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阴雨天气持续19天 今明两天仍有雷阵雨大雨

  绵绵春雨连下了19天 连阴雨周六歇口气或再来

  三湘都市报3月4日讯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李俊伟) 本周六前后将迎来久违的阳光,此后湖南的阴雨天气是就此作罢还是变本加厉,气象部门也有些“拿捏不准”。

据省气象台专家预测,经过明后两天的“最后疯狂”后,阴雨天气将有所收敛,但我省上空暖湿气流仍旧活跃,雨水天气可能持续。阴雨到底还会持续几天?

  截止到今天,湖南的雨已经下到了第19天。气象学上把连续数日甚至十几日出现降雨称为连阴雨天气。

  在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天气会商会上,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表示,未来3天我省连阴雨天气还将持续,并且从4日晚上开始,冷空气又将带来强降雨,6日前全省雷雨等强对流天气仍然活跃,局地会发生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7日将是天气的一个分水岭,随着南方暖湿气流的减弱,我省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将有望中断或结束。”专家认为,就算此后天气晴好,如果算上5日、6日两天,湖南阴雨天气将超过21天,逼近1959年历史上最长的23天连阴雨。

  需要防御地质灾害发生

  雷电、冰雹、雨雪齐聚……无论此次连阴雨天气是否超跃历史,它都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这种奇怪的天气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

  对此,气象专家认为主要因为暖湿气流过分活跃所致。由于孟加拉湾长时间向我省输送西南暖湿气流,为连日阴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而北方弱冷空气时有南下,冷暖气流在我省北部上空“对峙”和“拉锯”,势均力敌,谁也压制不了谁,从而造成了复杂的天气现象。

  专家认为,虽然近来我省天气现象有些异常,出现了多在春夏季强对流天气才出现的冰雹现象,但总体还算是正常的自然现象。

  今夏不会出现干旱

  “一连下了这么长的雨,今年夏季会不会发生干旱或是洪涝灾害?”部分读者来电表示担心。对此,省水文局专家给予了否定。“一般来说,湖南的雨季集中在每年的5月至7月,降雨量的多少与台风有较大关系,虽然近期雨水丰富,但是对于后期的天气变化并没有什么影响。”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由于“雨”期过久,相关部门须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农田渍害、作物病虫害等的监测预防工作。与此同时,长时间沉浸于雨中和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地区,须防范局地强降雨或持续性降雨引发的局地山洪、泥石流、塌方、滑坡等灾害。

  □具体预报

  今明两天仍有大雨

  5日:长沙市雷阵雨转大雨;北风2级加大到3-4级;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4℃。全省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衡阳、永州、郴州、邵阳、娄底、湘潭、株洲及怀化南部局部有大到暴雨和冰雹;北风2-3级加大到3-4级;最高气温5-7℃,最低气温3-5℃。

  6日:湘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