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二套房贷应放开 经适房10%利润较合理

  今天(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宏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向记者表示,二套房政策松绑可以很大程度地激活房地产行业。“我觉得应该更大程度地甚至彻底放开二套房贷款政策。”

  “二套房”问题应该交由市场解决

  在2008年12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就曾提出,要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二套房贷的放松无疑给处于调整中的房地产行业看到了一丝曙光。

  “二套房贷问题其实就应该让市场来解决,而不是相关政策过多干预。”黄文仔认为,相关部门应该给房地产一个便于科学合理操作的市场环境,尽量少干预房地产的市场化运作。如果干预过多是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的。

  黄文仔指出,二套房贷的松绑在很多方面都会给购房者的带来实惠。有中介机构的分析显示,以一套未满两年总价10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现卖出是150万元,按原政策购买普通住宅不足两年转让的,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为83250元。如若二套房贷松绑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为27750元,减少了55500元。

  今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保障性住房10%的利润较为合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拟安排43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这一投资金额远远高于往年。其中指出,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

  “政府加大对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投入的政策是非常好的,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的提到经济适用房,特别提到廉租房的问题,中央政府要花大力气地进行廉租房建设,这是很振奋人心的。”黄文仔欣喜地向记者表示。

  黄文仔认为,经适房、限价房和廉租房主要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特别是廉租房是解决特别困难的低收入群体。目前,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廉租房建设的阻碍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的不作为,“现在全国的廉租房很少,政府应该把这些落实到行动上,把这个列入到政绩工程中,从而切实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而对于关于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利润太低,房地产商不愿意去开发的说法,黄文仔很坚定地说道,这种说法并不合理,“这种现象在行业内很少很少。在广州,建设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竞争是很激烈的。”

  而在关于经济适用房的利润率应该是多少这个问题上,黄文仔则提出,经适房的利润率5个百分点左右比较合理,“关键要看政府怎样的政策了,比如土地价格款项是一次性付款还是分期进行付款,这个是很关键的。如果只有5%的利润,连付银行的利息都不够,我觉得5到10个百分点是可以接受的。”(记者李晶)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