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倪萍提议封杀山寨 网友:包容社会应有山寨文化

  一个包容社会应有“山寨”文化

  政协委员倪萍提议封杀“山寨”引发热议,有网友直言——

  新快报讯 (记者 乔麦)“一个包容的社会当然应该有‘山寨’文化。”前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的明星委员倪萍提议封杀“山寨”文化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议。

在天涯论坛展开的小调查中,有近六成的网友反对封杀“山寨”,认为“山寨”是一种文化,很多人对此有需求;有两成的网友则认为“山寨”是假冒伪劣的别名,应当封杀;另外有13.4%的网友表示中立,认为“山寨”本身有利有弊,难以取舍。

  倪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山寨”中有很多盗版,最可怕的是所谓的“山寨”都打着民间文化与草根的旗号,但干的完全不是一样的事情,很多都是盗版、造假。因此要从法律上和行政上采取手段,立法制止,同时从舆论上给予制止。

  倪萍的提议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炮轰倪萍的网友认为,倪萍动辄提封杀,简直是“轻视老百姓的创造精神,打压新生事物”。

  网友“虎虎猫CBD”表示:“‘山寨’好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虽然走得不完美,甚至会撞到一些物件,打碎一些坛坛罐罐,但这是创造精神的体现。”倪萍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看不到“山寨”的优点,认识不足,但“无论如何不该发出封杀的言论”。

  也有网友力挺倪萍封杀“山寨”的提议。“mrj0054”表示,“山寨”本来就算偷窃,专利保护难道是虚设的?从短期看,“山寨”或许对个人有点好处,但长远看,不利于新产品研发。“人家辛苦花钱花力气开发一件新产品,你‘山寨’了,没事,那以后谁还舍得花大钱大力气去搞原创的东西呀,国家没有原创的东西,永远不能走在前面。”

  不少网友在反对的同时也纷纷探讨起“山寨”的定义。

  网友“喜喜喜”认为倪萍这次说得没错,“关键是‘山寨’的定义,apple和google都是从车库起家的,你能说他们是‘山寨’么?”他认为,“山寨”是缺乏原创的代名词,“一个叫abidas 的产品,你能指望他做好自己的品牌么?连创立自己品牌都没有信心,怎么做好企业?”

  网友“我有我风格”也表示,很多人把“山寨”和盗版混淆了,“山寨”其实与恶搞的本质是差不多的,“一个包容的社会当然应该有‘山寨’文化,但盗版和假货是要坚决打击的”。

  网友“mxemcn”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山寨”一词被滥用了,假冒伪劣的东西,也动不动称为“山寨”,完全违背了“山寨”的草根精神。他建议应先给“山寨”下个精确的定义,然后把滥用的“山寨”剔除掉,最后“再去讨论倪阿姨的提案有没有道理”。

  山寨shānzhài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有“小型、小规模”甚至“地下工厂”的意思,其主要特点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

  “山寨”文化是以极低的成本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并加以创新,最终在外观、功能、价格等方面全面超越这个产品的一种现象。

  如今,网络上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山寨版,山寨版明星、山寨版“神七”,山寨版“鸟巢”,山寨版的《红楼梦》甚至火过新版《红楼梦》。“山寨”文化深深打上了草根创新、群众智慧的烙印。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