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3月4日下午4时,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先生做客全国两会特别节目。

就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及中国企业发展与网友互动。本次访谈为中国经济网与搜狐网合作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先生。宗总,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经济网,您是中国经济网的老朋友了。昨天在网上挂出您要到中国经济网与网友互动交流之后,很多网友给您提了问题,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我会穿插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答。

    解决收入分配之后才能拉动内需

    主持人:每年您的议案会涉及到很多的热点问题,比如说去年和今年的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今年的议案和去年相比有哪些新的方面?您侧重哪些方面?

  宗庆后:今年我们国家受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上也碰到了一些困难。今年主要的议题是怎样发展经济。我们现在经济碰到的困难主要是没有解决分配的问题,所以没有拉动内需,主要是这方面。另外方面我感觉是在农业的问题,我们国家实行三农政策以来,确实对农业、农民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感觉现在农业的扶持政策要调整一下,否则三农问题不能得到彻底解决。另外是有关国计民生的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提一些建议。

  主持人:您说到是扩大分配、拉动内需的问题。

  宗庆后:企业家要有投资的信心,但是我感觉要解决分配之后才能拉动内需,也就是说老百姓有钱花了,敢花钱了,才能把消费启动起来,消费启动才能把经济拉动起来。我们国家稳定经济最基本的原则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我们国家长期没有解决分配的问题,经济的拉动主要靠出口的投资。出口碰到世界经济危机,需求量少了以后,出口碰到困难。投资也有点过头了,宏观一调控,一调控也碰到困难,所以我认为内需要拉动起来。

  宗庆后:内需拉起来快,我们国家的经济最起码要有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我想欧洲也好,美国也好,人口加起来不到7个亿,但是中国人口有13亿多,有它一倍以上的人口,把内需拉动起来后,经济肯定会上去。我想每个人拉一下,平均增加二千块钱消费的话,就是2.7万亿,2.7万亿拉动的经济是5万多亿,5万多亿等于给社会增长增长20%以上。

  主持人:你说的2千元是一年吗?

  宗庆后:对。要增加二千万亿消费的话,必须有钱给他,多分配给他,才能缓解。使老百姓敢花钱的话,要解决教育的问题、养老的问题,这些问题能解决的话,老百姓才敢花钱。还有老百姓消费习惯的问题,中国老百姓喜欢存钱,内需拉不起来,是否可以发消费券,这样能把消费拉动起来。

  宗庆后:另外,住房的需求也是消费者最大的需求,还有汽车的消费,要把这两个行业拉动起来。所以土地出让金可以放在七十年,把房价降下来,老百姓就能买得起房子,真正实现需求,需求大了内需就起来了。

  主持人:拉动内需里面的核心是什么?

  宗庆后:核心是政府不要花钱,少收点钱就可以了,让老百姓多一点钱。一个企业降税,降税的话,要给员工加工资。物价涨的话,人民币就会贬值,这样政府又有竞争力。存款一贬值的话,把以前的钱又分配起来了。比如一万亿的赤字,会有一万五千亿的赤字出来。

  主持人:这个过程是否涉及到分配的问题?

  宗庆后:关键是分配的问题。

    主持人:前天我看您在一场访谈中,谈到扩大分配是关键,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宗庆后:老百姓没钱花的话怎样拉动内需呢?拉动内需是要有中国自己老百姓的需求才能拉动起来。

  主持人:在今天这样比较严峻的环境下,让我们的老百姓树立信心,敢花钱,其实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我们该怎么做呢?

  宗庆后:就是对老百姓多花一点钱,把社会保障建设好,看病问题也解决好,读书问题也解决好,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就可以花钱了。第二,你给他发消费券,多发的钱怎么不敢用呢?要带动人民币的消费,如果不发这个钱肯定不划算,所以要强制拉动消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