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李静:农村太阳能利用亟待财政扶持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市长李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世界性能源危机的到来,开发、利用和推广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使命。在目前科技条件下,太阳能仍是可再生能源最有效的途径。因此,她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太阳能利用的扶持。


  李静分析说,近年来我国农村能源建设有了重大进展,但总体上农村能源建设投入不足,除户用沼气、农村电力建设外,其他农村能源建设没有得到国家财政支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太阳能的推广利用。

  目前,农村能源缺乏供应体系,农村生活用能技术落后,主要靠直接低效燃烧秸秆和薪柴(在农村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例为50.7%),同时需要解决农村清洁生活燃料的供应问题。在常规清洁燃料不能普遍覆盖农村地区的情况下,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燃料成为优先选择。太阳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可持续利用的能源。它资源丰富,又无需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也有利于全面落实节能降耗的政策目标。

  李静认为,扶持农村太阳能利用是关注民生、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随着煤炭、石油、天然气价格的持续走高,农民能源消耗成本也不断加大。据测算,每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吸收热量供应的生活热水,相当于214公斤标准煤、163立方米天然气、1748度电产生的热量,可带来几百上千元的经济效益。一台普通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寿命按10-15年算,节约费用1-1.5万元,一般两三年时间便可收回成本,农民一次性投入,长效受益,农民的屋顶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屋顶”,经济效益明显。

  扶持农村太阳能利用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村太阳能的应用改变了过去农村燃烧树木和秸杆出现的“脏、乱、差”局面,改善了村容村貌,保护了农村植被,减少了常规能源使用带来的大气污染。

  扶持农村太阳能利用是促进消费、拉动和扩大内需的需要。我国有8亿群众分布在农村,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和空间在农村。2008年11月国家出台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重点是民生工程和加大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投入等。扶持农村太阳能利用,有利于带动农村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为此,李静提出了财政扶持太阳能的建议。

  她说,参照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沼气国债项目以及农机购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方式,建议实施“阳光屋顶计划”,将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等纳入国家补助、补贴范围;农村居民购置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的,凭正式发票领取补助;国家补助产品价格的30-50%,地方财政适当配套;通过招投标确定供货企业和产品,纳入补贴的产品应在目录之内,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维护。

  李静还建议相关部门明确责任。财政补助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热水灶由农业、农村能源管理部门具体实施。发展改革、财政、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承担“阳光屋顶计划”在农村的实施推广和使用太阳能。

  最后,李静说,目前农村推广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主要解决农村家庭用水问题。深一步的发展,可政策扶持研发具有热水、煮饭、照明等功能的“家庭太阳能系统”。据有关专家测算,该系统单套售价可控制在8000元/台左右,可满足3—5口之家的日常能源使用,不仅具有经济价值,而且具有能源替代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