,热水器尽可能安装在浴室之外,只将水控阀和喷头留在浴室内;如果必须安装在浴室内,则一定要设立通风口,切不可将门窗紧闭,万一出现异常,外面的人可及时入内救护。

  此外,洗浴过程中如果稍有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热水器,开门对流新鲜空气。情况较为严重时,要趁神志尚清楚时大声呼救。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黄磊 实习生李仲文 (来源:湖南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