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金湘军:桂台试验区是玉林农业强市助推器

  桂台试验区:玉林农业强市助推器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

  本报记者 李银雁 见习记者 韦宇怡

  “玉林要建设广西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城市,必须打造好集聚桂台经贸热点的重要平台——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于2006年4月的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是全国9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之一,是广西唯一的关于桂台农业合作的试验区。金湘军介绍,“试验区虽然很年轻,但从取得的成绩来看,试验区无疑已经成为广西开展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桂台经贸合作、玉林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以及广西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密集地。”

  目前,落户试验区的台企有43家,总投资额超过25亿元。进驻的台企包括台湾知名企业旺旺集团、农友种苗、台湾福昌等,也有台湾经济组织如台湾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等,还有玉林宝钿(台湾)农业开发服务部、玉林云天园艺公司等台湾农民创办的个体企业。试验区初步建成了台湾农业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台湾种蔗种植示范基地、玉林巨东福昌种猪研发繁殖基地、示范园花卉基地、特种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以及绿满地优质提子种植示范基地等。

  试验区一方面合理利用了农业资源、区位优势和享受国家、广西多重优惠政策吸引台商,另一方面创造“台湾特色”的新优势,在软硬环境上向台湾特色倾斜,特别是引入南流江茂林段“台湾民俗风情绿色走廊”和“台湾村”等项目,无形中增加了试验区品牌的附加值。

  金湘军说,玉林试验区的下一步发展思路是着力打造“一廊两园三平台”。“一廊”即玉林市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走廊,主要是沿着新旧324国道,整合兴业、玉州、北流、容县等地的农业资源,并辐射陆川、博白等县。引进现代农业新项目、进行农业品牌包装、现代农业示范展示,与台商及其他投资者联合打造一批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两园”指农产品加工科技园和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园,关键在于提升玉林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档次和全力打造一个充分体现台湾现代农业特色的集农业新品种繁育、筛选、示范,农业技术研发和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三平台”即以“三通”为契机打造两岸合作交流平台;以“一廊两园”为载体,为台湾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农业资源和便利的用地、政策、投融资等条件的承接台商投资平台;为台商提供政策、招商引资对接、科研服务的服务平台。

  金湘军表示,玉林试验区要积极构建投融资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创造政策、产业和发展模式的新优势,开辟政策扶持新途径,特别是保障土地方面的支持;继续主打“台球”、培育“台味”,着力打造“台湾特色”,加快台湾新品种、新技术从引进转向推广、应用的新突破,加强对台湾优势项目的引入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试验区的两岸沟通作用,推动玉林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使试验区成为玉林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强大助推器。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