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吕建中委员:"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 殷楠)“我国2004年文化产业从业人员996万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1.32%,实现增加值3440亿元,占当年全国GDP的2.15%。到2006年,这几个数字分别为1132万人、1.48%、5123亿元和2.45%。

可以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多提供453.3万人就业。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文化产业对拉动内需、增加就业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吕建中一见到记者,就准确、清晰地说出了这一组数据。

  吕建中委员说,从这些数据来看,虽然主要指标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表明了我国文化产业总体上的快速发展之势,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有着十分灿烂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文化产业资源和物质基础的文化大国来说,与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水平还相差很远。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拓展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速度。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全球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还没有把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优势,还没有建立起我国独特的文化产业体系。”吕建中委员认为,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发挥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的作用,应尽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

  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各级政府应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列入当地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从2003年开始,中央和国家相继出台了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性文件,特别是2008年10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促进文化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据此,各级政府应编制文化产业发展的详细规划,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目标,列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

  二是银行、财政系统要配套出台支持文化产业的具体政策,加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的投放力度。2008年10月12日,国务院印发的《文化体制改革中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中指出,引导商业银行对文化企业给予贷款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创新贷款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因此,有关银行和金融机构应专门设立文化产业贷款项目。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下,文化产业,尤其是电影、戏剧和动漫,逐渐形成了‘口红效应’。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引擎。”吕建中委员说。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