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发言人制走过26年 18位发言人亮相风格各异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会议议程,选举了由171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王兆国为大会秘书长。中新社发王保胜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王瑶发自北京当李肇星、赵启正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侃侃而谈的时候,两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诞生了26年。包括现任的两位“新秀”在内,自1983年以来,已经先后有18位两会发言人在两会亮相。

  伴随改革开放而生

  1983年6月4日,第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华社前社长曾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起孟分别以人大、政协新闻发言人的身份登场,介绍中国两会的基本情况。


  谈到当时设立两会发言人的动机,全国政协新闻局前主任、全国政协巡视员杜亚利向《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自1978年以来,我们国家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83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召开的换届会议,自然会引起海内外的关注,许多海外媒体都主动联系希望能来北京采访。”

  两会秘书处会同有关方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扩大两会的开放程度,在大会召开之前,邀请港、澳、台和外国新闻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这个变化当时引来外媒一片热议,认为这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有力举措。从那时起,两会设置新闻发言人、并在两会开幕前举行新闻发布会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诠释中国,风格各异

  1983年至今,先后由曾涛、姚广、周觉、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等6位新闻发言人主持全国人大新闻发布工作,孙起孟、陆平、孙轶青、卢之超、李鹿野、钱李仁、梁金泉、田曾佩、齐怀远、张国祥、吴建民、赵启正等12人先后出任政协发言人,既有曾涛、孙轶青这样曾身兼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社社长的老新闻工作者,也有李鹿野、姜恩柱、吴建民这样的外交家,也不乏陆平这样的部委领导。他们既熟悉中国的内政、外交,又了解新闻运作的流程,为中国两会的外宣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而历任新闻发言人都有其各自不同的气质。杜亚利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上世纪八十年代孙轶青担任政协发言人时就表示,对于记者提出一些特别敏感甚至是刁难的问题,我们也要有理有据、实事求是地回答,切不可以“无可奉告”来搪塞,那是底气不足的表现。

  据杜亚利回忆,曾担任过驻德大使的齐怀远对外交政策再熟悉不过,他担任政协发言人时特别下工夫去掌握经济、环境等不熟悉的问题。他还找来外交部一位参赞,帮他把新闻发布词和备答稿分门别类地装订成册。

  对发言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底气”,也就是准备要充分。“最关键的是懂得方针,吃透精神。”吴建民表示,不吃透政策,不了解内政外交的各种情况,仅仅凭借口头功夫是难以让媒体信服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