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上市公司老总谈政府报告 应对危机要有道要有术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一些上市公司老总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金志国说,在诸多困难和巨大挑战面前,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给了我们信心和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则表示,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她近来更多地在思考企业应该怎样更好地创新、更快地从危机中走出来。


  金志国:危机面前不能“冬眠”

  金志国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迅速波及全球,并向实体经济蔓延。从啤酒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2008年中国啤酒销量增长率为5.46%,远低于2007年的13.79%。

  金志国说,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企业不能消极悲观,也不能盲目等待,而要看大势,抓关键,积极应对,应对危机既要有道也要有术。他认为,青岛啤酒眼下应对危机的“道”有五个:一是要重视预警、预测、预案和预练,做好情境规划和设计;二是要抓好现金流,使其最大化;三是要抓好分销管理,降低运营风险;四是要维护好主要利益相关方的信心,要跨组织边界进行协同;五是要做好存货管理,加强经营业绩审核,加大审核频率,加强审核强度,降低风险。

  金志国说,这个“道”找到了就是找到了策略,“术”则是方法。他把企业的御寒之术总结为“活血化瘀、强身健体”。他说,青啤不会“冬眠”,而要有大作为。目前,青啤在营销上通过优化品牌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组织结构和人员结构,推行市场“丰产又丰收”的盈利模式等多项举措,确保了效益的最大化。在国际市场上,公司通过一些措施,在美国、欧洲等传统市场保存量,在中美洲、澳洲等新兴市场抓增量,在全球整体市场下滑很大的形势下,2008年出口仍然保持了10%的增幅。

  杨绵绵:持续创新才能基业长青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昨天表示,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她近来更多地在思考企业应该怎样更好地创新、更快地从危机中走出来。她认为,海尔眼下要做的,就是要以创新精神创造客户需求,为振兴经济贡献企业的价值。

  杨绵绵说,面对金融危机的“冬天”,企业最起码是要“过冬”;再进一步是能“冬泳”;最高目标则是“基业长青”。

  杨绵绵表示,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顾客的需求。顾客从不满意到满意,从有需求到需求被满足,在整个过程中,都需要企业进行创新。一方面,企业提供的产品要创新;另一方面,把产品送给用户的过程中也要创新,海尔提出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这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记者刘海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