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首汽董事长解密“两会司机”选拔:政审要过关

首汽集团董事长杨和平。本场访谈中国之声与搜狐网独家合作

  北京首汽集团已经为全国两会服务了四十多年,每年两会期间,会场外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两会前,首汽集团董事长杨和平走进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本场访谈中国之声与搜狐网独家合作。

  “两会”司机不仅要技术过关,还要政审过关

  “今年我们的驾驶员是450人,管理人员是50人。”首汽集团董事长杨和平告诉记者,为两会服务的司机师傅都是在首汽集团在职员工中,经过严格挑选的。

  据杨总介绍,在挑选司机时,不仅要考虑他的行驶年限,还要有他一年来违规的分数限制。

更为重要的是,要想成为“两会”司机,首汽集团还会对司机们在精神面貌、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相关要求的政审。“应该说审查还是很严格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交通服务的圆满完成。”

  杨和平说经过多年的熏陶,在首汽集团已经形成争相参加“两会”的传统了,因为每年都要去,但又不是固定的人选,所以每年都要进行再挑选,“所以能去的人就感到很光荣,而且他们的工作当中肯定是很努力。我们对上会的司机讲过,有他的技术的审查和政治的审查等等这些要求,也有他平时在工作当中,在服务上的技巧等等这些要求。”

  电熨斗、吹风机、发胶保证司机精神面貌

  “这些驻地的司机师傅们在执行任务的过程当中是都不能回家的。因为我们是为代表和委员要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做到随叫随到。”杨和平说。

  据杨和平介绍,司机师傅们的衬衣要一直保持洁净,所以这些忙碌了一天的司机师傅们,还要抽空自己洗穿脏了的衬衣。“我们为司机准备了电熨斗,他们可以把它熨一熨,因为我们要求这些衣服穿着起来要整洁、平整。”

  “发型呢,就是首汽无论是上会和不上会我们平时都有我们的要求,我们不允许留大鬓角,长头发、留胡须。”杨和平说平时他们对司机的要求就很严格,现在“两会”要求就更严格一些了,“我们也为我们每个驻地准备了吹风机和发胶。总之就是想让大家把仪表仪容收拾得利利索索,整整齐齐,反映一种良好的精神面貌吧。”

  16个小时的等待,很平常

  在讲到首汽司机和“两会”故事时,杨和平可是有一篓子故事,他很高兴地告诉记者“每一次都会有很多代表和委员给他们寄来感谢信。”之后,他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在首汽看来是很“平常”的故事。

  曾有个代表在下午两点钟去办事,首汽的驾驶员就带他去了另外一个驻地。因为那个代表是去谈工作,谈着谈着就把这位司机给忘了,他忙完工作,就自己从那个驻地要了车返回了。但是在首汽,尤其是“两会”司机中有一个原则,就是司机不能够去主动问代表委员你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走。

  “我们要求是委员或者是代表让你到哪儿就到哪儿,然后是人不能离开车,所以他要在车那儿守着。”杨和平说,这位司机一直等到夜里两点钟,才打电话给车队驻地的领导,车队驻地领导又去联系,才知道这位代表早已入睡。

  “但我们这个司机没有任何怨言,虽然在这16个小时中,他没有吃晚餐,也没有喝到水。”当那位代表在第二天早上醒来后,他们驻地的接待组人员就告诉他有这么回事。他就急着跑到首汽的驻地车队,非要找这个司机向他表示歉意,还一定要请他去吃饭,要共进早餐。

  杨和平说那位司机之所以能做到没有怨言地等待16个小时,是因为首汽的员工在上“两会”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严格的纪律,“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这儿,其实不是很特殊的。”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