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79万农民工未返广东 无技能农民工普遍找工难

  人民网广州3月2日电(记者邓圩)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到2月24日,入粤农民工946万人,比今年春节返乡农民工减少79万人。根据今年2月10日-13日对广州、深圳等十市的调研情况,以及人力资源市场和企业监控情况反映入粤无技能农民工普遍找工难,有技能者不愁工作。



  据了解,从入粤群体看,返岗农民工成为主体,约778万人,占入粤总量的82.2%,返岗率达到92%;无明确就业岗位的入粤农民工约168万人,占17.8%,其中有122万名农民工入粤后实现就业,当中有43万人通过“南粤春暖”万场招聘会系列活动实现就业,有79万人通过企业自主招聘、农民工自助求职等渠道实现就业。有46万名农民工暂时未实现就业。

  广东省劳动部门介绍,今年外省农民工入粤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技能农民工“返工”高出“返乡”9%

    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入粤农民工中,具有技能的占42.4%,比节前返乡的33.5%高出近9个百分点。目前,节后入粤农民工已经达到946万人,占节前返乡人数的92.3%,比去年同期的94.6%下降了2.3个百分点,减少了约35万人,多数属于无技能农民工。

  广东省劳动部门分析:一是及时加强信息的宣传引导和“零距离”公共就业服务是保持农民工平稳有序入粤的关键。广东及时部署和有力领导下,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大力加强对农民工的信息引导工作,通过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农民工流动动态监测和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等办法,全面收集、分析农民工流动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等情况,并通过用人单位、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手机短信的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和宣传就业形势,从源头上引导农民工有序入粤。节后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在车站、码头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设立1000多个咨询服务点,农民工抵粤后马上可以得到指引和就业服务,同时全省各地组织举办“万场招聘会”,也为农民工迅速就业提供了快捷通道,今年整个春节期间没有出现农民工滞留现象。二是国家的惠农政策拓宽了农民工就业渠道。党的十七大积极实施惠农政策,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28点惠农措施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有利于拓宽农民工的就业途径,加快促进外省农村劳动力原地消化。三是引导企业和农民工加强信息交流和联系,农民工在接到企业的通知后才返岗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盲目入粤。另外,部分农民工通过与在外务工的老乡、亲友沟通联系,在掌握了最新的就业形势和薪酬等信息后才有目的地外出。

  无技能农民工“找工难”

  因受金融危机影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趋紧,由“招工难”向“找工难”转变,1月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0.95,继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局面,其中普工求人倍率为0.8,处于供大于求,但技工仍供不应求,求人倍率为1.1。

  广东省劳动部门分析:一是广东产业转移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对员工素质尤其是技能素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据广州、深圳等10市人力资源市场统计,进场招聘的企业用工需求6成以上集中在熟练工和技术工,无技能农民工就业难度加大。如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70%的岗位需要技能型劳动力,比去年上升了近5%。二是广东“双转移”深入推进,本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对外省劳动力的替代作用进一步加强,外省普工入粤就业难度加大。据统计,2008年新增转移本省农村劳动力数量比去年增长了18.3%。三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企业招用工总量减少,而劳动力供大于求,企业的用工选择余地增大,不少企业提高了用人条件,普工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珠三角部分地区反映,不少企业去年招用普工的条件年龄可以放宽到45岁,今年仅招30岁以下的。

  “返工”农民工多,流失率低

  广东劳动保障厅介绍,企业抽样调查统计,规模以上企业平均返岗率达到92%,部分企业返岗率达到98%以上,高于往年84%左右的水平。同时,不少企业均反映,员工流失率由往年的15%左右下降到不足5%。

  主要原因: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节后大规模招工少,以补员为主。据抽样调查显示,企业节后计划招聘人数只约占现有员工总数的10.7%,比去年同比约减少50%。由于企业招用工总量减少,就业竞争加剧,在岗的农民工更加珍惜现有的岗位,不会轻易辞工、转岗和“跳槽”,因此节后外省农民工的返岗率大大高于去年的水平,而流失率则大为降低。

  据了解,节后返回广东的农民工有91%约860万名农民工进入珠三角,但进入韶关、梅州、清远等粤北地区的数量首次有所增加,约36万人,占3.8%,比去年同期上升一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看,52%的农民工进入制造业,比去年的55%略有下降;46%的农民工进入服务业,比去年的43%略有上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