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省属国企老总年薪48万封顶

  特殊经济时期下,企业高管薪酬成为敏感话题;有关部门昨天透露——

  省属国有控股企业老总

  年薪48万封顶 暂不“降”

  新闻提示:特殊经济时期下,企业高管薪酬,成为一个敏感话题。美国不久前宣布,接受政府救援资金的企业高管年薪不得高于50万美元。

在国泰君安证券曝出人均年薪100万元新闻之后,中国版的“限薪令”随之登场,财政部日前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元人民币。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于近日提出,央企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业绩降薪酬降,为职工作出表率。

  昨日,本报记者就企业高管薪酬采访时,我省有关部门人士表示,省属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年薪最高封顶为48万元,这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暂时不会作出调整。

  省企老总年薪考核分5级

  17日,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披露,广东省国企老总年薪有最高封顶,大约60万元。那么,吉林省情况如何呢?我省有关部门透露,根据相关业绩考核办法,我省省属企业老总年薪最高不会超过48万元。

  这位人士解释,老总年薪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为基薪,二为绩效年薪。绩效年薪需按考核结果而定,共分5级,A、B、C、D、E,最好结果是“A级1档”,达到这一档次,绩效年薪最高为3倍基薪。若是E级,不但绩效年薪为零,还可能遭到解聘。

  由于最高绩效年薪为3倍的基薪,4倍基薪即为老总最高年薪。目前,省属国企老总基薪平均在8万元到9万元间,最高的老总基薪为12万元。按照最高基薪12万元计算,我省省属企业老总年薪不会超过48万元。若按基薪与绩效年薪的均值来衡量,多数省属国企负责人的年薪应在20多万到30多万元之间。(省属国有控股企业老总薪酬构成见上图)

  年薪水平在全国较低

  “所谓48万元,仅是理论上的最高数值,因为基薪必须要到12万元,而且业绩也要相应地达到考核标准。”有关人士坦言,过去几年的业绩考核中,有的省直企业老总年薪可以接近“48万元的水平”,但多数时候都达不到。

  该人士强调,上述考核办法,只针对省属的国有控股企业,大约有十余家,“我省一些国企已经改制,国有资本不再控股,当然也就不能去要求工资怎么发。”

  据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00元。“理论上的封顶值”——48万,是12800的37.5倍。这个比较,能否论证省属企业老总年薪的高低?有关人士用了这样的表述,“其实我们在机关里,看他们的工资也挺高,但从全国横向比较来看,我省企业老总的年薪还是比较低的。”

  高管薪水暂不调整

  国资委已明确提出,在薪酬问题上,央企各级领导应以身作则。从此次采访所了解到的情况分析,我省省属企业对此并不会有所反应。“国企改制后,考虑到企业刚刚改制完,不能过多增加人力成本,我省对这些企业负责人的基薪水平定得就比较低。”有关人士表示,“正如房价,北京、上海、深圳房价很高,但长春的房价挺正常,也就很难下降。一样道理,我们的企业负责人薪水定得比较合理,因此暂时不会做出调整。”

  不过,在今年1月14日的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省国资委明确要求省属企业“要节约”。

  某证券公司薪水下降约1/3

  官方的薪酬考核政策暂不会调整,但一些渠道信息显示,省内其他一些企业的工资水平,从老总到一线员工都已有所下降。不过,与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自愿领取1元年薪不同,这些企业的薪水下降,呈现着更多被动性。

  省属某著名工业企业的人士透露,“去年经营业绩不够理想,包括领导在内,大多数都没达到预期的工资水平。”这位人士说,“从今年的情况看,也不容乐观。”

  同时,股市低迷、金融危机等一连串利空因素,早已波及到省内的金融单位。省内一家知名的证券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全公司上下,2008年的薪水,大约都比2007年少了1/3。”

  相关:外企在加班费上动脑筋

  “每年的工龄工资是200元,今年没有涨。”省内某日资企业一位白领说,“不清楚高层的工资降没降,但我们该涨的没有涨。原本要发的加班费,也少发了,要求我们能休就休,把去年的加班时间,在今年都用休假顶替。”对于企业在加班费上动脑筋,这位白领颇有牢骚,他的单日加班费约200余元。据了解,在其他一些外企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或许,在金融危机影响向纵深发展的阶段,人们还应认清一个事实:暂时减薪也比裁员强。本报记者 刘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