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两会观察:外界寻求“新刺激” 中国慎言增投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外界寻求“新刺激” 中国慎言增投资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四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燃起市场信心。四万亿元之后,中国还会出台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吗?

  但凡有机会,中外记者就想从中国官员那里寻求确切答案,有时甚至连卸任的经济官员都不愿放过。


  难以避开记者“纠缠”的中国经济官员,给出的答案是:现有投资计划适当、合理,“有可能”实现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长目标;今后是否增加投资,还要相机而动。

  投资,一直是中国对付经济低迷的“拿手戏”。出口急剧下滑、外部需求萎缩后,GDP增长对投资的倚重更是有增无减。

  此时,其他国家也希望“阔绰”的中国继续扩大投资,以便从中分一杯羹。中国扩大投资规模,就意味着需要进口更多的原材料、能源、工业品,低迷的国际市场需求就会受到刺激。

  此次中国人代会召开之前,“温家宝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宣布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一位卸任经济官员的“揣测”,把外界对中国投资的“渴望”推高到了极致。

  资本市场脆弱的信心为之大振。外界普遍预料,拥有约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国内财政收支状况良好的中国,将在此次人代会上再给世界一个惊喜。惊喜未能如愿后,市场信心很快又恢复到了原先的低迷状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时中国官方的信心较足。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将是其他较大经济体无法“奢望”的百分之八。

  消费、投资都在扩大,市场价格回升,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央行行长周小川都认为,刺激方案已见效应,中国经济已有回暖迹象。

  在现有刺激计划框架下,国家发改委预期今年全社会投资将增长两成、消费增长一成四、外贸总额增长八个百分点。

  不过,跟其他官员一样,在公众面前充满信心的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没有忘记诸如“灵活”、“审慎”之类的字眼。

  头发有些灰白的周小川坦言,难以借助过去的经验、传统的思维方式,对待此次金融危机。中央银行的工作很是操劳,每天都需要应付很多新问题。

  或许直至金融危机见底,中国的最终应对措施才会完全明朗,这需要时间。需要时间的,还有四万亿元计划刺激效果的显现。

  正如周小川所言,“上半年获得的银行贷款,下半年还可以接着用。”已知刺激计划还来不及奏效之前,中国没有必要匆匆忙忙地去宣布新方案。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