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通过发展来解决就业问题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今天,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山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科学发展省委书记网友面对面”栏目,以“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安徽的崛起”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金山表示,面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安徽省需要发展来解决问题。


  经济危机给安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开始的时候应该说我们大家都认为经济危机源自发达国家,冲击发达地区,对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可能就有一个滞后反应的问题。但是,用了不长时间,我们也有感觉了,而且越来越感觉问题的严重性,最突出的,去年下半年,佟麟有色的电解铜,上半年跟下半年落差相当大,原来一个造船厂,原来是70多个订单,到年末剩了7个,有的都交了1000万以上的定金,宁可不要,也要取消订单。这个时候我们感到确实是狼来了,危机是客观存在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但是从我们这里看,冲击的是外向度大一点的企业更严重一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外来的冲击,就是发达地区有些企业受冲击大,关门了,停工了,有些农民工就提前返回。全省一共是1100万劳务大军,在省外工作的就是840万人,据年初统计,就是上个年的年末统计,回来的是615.8万人,说是比原来多20%多(上一年)。

  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这么看,比上一年多,这可能是个事实,但是上一年的基础是有一个雨雪冰冻灾害,因为那些农民工并没有回家,今年回来了,去年那个数就小,今年数就大,可能是这样。为什么呢?因为我在了解这个情况的时候,说和前一年,和07年回来的农民工差不多,多一点,不是很多,这说明回来还属于在正常范围之内,我觉得压力大小不在于比去年回来的多多少,而在于回来之后回去多少。回来的是615.8万,现在回去的已经580多万,啥概念呢?我们算了一下,可能是回去的占91.5%,那就是说还是不足百万人,就是百万人也是挺大一个数,比重不大,但是数量庞大,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不光是这个,更重要的是就业问题“三碰头”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大,一个是新增就业劳动力,一个是应届毕业生21万多,新增劳动力77万多,再加上这有百八十万,就是这样一个数量。解决就业问题,我们在农民工问题上,也有常规办法,不叫常规的也是共性的,也是过去的成功经验,有的是现在的共性做法,有的也有独创的精神。

  采取的办法,首先,加强返乡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能不能就业主要在技能,如果掌握一门技术就会有一个饭碗,应该是这样看,所以加强了农民工的培训,现在已经搞了4100人,还准备搞50万人,正在进行中。

  第二,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随时随地通过各种方式来传达各地就业情况的信息,哪里有岗位,哪里有什么活可以干。

  第三,教育现有企业,尽量地多做一些工作,多负一些社会责任,不要裁员,不要多裁员,尽量不裁员。

  第四,对于招收农民工多的企业给予适当的补助和奖励。

  第五,实在是找不到地方的,我们就采取创办农民工创业园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搞创业园建设就是要通过招商引资多上项目,上一个项目就可以安排许多人,我们计划是搞103个创业园,现在已经建成42个,下一步还想搞到150个,反正有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

  但是,我们这个效果是好的,事实上现在看,我们有许多地方招商引资搞得好的,新建成的企业,投入运营的,需要用的农民工还是大量的,就我们一个合肥市现在落成的新项目,需要农民工就得4万人,现在还四处招人。所以我们一说农民工问题,还是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就是就人消化人显然不是最积极的,还是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