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周晓光:制定公共文化促进法降低文化市场高票价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岳德亮)“目前我国公共文化产品不足,文化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偏高,是当前文化领域的主要矛盾。”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说,如美国的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四百分之一,而中国却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二十分之一,“建议国家应有针对性地制定公共文化促进法,有效改变这一现状。


  周晓光代表说,我国公共文化投入虽然近年来有大幅度的增加,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导致目前公共文化服务依然“短缺”。据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文化事业费的支出,只及一般国家的三分之一左右。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严重不足,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短缺,文化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偏高。

  在我国广大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设施尤其落后,全国还有5000多个乡镇无文化站。许多地方由于设施陈旧,几乎无法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与强势群体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存在极大反差。而另一方面,各地花巨资建成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如大剧院、大体育馆、大展览馆,在一、二次大节庆、大活动之后,长期闲置,甚至成为政府财政的“包袱”。

  此外,我们还缺乏促使公共文化资源更多地流向基层、流向农村、流向弱势群体的导向政策。对各类文化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明星参加各类公益性演出活动还缺乏有效的鼓励措施,对一些盈利性的演出活动亟待健全和完善管理方法。

  周晓光代表建议,制定一部完整的公共文化促进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迫切要求。明确公共文化服务主要由国家财政来保障,国家财政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要随经济发展逐年增加。积极鼓励社会企业参与文化建设,广泛吸收民资注入社会文化事业。建立以国家为主的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保障机制、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资源提供与共享机制。

  同时,规定政府要出台导向性政策,使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更多地流向基层、农村,流向弱势群体,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均衡发展。从法律上确立国家和各级地方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制度。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