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江西省长:走绿色崛起之路 不要昙花一现式发展

  新华网南昌3月4日电 新华网记者徐金鹏 刘菁“江西要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走一条生态文明和经济文明高度融合的科学发展之路、绿色崛起之路,拒绝昙花一现式的发展。”江西省省长吴新雄代表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


  江西粮食要再增产50亿公斤

  记者:江西是农业大省,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农业生产有没有冲击?

  吴新雄: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还不明显,但肯定会有影响,因为经济是个整体。

  江西始终在发展工业化的过程中抓住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努力做到江西的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总产量不减少、江西粮食对国家的贡献不减少、通过发展农业为农民增收不减少。

  我们正在组织实施商品粮增产百亿斤工程,有望几年后在现有的基础上粮食再增产50亿公斤。去年江西粮食产量是195.5亿公斤,连续5年大丰收,今年我们的粮食总产还要再增长2亿公斤。

  要绿色崛起不要“昙花一现”

  记者:沿海一些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产业准备向内地转移,这些产业转移到内地可能会增加就业,但是不是也会带来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的问题?

  吴新雄: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怎么崛起?我们认为江西的崛起定位应该是6句话:经济实力要强,发展水平要高,生态环境要美,社会要和谐,人民生活水平要好,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强。

  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江西是招商选资,不是简单承接而是主动对接。不管项目多大、效益多好,如果是生态破坏型的、高能耗高污染高危行业的,我们坚决不要。光靠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的发展是昙花一现式的,是不能长久的。江西要按照自己的优势、自己的条件来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来,走一条生态文明和经济文明高度融合的科学发展之路、绿色崛起之路。

  记者:江西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目前进展如何?

  吴新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后劲、最大的潜力。数据显示,鄱阳湖没有富营养化,水质很好。

  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规划提出后,我们做了几件事:一是在所有的县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做到污水处理厂跟管网同步建设、同步投运。二是围绕森林覆盖率达到63%这个大目标,实施“一大四小”工程搞好绿化,在村边、田边、路边、房前屋后、高速公路边、铁路边、机场边上荒山荒坡的地方进行植树造林。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提供3亿元购买苗木无偿提供给农民搞植树造林。三是全面启动乡镇以上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四是在江西境内的五条主要河流源头、鄱阳湖周边划定水源保护区,进行矿山搬迁。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

  记者:现在经济发展遇到了困难,政府财政也比较吃紧,这个时候还能再大笔投入民生吗?

  吴新雄:政府的根本目标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民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

  江西民生工程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雪中送炭,要帮助最困难的群众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个原则就是要让老百姓直接得到实惠,公共财政要能够直接落到老百姓身上。再一个就是可持续实施的原则,既不能不作为,也不能脱离自己的条件和能力空许愿。

  按照这些原则,我们理出了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8个方面问题60项实事,比如就业与创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教育、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住房保障等,我们准备在去年民生工程安排100个亿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60个亿。

  遵循市场规律,履行政府责任,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房地产业,这是我们的方针。廉租房解决的是最困难的弱势群体,经济适用房是解决普通工薪阶层中收入水平低的群众住房需求。今年我们廉租房要开工建设5.9万套,实行廉租房货币补贴的是12.8万户,经济适用房要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可以解决1.4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同时还要改造300万平方米以上的棚户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