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杨洁篪:中国有权追索兽首 望法方正面积极回应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新华社图片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新华社图片

  中国有权追索圆明园兽首

  外长杨洁篪希望法国方面对中方重大关切作出正面积极回应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志龙 张潇 尹辉 陈红艳 陈琦钿 夏世焱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中美、中欧、中日、中俄关系和国际金融危机、世界气候变化、伦敦金融峰会、朝鲜半岛形势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1.胡锦涛下月在伦敦会晤奥巴马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4月份20国金融峰会即将在伦敦召开,胡锦涛主席会不会与会?面对现在的国际金融危机,您是否认为他使世界权力的天平或者世界力量的天平向中方倾斜?

  杨洁篪:胡锦涛主席将出席伦敦金融峰会,在此期间,他会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

最近我将应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的邀请到美国访问,就是为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伦敦进行会晤作必要的准备工作,我相信在伦敦,胡锦涛主席也会会见布朗首相。中国继续保持它的经济稳定较快发展,这本身就是对应对金融危机的最大贡献。至于经过这场金融危机到底对谁有利,我看应该讲是理智占了上风,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要求占了上风。

  2.天外天油气田与东海共识无关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毒饺子事件在日本和中国都产生了受害者,过了一年多还没解决,解决这件事情困难的原因在哪里?关于东海油气田中日双方达到了共识,但是为什么不能开始缔结协议的磋商?

  杨洁篪:“饺子事件”是一起刑事案件,中国的有关部门正在继续进行调查、侦查,努力在破案。我们也一直表示中日双方要继续来合作调查。我还认为,双方应该就食品安全的问题能够建立长久的合作机制。中国的食品安全不是百分之百的,但我是经常吃了中国的速冻饺子去出席外交活动的,去出席记者招待会的。

  关于东海问题,“天外天”油气田位于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同中日双方达成的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没有关系。

  3.中国有权追索圆明园兽首铜像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早前强行拍卖了中国圆明园的兽首铜像,法国总统去年底在中国反对之下一意孤行接见了达赖。您能形容一下现在中法之间的关系吗?

  杨洁篪:中国政府反对有关公司拍卖两只圆明园兽首,因为这些兽首是被窃掠的中国的流失文物,中国有权追索这些文物。这种雪上加霜的行为是很不道德的。当前,中法关系当中发生了问题,责任不在中方。我们希望法国方面对中方的重大关切作出正面的、积极的回应。

  4.达赖要把中国1/4土地分裂出去

  德新社记者:去年中国因为法国总统即将会见达赖而取消了在12月本该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在欧洲其实有些人不是特别了解,是否每次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接见达赖,即便是随便交谈或者是喝杯茶的时候都会威胁到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合作呢?

  杨洁篪:去年原定年底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不得不推迟,其原因不在中方,人们都很清楚事情的经过。达赖方面提出要在中国的四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他的所谓“大藏区”,要赶走中国驻扎在那里守卫中国国土的中国军队,要赶走世世代代在那生活的其他民族的中国人。达赖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什么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

  世界上任何国家在处理对华关系当中,不允许达赖窜访,不允许达赖利用他们这些国家的国土从事分裂活动,这是国际关系准则的应有之意。

  5.非洲有元首表示把心给了中国

  摩洛哥通讯社记者: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您对中非关系的发展有何展望?第二就是中国如何更加积极地参与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以及非洲北部一些冲突问题上的解决?

  杨洁篪:感谢非洲朋友们、兄弟们在台湾、涉藏、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抗震救灾等方面所给予我们的巨大支持。有的国家元首跟我们国家领导人讲,我们国家太穷了,我们没有什么可以给你们的,我们给你们的就是我们的心。我们很受感动。我们是心心相印的朋友、兄弟。胡锦涛主席前不久对非洲几国进行访问就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的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提高非洲国家跟非洲地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关于达尔富尔问题,我们的立场是劝和促谈。我们向苏丹人民提供了很多援助,我们向达尔富尔人民提供了1.4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现场特写

  杨洁篪反问记者

  德法愿不愿领土被分割?

  在昨日上午的中外记者会上,外长杨洁篪在回答记者提问的同时,也三次反问记者,他的“反问”其实就是一种“回答”。

  在回答“毒饺子事件为何历经一年多尚未解决”的问题时,杨洁篪转向提问的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说:“‘饺子事件’是一个刑事案件。”

  随后,他反问日本记者:“我想问一下,日本有没有食品案件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艰苦侦查至今还没有破案,有没有?”杨洁篪说,“我想日本警方是不会放弃努力,会继续追踪到底,哪怕需要更多的时间也要破案,这也是中方的决心,我想这一点日方应该理解,而且应该继续同中国合作。”

  当德新社记者向杨洁篪问及达赖问题时,这位记者成为杨洁篪第二个“反问”的对象。“达赖方面提出要在中国的四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他的所谓‘大藏区’,要赶走中国驻扎在那里守卫中国国土的中国军队,要赶走世世代代在那生活的其他民族的中国人。这样的人是一个宗教人士?”杨洁篪提高了声调说,“德国、法国,其他的国家愿不愿意自己四分之一的领土被分割出去?”

  谈到中非能源合作,杨洁篪先是幽默地表示,中国不是嫌贫爱“油”之辈。之后,他反问道:“非洲的朋友们、兄弟们要把他们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已经几百年了,还要让他们等下去吗?”“有人还要劝告他们等下去。这种劝告是道德的吗?他们有资本做出这样的劝告吗?” (钟欣)

  精彩语录

  ●中国的食品安全不是百分之百的,但我是经常吃了中国的速冻饺子去出席外交活动的,去出席记者招待会的。

  ●中国政府反对有关公司拍卖两只圆明园兽首,因为这些兽首是被窃掠的中国的流失文物,中国有权追溯这些文物。这种雪上加霜的行为是很不道德的。

  ●德国、法国,其他的国家愿不愿意自己四分之一的领土被分割出去?请记住,中国是一直支持德

  国的统一大业的。

  ●中国不是嫌贫爱富之辈,中国也不是嫌贫爱"油"之辈,可以问问非洲没有石油的国家、没有天然气的国家,他们对中国的评价高还是对其他国家的评价高。

  杨洁篪一喝水闪光灯就狂闪

  跑两会发布会,记者最喜欢的是有鲜明个性及丰富表情的发言人,最典型的是前几天赵启正、李肇星的两场发布会,笑点不断,让不少资深“老记”都呼过瘾:原来两会发布会可以这样开的!

  “儒将”外长杨洁篪则有点不同。昨天他答记者问时表情严肃正襟危坐,动作很少,几乎没有手势,搞得一班持“长枪短炮”捕捉动作表情的摄影记者有点郁闷。其间,他有几次端起杯子喝水,几秒钟时间发布厅里马上闪光灯狂烁:好不容易有点动作拍,还能不赶紧?

  于是在2个小时里,发布厅都是这样的情景:杨洁篪只要一喝水,都要引来一片照相机狂闪,其它时刻则相对沉寂。

  莫非今天就这样收工,只拍喝水?一摄影记者犯起嘀咕来。

  主持人宣布:最后一个问题!一位被点到的女记者站起来,提了一个比较感性的问题:“新中国历届外长都以自己的个人魅力赢得了世界的赞赏,请问您担任外长以来有什么样的体会?”

  听完问题,杨洁篪用手托了下下巴,嘴角露出笑,“这一年多来我自己还是感触挺多的。”他又扬起了手:“现在每遇到一个问题,我脑子里都是连锁反应……”

  摄影记者期待的时刻终于来了:杨洁篪的手时而扬起,时而握拳,不断地保持着手势,同时侃侃而谈,语调也变得更轻松起来。

  “嚓嚓嚓……”发布厅里迎来了久违的狂风骤雨般的闪光灯,一扫之前的沉寂,摄影记者们忙不迭地把杨洁篪最后时刻出现的表情动作,高速连拍摄下。

  一个最后的关于个人的问题,把杨洁篪的表情立马激活,也让摄影老记们一上午不只是收获喝水的动作。 (陈志龙)

  素描

   “我是好胜心很强的人”

  外长爱打乒乓赢球情绪特高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陈红艳 张潇 陈琦钿 尹辉)昨天,外交部长杨洁篪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前两天打乒乓球赢了比他水平高的,直到开发布会,情绪还特高。

  “有位外长在我刚当外长的时候跟我讲,他说我干了这么多年的外长,靠的就是网球拍子,因为打网球能够保持有充沛的精力去干外交。我喜欢打乒乓球,前两天赢了一个比我水平高的,赢了几盘,我今天情绪特别高。”在场记者顿时被他逗乐了。

  “我是好胜心很强的人,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我觉得这个精神对我在外交上是有用的,当然要客观分析。”杨洁篪说,现在的世界外交不应该是赢和输的游戏,应该是互利共赢的局面。

  在记者提问结束之际,杨洁篪还不忘向女士们问好:“刚才我不知道给了女记者们是不是公平的机会,但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我向所有的女记者们、女听众们、女观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发布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